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粱”为什么这样红? 听听郑导怎么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4-11-07 14:31:50
时刻新闻
—分享—

郑晓龙导演工作照

(郑晓龙导演工作照)

《红高粱》郑导和黄轩

(《红高粱》郑导和黄轩)

  11月6日,《红高粱》在乐视网上线10天,流量突破两亿。而在收视率方面,北京、山东、浙江、东方四家卫视联播每家都突破了1个百分点,呈现出了“四海归一”的局势,而整体收视份额突破了14%。乐视旗下花儿影视再创佳绩,也让大家对明年的《芈月传》更加期待!
  
  电视剧《红高粱》是根据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先生的小说《红高粱家族》改编的。最开始我对接拍这部剧还是有些担心的,首先时间比较仓促。但看过由赵冬苓女士改编后的故事大纲后,我觉得这件事情还是可以操作的。
  
  从2013年7月底开始选景、定演员,到9月17日开机,前后我们仅用了1个多月的筹备时间,可以说难度非常大,时间相当紧。为了将《红高粱》打造成一部可视性强,有思想性、艺术性的精品剧,我和制片人曹平邀请了跟我们一起合作过《甄嬛传》的制作团队来共同完成《红高粱》的创作。另外,为了更好的展现山东地区特有的风土人情,我们把高粱地的拍摄地点选在了莫言先生的老家山东高密,当地政府也为我们这部剧的拍摄专门种植了近2000亩高粱地的场景。
  
  关于全剧的风格基调:
  
  正如2012年莫言先生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的获奖理由“通过幻觉现实主义将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一样,我给这部电视剧定下的总体风格基调是:用写实的手法和真实的细节展现剧中的人物和时代风貌,坚持现实主义创作的原则,在创作上即要源于生活,更要高于生活,要有新意、有创意。我希望观众能够透过镜头,看到人物真实、悲壮的命运,感受到人性的善良和美好。
  
  关于剧本的改编:
  
  剧版《红高粱》的改编,是由著名编剧赵冬苓女士完成的。改编后的剧本,以高密女人“戴九莲(九儿)”传奇的一生为主线,讲述了她与余占鳌、张俊杰在高密土地上上演的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以及与朱豪三等人英勇悲壮的抗日故事。小说《红高粱家族》中有大量的粗糙惹火的情节,比如九儿出嫁颠轿、被劫野合等等,这些情节都比较真实的表现出了男女主角之间征服与被征服的情感较量,我把它比喻为一场男人和女人的战争。原著小说中还有很多剥人皮、砍头的情节,包括余占鳌的“匪性”等等,都与抗日大背景密不可分。我们在剧本改编的时候,对很多情节都进行了淡化处理,电视是属于千家万户的,作为电视工作者,我们不能表现太血腥、太暴力的镜头。对于抗日这一块,我们要区别于其他抗日剧。抗日是一个重要的背景,剧中人物的生命力也一部分表现在抗日这方面,是保卫自己的家园,是原始的保护欲和反抗,比如九儿最终和日本鬼子同归于尽,就表达出了一种原始的、反抗的力量。我觉得,《红高粱》里没有那么强的政治意识,也没有那么明确的阶级对立,但在国破家亡,民族矛盾变得非常尖锐的时候,几股力量共同参与到抗战的行列中来,从“人”的角度来诠释什么是战争、人性和爱情。
  
  关于人物的设定:
  
  1、戴九莲(九儿)——周迅饰演

  
  莫言原著中的灵魂人物——19岁的少女九儿单纯、善良、聪慧,但却被父亲卖给麻风病人当媳妇。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波折和磨难之后,九儿逐渐成长为个性鲜明的女子。在与余占鳌的情感方面,她敢爱敢恨,不惧束缚,勇于冲破封建牢笼,不惜一切代价追求真爱。在保家卫国的关键时刻,她用自己的生命保卫了家园。
  
  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九儿这个角色要让周迅来演,我从一开始就觉得周迅非常适合。周迅是一个长相清纯,外表娇小柔弱,内心却很阳刚的女演员,这跟九儿的性格是非常吻合的,她很有灵性,很有张力。女人的阳刚,不一定体现在外表上,内心的阳刚才是我想要的。角色在挑选的时候,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跟剧中人物吻合,周迅就是这样的演员。
  
  2、余占鳌——朱亚文饰演
  
  孔武有力的杠子头余占鳌靠力气活生存,他深深爱着九儿,为了心爱的女人可以不顾一切。这个人物阳光、阳刚、爷们儿,霸气十足,身上充满了原始的生命力。他从一个“吃杠子饭”的轿夫逐渐成长为“吃拤饼的”土匪首领。抗战爆发,在民族大义面前,余占鳌和县长朱豪三等各方势力不计前嫌,停止争端,共同抗日。
  
