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迪克牛仔疗伤情歌将唱响橘洲 致敬永远不老青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周为 2013-08-27 09:17:02
时刻新闻
—分享—
  很多人都说,迪克牛仔是大器晚成的,顶着台湾知名摇滚唱将头衔的他,25岁开始登台表演,熬到40岁才在圈内走红,这个过程,他花了10余年时间;但也有人庆幸,因为正是这10余年的沉淀,才让迪克牛仔的声音里,透出沧桑而不失情怀的味道。
  
  “摇滚的‘愤世嫉俗’都写在脸上了。”外表并不出众的迪克牛仔,如是自嘲着自己的长相,这是他灵光一现的幽默。作品的脍炙人口和为人的低调坦诚是迪克牛仔身上最大的矛盾,可也正是这个矛盾,铸就了迪克牛仔在摇滚圈内的地位。从普通送货员到摇滚歌手,中间隔着寻常人无法想象的千山万水,但迪克牛仔却跨过去了,与迪克牛仔同期出道的“动力火车”组合成员尤秋兴这样评价他:“我们那一辈的歌手,每个人背后都有一段故事,而他的故事可能就是与坚持、执着有关。”
  
  时光更迭,舞台上的迪克牛仔,仍不遗余力地高喊着“摇滚不死”;而舞台下,他则像“老爹”这个亲切称呼一样,饱含温情,不论是对自己的家人,还是对他的歌迷。他说,“每次唱歌,看到台下的观众,就像看到自己的恋人一样温暖。”青春并没有不老的脸,再娇美的容颜都会老去,但青春里有不能遗忘的感动,就像迪克牛仔的歌,会悄无声息地从青春的某个角落里溢出,然后触动到你久藏心底的感动。
  
  已过知天命之年的迪克牛仔比喻说,自己的人生就像一场球赛,“上半场偶有磕绊,但踢得还不错,下半场刚刚开局,我已经准备好了。”其实这不仅是迪克牛仔一个人的比赛,它也属于曾有过青葱岁月的人们,9月8日,迪克牛仔的疗伤情歌将在橘洲响起,那些曾陪你走过某段人生旅途的声音,又会萦绕耳畔,对于笃信迪克牛仔的歌迷来说,那个在台上激情地舞动长发的迪克牛仔,就是自己的照影,因为那一刻,可以在橘洲听着迪克牛仔的歌,致敬永远不老的青春!
    
  ()上半场·大器晚成?那些经历是财富
  
  “在做歌手前,我做过很多工作,比如送货员,比如轮渡检票员等,从二十多岁在酒吧驻唱,到后来签约公司,我没觉得我的人生走了弯路,或许成名是晚了些,但我很庆幸,我能够找到喜欢我歌声的歌迷。应该说,我走的路可能跟大部分歌手的生活是不一样的,但正因为这样,我才可以接触到更多的面,更多的故事,这实际上是我的财富。”——迪克牛仔
  
  迪克牛仔真实的名字叫做林进璋,但这个名字,却远没有他的艺名来得让人兴奋。“迪克牛仔”这几个字眼,已经能让很多人,顺理成章地联想起不少旋律,不过迪克牛仔透露,“我以前叫过很多名字。那时候在酒吧唱歌,每个酒吧老板都希望我用不同的名字,所以很多名字都是一时灵感就取了,甚至厕所的异味“ammonia”(氨气)都成了我的名字,而现在的迪克牛仔,当时就是一个酒吧的名字。”
  
  生活中很多无心插柳的兴起之举,都会带着不可思议的惊喜,迪克牛仔的这个名字就是其中之一,不过在迪克牛仔看来,有惊喜成分的人生经历,不仅于此。1996年,年近不惑的迪克牛仔仍在酒吧驻唱,奔波于各处酒吧混迹赚钱的他,还偶尔要屈身于舞台的音箱背后,以躲避撒酒疯的酒客,从台下扔上来的烟灰缸,不过正是在这一年,一个唱片公司打算录制一张由酒吧歌手演唱的《PUB英雄会》唱片的计划,给了迪克牛仔另一个展现自己的平台,这张唱片成为了迪克牛仔正式跨入乐坛的敲门砖,也成就了他人生路途上,至今为止意义最大的惊喜。
  
