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国立望艺考生深思:我38岁才熬出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5-03-04 10:43:40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刚过,2015年艺考大戏已经拉开帷幕。在全国各大城市,都可以看到不远千里追寻明星梦的艺考生。而在近期《我看你有戏》的录制现场,温情导师张国立指出由于现在年轻人们“越来越不理智”、“非常盲目”所以艺考愈来愈火爆;而作为经历过艺考的“过来人”,李冰冰也感慨当下的演艺市场“男演员比女演员更容易熬出头”,表明女演员的演艺道路更加艰辛和狭窄,规劝年轻人谨慎选择职业道路。

   38岁才因《宰相》成“红人” 张国立曾差点转行当导演

   虽然张国立本人也曾在多年前成立艺校并发展至今,不过在点评一位坚持表演梦想、默默坚守演艺道路的男选手时,他说出了自己对当下年轻人的担忧:“现在中国艺术院校的考生们已经到了越来越不理智的地步,没有想好,只觉得当了导演就能出人头地,” 而据统计,全国各大艺术院校表演系毕业生,70%因就业不理想而改行,艺术类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教育部公布了近两年全国就业率较低的15个本科专业,其中有6个是艺术类专业。同时张国立也希望艺考可以“降温”:“要仔细想好,这辈子到底要不要为艺术坚守,我之前差点熬不住了想去当导演。后来38岁才熬出头,就因为《宰相刘罗锅》。”

   除人才市场相对饱和外,这也和某些学校艺术类专业设置有关,专业设置趋同、盲目扩招,造成与市场严重脱节。可见,艺考之路并不会比其他成才之路走得轻松顺畅,反而可能更加艰辛坎坷。因此,在做出选择时多一份真诚,少一点功利,用心衡量考生是否真的适合艺术之路。虽然如此劝导考生们,“温情导师”张国立随后仍然忍不住鼓励选手:“不要放弃,毕竟你已经为艺术付出了这么多。”

   艺考“过来人”李冰冰:女演员比男演员更难熬出头

   随后同样是“媳妇熬成婆”的李冰冰也谈起当下演艺圈中“女演员唔易做”的发展现状。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李冰冰由电视剧出身,到现在成为国内一线女星并多次出演好莱坞大片,其中的艰苦付出自然不言而喻。因此有感而发的她接过张国立的话筒,感叹道:“其实女演员比男演员更不容易。男演员熬到最后可以当男主角,就像冯小刚导演拍的这么多戏,《集结号》、《1942》等,都是以男人为主;以女孩为主的戏特别少,所以男孩子熬一熬还是有盼头的,女孩子未必有盼头。”

   虽然此番言论是为了鼓励台上这位坚守艺术表演多年的男选手,但从李冰冰的言语间可以体察到她对憧憬演艺道路的年轻人的提醒与规劝。艺术的光环看上去耀眼亮丽,吸引着众多考生前仆后继。然而,即便顺利考上艺术专业,这也仅仅只是一个开始而已。能否进入艺术行业,还要经过大学数年的培养。而即使成了一名艺术工作者,经过多年的艰苦跋涉,少有人能够在这条道路上一直坚持下来,直至成名成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