  小说中余占鳌的外形是通过九儿的所见一点点完整起来的——宽肩细腰、肥大的黑色衫绸裤里依稀可辨的优美颀长的腿、穿着双鼻梁麻鞋的肥大的脚以及温暖年轻的大手等等,我觉得朱亚文的外形与这些文字描述都很符合。朱亚文有着很阳光的外表,外形也很健硕,我在试镜的时候也跟他交流过,希望他能够展现出山东汉子土生土长的那种充满雄性魅力的原始力量和生命力。他非常努力,积极锻炼身体,我觉得他就是余占鳌的最佳人选。
  
  3、其他主要演员:
  
  (1)淑贤——秦海璐饰演:
  
  淑贤是高密酿酒大户单氏家族的大嫂,一个守着贞节牌坊过日子的寡妇。她一直受封建礼教的影响,人性受到了压制。与九儿亦敌亦友,有很多精彩的对手戏。最后她能改变,也是人性的胜利。秦海璐很好的驾驭了这个角色,把一个封建礼教压制下的女人所经历的种种遭遇表现得淋淋尽致。
  
  (2)朱豪三——于荣光饰演:

  
  朱豪三是根据民国三十年代一个真实的人物——高密县长“曹梦九”改写的,这个人是行伍出身,从西北军出来,临危履职,出任高密的县长,决意不择手段肃清当地的匪患。这个人物有真实性。用现在的眼光看,他的做事方法很有问题,但为人清廉,是个好官。他的强人手段是时代的产物,我只能在剧中客观地表现。于荣光最初看到剧本后,就跟我说,他觉得这个角色非他莫属,我很认同。
  
  (3)张俊杰——黄轩饰演:

  
  张俊杰是近代有思想、求进步的学生典范。他与九儿青梅竹马,终极一生都在为爱付出,他的心中只有九儿,是个痴情的汉子。后来带领高密人民抗日,成为一名抗日英雄。黄轩的气质和感觉,非常符合这个人物,他的表现很有力量,给我很多的惊喜。
  
  除了以上几个主要人物之外,还有九儿的爹“戴老三”(韩童生饰演)、反面人物玉郎(曹征饰演)、酿酒师罗汉(宋佳伦饰演),县长媳妇孙大脚(王澜饰演)以及苦命女子恋儿(杨梅饰演)等众多个性鲜明的人物,他们的表演都具有很强的感染力,都是非常优秀的演员。
  
  关于全剧的制作:
  
  1、摄影、灯光:

  
  这次我们完全用电影器材来拍摄这部剧。我希望用一个个写实的镜头真实的还原生活,拍出的画面尽量符合这部剧的风格,逻辑性强,不要一味追求画面的美感,还要落地。这是我对摄影、灯光部门的要求。“光”的运用和操作者的想法是最重要的。我希望摄影部门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要熟读剧本,了解每场戏的剧情和场景布置,只有了解剧情,才能知道如何更好的运用“光”和镜头,把画面的立体感拍好。对于摄影,我最强调的是画面要有层次感,视觉效果很重要,镜头要丰富,还要特别注意影调的确定,处理好光、影、色调,要随着剧情发展的需要形成一定的质感变化。另外,电影镜头的运用也对影像的拍摄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
  
  2、美术置景:
  
  美术置景部门是全剧组最早开工的部门。在开拍前,美术组给我提供了大量前期采景的视觉服务。我把对剧本怎样来理解,对场景怎样进行改造的想法告诉他们,特别是对“细节”的把握上要格外注意。
  
  从2013年8月到9月17日开机,前后用了不到30天的时间,美术就把几个主场景都搭建出来了,用的砖窑堆起来有几千米的面积。最多的时候,有将近300多置景工人在近30多个工地同时加班加点地搭建不同的场景。剧中80%的主场景都是搭建出来的,剩下20%的场景是在现有场景的基础上改造完成的。
  
  全剧都在山东境内拍摄,主场景锁定在山东高密和临沂两个地方。高密主要是为了体现高粱地,涉及场景包括青沙口,包括剧中男女主角野合的场景,还有匪巢的砖窑房以及单家大院内景等等。杨家埠,青州,枣庄火车站等是根据现有的建筑风格和结构进行改造,前后一共改造了10几个这样的场景。临沂地区也有将近10多个场景,主要以沂南县的马牧池这个地方为主,单家大院的外景就在这里改造的;还有在沂南红色影视基地里搭建的酒窖以及济南地区的街道,城门,土匪窝、县衙等等景别。
  
  单家酒窖,是我们这部剧最大的看点之一。这个场景完全是从一块平地上一点一点搭建起来的,门口的牲口房,还有门前的一个参天大树,都是做出来的。酒窖这个场景的搭建难度非常大。酒窖是单家历代传下来的,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老字号的酒窖,我们不能搭出一个小作坊样式的酒窖,必须要有气势。
  
  我希望几个主要场景在设置上一定要贴合实际,一些不符合真实性的设计方案都被我否定了,我希望做出来的东西,在细节上能经得起考验。
  
  3、服装:
  