  迅速走红的迪克牛仔随后又参与录制了几张同样主打酒吧文化的专辑,而成名曲《有多少爱可以重来》《原来你什么都不要》等也在这时候,像病毒一般侵入不少歌迷的心中,之后就是顺风顺水地签约唱片公司、出唱片、办演唱会……迪克牛仔说,自己从不为大器晚成而委屈,在做歌手前,他就已经知道了生活的艰辛,“所以我更多的是感恩,相比其他歌手,我接触了更多的面,更多的故事,这实际上是我的财富。”
  
  ()下半场·家庭责任!需要一些归属感
  
  “没有翻唱我就没有机会出道,让大家认识我,所以我并不会厌恶翻唱,但我并不仅仅只会翻唱,我一直在做原创,接下来也会坚持这个路子……我很感谢家人在我最低谷时,始终陪在我身边,年纪大了,对于家人的那种感恩和依赖之情也越来越重了,甚至有时候你会觉得他们就是你生活的意义。”——迪克牛仔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我这个你不爱的人》《爱如潮水》等歌曲,通过迪克牛仔特有的沧桑声线加工,呈现出来的感受,被不少歌迷奉为“疗伤圣品”。但也正是这些作品,让迪克牛仔一直面临着一个尴尬:翻唱得再好,歌始终是别人的歌。
  
  “的确,翻唱有时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很痛苦的事情,以至于有些人甚至认为《三万英尺》这首我的原创歌,也是翻唱的。”从酒吧出来的迪克牛仔,深受酒吧文化的影响,因为酒客只爱听市面上最流行的老歌甚至口水歌,迪克牛仔说,自己曾经也尝试过唱原创,但结果都是被酒客哄下台去。“其实开始我也挺抗拒的,我们自己明明能写歌,为什么不给我们唱?但是后来就妥协了,生活嘛,不就是这样。久而久之,我被赶到了翻唱的路上,但我从不屈服于照搬和简单地翻唱,我得动脑子,我会把乐队的想法加进去,编曲伴奏做些调整,效果也不错。”有人说,翻唱是项毫无技术含量的工作,但迪克牛仔对此并不苟同,在他看来,“翻唱和原创各有各的难,我这些年也在做原创,这也是我接下来会投入较多的地方,如果说翻唱是要唱出不同的味道,那么原创就是需要自己去创作一种味道,两个难度都不小。”
  
  迪克牛仔熬过了寂寂无名时的冷淡,也饱受过“翻唱为生”的争议,坚韧的他,已经把这些纷争都过度成为曾经,这些代表青春岁月的曾经,把他打磨成了一颗摇滚的铆钉,没有过于锐利的棱角,但金属光泽,却明亮异常。除了继续在原创路上耕耘,迪克牛仔也逐渐意识到,家庭的意义之于他来说,占据的分量已经越来越大。“我和太太结婚的时候,当时月收入不超过1000块(人民币),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了三年,这让我很感动。”迪克牛仔回忆说,当年在酒吧组乐队唱歌时,自己已经三十多岁,而乐队其他成员才十七、八岁,“‘老爹’的外号就是他们喊出来的,我一点也不觉得是调侃,反而有种很亲人的感觉,他们很尊重你,把你当‘老爹’一样。所以现在我对孩子也是一样,我不怕小孩子不听话,最怕他们不肯和你沟通,比如我的孩子不太喜欢我改变造型,上次我稍微剪短头发最先受到的批评就是来自他们,他们已经看惯了我长发的样子。”
  
  迪克牛仔这样定义过去的生活状态:“那时做音乐就是骄傲地告诉周围的世界,我是个怎么样的人,各种飙高音,很粗野的唱法。”但现在,迪克牛仔说,自己已经磨掉了很多的锐利,“因为现在有了家庭,我不再是自己一个人,我肩上得挑起养家的责任,要对一个家庭负责。”迪克牛仔选择用“归属感”来概括责任的定义,“除了养家糊口,现在我最想要的是找到归属感,从家庭的角色出发,再到自己的歌手身份,我需要获得家人、歌迷的认同和信任,我需要证明我可以留下什么东西,让大家记得我。”
  
  ()关于橘洲·想邀歌迷合唱《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潇湘晨报:以前来过长沙吧?对这个城市有什么印象呢?
  
