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凯歌任东京电影节评审委员长 曾获得“黑泽明奖”

来源:时光网 作者: 编辑:潘宣 2013-08-28 12:19:09
时刻新闻
—分享—

陈凯歌担任今年东京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评审委员会委员长

  据日本媒体报道,中国著名导演陈凯歌将担任今年东京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评审委员会的委员长。第2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将于10月17至25日在东京六本木举行。

  陈凯歌对此表示,希望能够发掘出更多的好电影,鼓励年轻的那电影人拍出更好的作品。陈凯歌说,不管再怎样的时代,真正优秀的电影作品都只占少数。电影产业追求赚钱的作品,而不是真正能够打动人心的好电影。但是无论如何这些好作品总能脱颖而出,因为人生本来就令人感动。

  陈凯歌与东京国际电影节之前也曾有过两次交集。1993年,由陈凯歌执导,张国荣、张丰毅、巩俐等主演的电影《霸王别姬》曾在第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上做特别展映。2008年,陈凯歌还与俄罗斯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一同在第2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被授予“黑泽明奖”。“黑泽明奖”创立于2004年,旨在延续日本著名导演黑泽明的艺术精神,表彰在世界电影界做出卓越贡献的电影人。美国著名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日本导演山田洋次、市川昆以及侯孝贤等都曾获得此奖。

  日媒在介绍陈凯歌时,除了介绍他是电影学院导演专业出身,是中国第五代导演之外。特别提到了中国首部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的《霸王别姬》。这部代表陈凯歌迄今为止最高成就的电影,在日本也有着颇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霸王别姬》曾在1994年获得第4届日本影评人协会最佳外语片大奖,张国荣也因此夺得最佳外语片男主角。此片还在1995年获得为纪念世界电影诞生100周年而特设的东京电影评论家大奖。片中的女主角巩俐,也曾在2003年担任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审委员会的委员长。

  本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的开幕作品已经确定,一部是由《谍影重重2》《谍影重重3》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执导,汤姆-汉克斯领衔主演的《菲利普斯船长》;另一部则是由三谷幸喜自编自导,役所广司、大泉洋、小日向文世、佐藤浩市、妻夫木聪、铃木京香、伊势谷友介、中谷美纪、天海佑希、西田敏行、松山研一、 浅野忠信等众多巨星加盟的电影《清须会议》。韩国组合T-ara成员孝敏首次担任主角出演的日本电影《JINX!!!》也将在电影节上展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