  人物造型设计也是这部剧的一个重点。我们邀请了与我合作过《甄嬛传》的服装设计师陈同勋担任《红高粱》的人物造型设计。在服饰方面,我要求服装要根据剧中人物的性格、身份、情节以及场景来制定,要有阶段性的变化,同时还要有隔天、隔夜的细微变化。比如周迅饰演的九儿,她一共有30多套服装,几种头饰,九儿的个性比较刚烈,服饰的色彩上就会多采用暖色系。秦海璐饰演的淑贤,刚开始性格比较与世无争的,服饰的色彩上会采用冷色系。剧中人物服饰的设计,一定要贴近上世纪30年代的时代感,同时有所创新,能够体现出山东这块特定地域的风土人情,但又不能土,还应符合当代的审美,服装也要跟演员的妆容有所搭配。还有很多需要考证的地方,比如剧中出现过军队领导、军阀、土匪帮等等,他们的军衔、军装、匪装都必须要符合和还原历史,都是有历史依据的,不能瞎弄。我觉得男演员们穿的大免裆裤,特别有那个时代山东地域性的特色,跟时下年轻人最爱穿的时髦哈伦裤不相上下,这应该是我们这部剧的一大亮点。
  
  4、化妆:
  
  造型师在开拍前,给我出了所有主要演员的造型图,我觉得很接地气,符合那个特殊年代特殊地域的风土人情,并且在以往的设计造型基础上有所创新,我比较喜欢把人物写实一点来塑造,但是在这个基础上,还要体现出我们这个剧自己的特点来。比如九儿出身一般,又是被她爹卖到单家的,所以装束上还是朴实一点比较好。恋儿是个丫鬟,就更不能华丽了,而秦海璐饰演的淑贤是大少奶奶,自然在剧中的造型看起来更华丽、更好看一些,服装上也要华丽、大气一些。还有很多战争场面的妆化,我希望追求真实感,不能一味强调效果,看起来不真实。
  
  5、录音:
  
  为了达到真实的声效,我要求录音部门采用同期声的录制方式。这部剧的人员众多,而且我们的场景有很多都是在影视城等拍摄基地进行的,相互干扰很严重。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要尽量来克服。特别是演员之间的情感对手戏,他们的情绪很重要,一遍过了就是过了,想要重来一遍,演员的那种感觉就没有了,即便是后期配音也达不到最好的效果。这也要求我们录音部门的同志们要提前认真做好工作。
  
  6、武指、烟火、枪械、马匹:
  
  《红高粱》这部剧并不是一部战争剧,但是它牵扯到了很多的战争、打斗场面。难度上来说,人多、场面大是一方面,另外,大部分演员都没有什么拍战争戏或者是武打方面的经验。所以,我希望武指部门和烟火、枪械、马匹部门首先要保证演员们的安全,在这个基础上,再考虑拍戏的问题。其次,大场面是需要大量人员的调度,包括老百姓、土匪、宪兵,日本鬼子等等,制片部门需要在人力物力上尽量配合好这几个部门的工作人员。我希望拍出来的画面,一定要真实,不仅演员在打斗时的动作要真实,拍出的画面总体看起来也要真实,有一定的震憾力才行。我们要让观众通过镜头,看清战争的残酷性,把每一个人物面对战争时的状态都要表现出来。另外,剧中还有大量骑马、打枪的戏份,要提前给演员们做好培训和示范工作,同时保障他们的安全。
  
  关于台词:
  
  原著小说中语言和对白的风格,我们会尽量保留。剧本因为时间关系,有些地方还不够完善,我和修改编剧巩向东对剧本的一些不合理的情节和人物关系做了些修改和调整。剧本有些地方台词有点偏文学性,我们就在拍摄中要求演员用自己理解的意思来表达剧中的台词,尽量要求台词生活化。
  
  关于作曲:
  
  红高粱电影版有不少好听的、耳熟能详的曲目,我们这次邀请了作曲阿鲲担任本剧的作曲,创作了非常好听的曲目,主要以小提琴为主乐器,曲调结合了山东地方特色,听起来非常优美、感人。这部剧的音乐量很大,音乐元素也很丰富,我希望作曲能给这部剧加分。我们还邀请了著名歌手韩红担任片尾曲《九儿》的演唱,相信观众会喜欢。
  
  总之:
  
  电视剧《红高粱》,讲述了一段关于爱与恨、征服与被征服的充满生命力的传奇故事,通过塑造一群鲜活的人物形象,体现了一种旺盛的、原始的生命力。有人问我,电视剧版的《红高粱》能否超越之前的电影版,我想,电影和电视剧是没有可比性的。电影的时间是有限的,只能把最精彩的部分呈现出来;而电视剧要把时空和故事都拉长。我希望这部作品最终呈现出来的内容更加接近原著,希望这部制作精良,演员阵容强大,制作团队专业,故事好看的作品,能够成为2014年最受观众喜爱的电视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