  迪克牛仔:来过长沙啊,还录过节目的。长沙的食物很美味,还有就是人们都很热情,还蛮好交往的。
  
  潇湘晨报:对橘洲音乐节有什么期待?
  
  迪克牛仔:期待就是要把在场的歌迷都嗨起来,因为我的歌,大家都比较熟悉,这个难度应该不大。而且听说这次是在岛上举办的音乐节,场地这一块我还蛮期待的。
  
  潇湘晨报:喜欢你的歌迷可能都是“老资历”了,年轻的观众你要怎么吸引他们呢?
  
  迪克牛仔:其实很多年纪轻的歌迷也听过我的歌啊,不论年纪大小,只要唱到他们心里去了,他们都是会喜欢的。
  
  潇湘晨报:这次来橘洲给大家准备什么特殊环节?
  
  迪克牛仔:除了一些歌在编曲方面有新的尝试外,我最希望就是可以跟大家一起合唱我的一些经典歌曲,比如《有多少爱可以重来》啊。
  
  致青春·长发
  
  执着的迪克牛仔留着一头标志性的卷曲长发,在很多歌迷心中,这成为了迪克牛仔的一个符号,迪克牛仔也解释说,“长发代表着我的性格,除非我的头换了,否则这个发型是不会改变的。”对于外形,迪克牛仔近乎偏执地守着自己的风格,“第一次上台就是留着长发,后来再没变过了。”出道近30年,从不习惯到习惯再到无法改变,披肩长发见证了迪克牛仔一路走来经历,就像是他对自己过往青春的承诺,坚持做着最真实的自我。
  
  致青春·《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作为KTV点播率最高的金曲,《有多少爱可以重来》也是迪克牛仔的一个代言,除了老学究,似乎大部分人已无从知晓这首情歌的原唱到底是谁,甚至有歌迷已经惯性思维地把这首歌的全部都挂在了迪克牛仔门下,“这首歌对于我来说,确实有很重要的意义,很多歌迷通过这首歌认识了我。”迪克牛仔翻唱的经典歌曲其实并不止这一首,但这些歌都有一个共同的特性,它们都是对结着淡淡愁怨青春的一种概述,有故事的人听有故事的歌,道理浅显易懂,迪克牛仔只是一个讲故事的人,讲那些在青春里邂逅的故事。
  
  致青春·PUB(酒吧)往事
  
  酒吧是迪克牛仔的发迹地,谈起这段经历,迪克牛仔更多的是感恩,虽然这份感恩里也堆砌着很多辛酸的过往,但庆幸的是,辛酸过后,新的一页翻开了。“酒吧歌手不比现在的选秀,可能经历的委屈和事会更多,但是这里也是最好磨练人的地方。”被酒客丢烟灰缸、被酒吧无缘由解雇、水米不进一晚上跑几个场子……这样的片段,迪克牛仔的履历簿里有一堆,很多歌迷喜欢迪克牛仔,并不单是他的歌触动到他们,因为还有迪克牛仔那些感同身受的经历,从青春走来的路,虽然目的地不同,但不可否认,大家的路上总有相似的风景。
  
  [明星阵容]
  
  9月7日:伍佰&ChinaBlue(中国台湾)、张悬&Algae(中国台湾)、Hibria(巴西)、宋冬野、GrooveCoverage(德国)、FateFellShort(FFS)、威尔先生、女英雄。
  
  9月8日:方大同(中国香港)、迪克牛仔(中国台湾)、二手玫瑰、Dynazty(瑞典)、大红袍、贰叁壹、3RD、深水区间。
  
  [延伸]
  
  长沙万科全程冠名赞助此次音乐节。长沙万科紫台位处湘江东岸,坐享一线湘江景观,三面环山,为城市中心难得的静谧台地。项目建于拥有百年历史的长沙机床厂原址上,将“老厂文化”与“山水生活”有机融合,将厚重的人文历史融入现代建筑中,为中国少有的集城市资源、一线江景、历史人文为一体的高端滨江住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