当前位置:

我为歌狂PK我是歌手:胜在赛制输在观众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许青红 编辑:李莎宁 2013-05-12 10:23:23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为歌狂》赛制更刺激

《我为歌狂》赛制更刺激

《我是歌手》以老牌歌手为主

《我是歌手》以老牌歌手为主

  5月2日,安徽卫视明星歌唱真人秀《我为歌狂》首播,当期全国平均收视就达到了1.139,超过了湖南卫视《我是歌手》首播时1.01的收视。5月9日,《我为歌狂》第二期收视达到1.204。对比两档节目,虽有相似,但各有特点,《我为歌狂》以组队的形式比拼,密室淘汰环节令节目更具悬念,赛制上占了优势。在参与投票的场内观众“做秀”水平上,《我是歌手》略胜一筹。

  □比主持

  两档主持风格各不同

  《我是歌手》选羽·泉组合中的胡海泉当主持,口误不断,生把“两个字”说成了“两个痣”,赢得“痣哥”绰号。而陈羽凡为了鼓励搭档,被迫在胡海泉每次口误时当场做十个俯卧撑。随着主持的期数增多,胡海泉明显长进,从语速到对现场的把控,后期收获的赞誉比质疑多。

  《我为歌狂》的主持人选择由曾经的歌坛“大姐大”田震担纲。见惯了大场面的田震主持节目时表现沉稳、大方,毫不怯场,由于对其他歌手很熟悉,她甚至在台上会时不时开几句玩笑,幽默感十足。然而毕竟是非专业主持人,首期节目中,田震就把“接下来继续”念成“继树”、“这是我们的规则”念成“规矩”。在第二期节目中,田震把“最后一轮”念成了“最后一蓝”,被网友戏称为“蓝姐”。田震独特的嗓音也引来不少吐槽,喜欢的人觉得有气场、有磁性,不喜欢的觉得她更像军事频道或者档案揭秘栏目的主持人。虽说褒贬不一,但“蓝姐”对“痣哥”,在话题性来讲各有千秋。

  □比制作

  《我为歌狂》赛制更刺激

  《我是歌手》引自韩国同名节目,而《我为歌狂》引自荷兰“好声音”团队打造的明星歌唱类节目《madformusic》。虽然不同模式,但从节目流程设置上,观众表示两个节目相似度甚高。比如节目一开始,都是选手坐车前往录制现场,导演组对其进行跟拍、采访,然后电视台大厅,最后进入休息室。而每位歌手演唱完后,都有音乐专家团点评。在歌手演唱过程中,其他歌手的状态、表情、语言也会通过安置在休息室的摄影机实时记录并呈现。两个节目都在真人秀的“秀”字上做了大文章。

  赛制上,《我是歌手》采用了每期7位歌手单打独斗的方式,每两期淘汰一位歌手,相比,《我为歌狂》的赛制更刺激。每期6位歌手分成两队PK,前三轮是一对一捉对厮杀,第四轮则是每队的三名队员合作演唱,这一轮给了选手极大的发挥空间,观众总能看到惊喜。比如第二期节目中,温岚、李翊君、纪敏佳合作玩摇滚,温岚更激动到跪地,把现场high爆。在淘汰选手的设置上非常独特,落败队的三位歌手要进入密室,以不透明的方式投票选出一位淘汰者。

  □比歌手

  新老歌手均为实力唱将

  《我是歌手》以老牌歌手为主,都是曾经功成名就的人物。起初不为观众熟知的黄绮珊,后来被发现是与那英同时出道的人物。在新生代歌手方面,《我是歌手》选的比较少,仅有杨宗纬、尚雯婕当了代表。在《我为歌狂》的歌手阵容里,老歌手和新生代的比例较均衡,老牌歌手包括赵传、李泉、阿杜、柯以敏、李翊君、韩磊等,新生代歌手则包括郁可唯、纪敏佳、吉杰等人。

  在对选手的包装上,两个节目有着异曲同工的地方,比如尚雯婕在《我是歌手》中每期亮相的妆扮必有惊人之举。而《我为歌狂》中承担另类任务的则是昔日快男吉杰,鸡冠头亮相颇为抢眼。对比两个节目的选手,共同的特点是大部分为实力唱将,比如《我为歌狂》第一期亮相的韩磊,虽然其作品如《走四方》《向天再借五百年》等传唱度甚高,但很多人对他并不熟悉。在《我为歌狂》中,韩磊展示了自己的唱功,把一首邓丽君的《千言万语》唱得幽婉动听,令观众赞叹。

  □比观众

  《我为歌狂》稀缺“表情帝”

  两个节目都以现场观众的投票作为歌手淘汰与否的依据。有趣的是,《我是歌手》最初的话题不是歌手唱得有多好,而是每期500位现场观众里层出不穷的“表情帝”“表情妹”。有细心网友统计过,在杨宗纬参加《我是歌手》复活赛,演唱《流浪记》的短短几分钟内,镜头上出现了8位表情突出的观众特写,这其中有闭上眼睛做痛苦状的眼镜男,也有泪如雨下的清丽女,更有把情绪控制得恰到好处,眼泪盈盈欲滴,却终未落下的草根“影后”。这些观众的煽情表现,引发了《我是歌手》花钱雇职业观众的质疑。虽然节目组极力否认,但不得不承认,这些表现突出的观众给《我是歌手》的火爆添了一把火。

  相比,《我为歌狂》中“表情帝”非常稀缺。节目中,镜头上出现的现场观众特写很少能看到《我是歌手》中的“激烈”表情,与一般的综艺节目或晚会无异。在节目的煽情上,《我是歌手》显然得心应手,除了每场必哭的现场观众,荧屏上也常会出现歌手流泪镜头。《我为歌狂》则显得太平静。适度的煽情,有时会是留住观众的法宝。

  京华时报记者 许青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