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全大使”魏哲浩作客红网访谈:安全意识强成“强迫症”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李艳华 2015-04-08 23:13:26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8日,湖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湖南省安全生产形象大使魏哲浩作客红网“安全”访谈时说,安全渗透着生活的方方面面。)

  (魏哲浩指出,如今家长们过于重视孩子们的知识教育,而缺少对孩子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

  红网长沙4月8日讯(记者 肖懿)“走到楼下时,总是担心门有没有锁,还有水电、煤气等等,我出门都会去确认是否关好了。尽管这些事很繁琐、很婆妈,我也会去做。连我自己都觉得有点像强迫症。”今天,湖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湖南省安全生产形象大使魏哲浩作客红网“安全”访谈时说,安全渗透着生活的方方面面。
  
  安全从身边小事做起
  
  魏哲浩从出行、购物、做直播等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来宣传安全防护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魏哲浩说,走到楼下时,总担心门有没有锁;在气温高的时候,家里的机顶盒在一个密闭、狭小的空间里,出门就会把机顶盒电源断掉;还有水电、煤气等等,自己出门都会去确认是否关好了。尽管这些事很繁琐、很婆妈,但也会去做,连自己都觉得有点像强迫症。
  
  “对于安全生产形象大使这个名称,我觉得有点大,相比我觉得自己更像义务宣传员。尽管我原来也是个挺注意安全的人,在成为义务宣传员后,我的生活的确有着变化。”魏哲浩坦言。
  
  魏哲浩觉得普及安全知识,要针对不同的群体进行分类普及,比如说对群众,除了一些基本的知识宣传普及活动,不妨增加一些演练,这个演练是以增强人们的安全意识为主,而不是为了应付宣传任务。尽量多设立一些“阅读点”,与报刊亭的形式相似,多放一些安全知识宣传册,鼓励人们去取阅,让“阅读点”尽可能多,多到市民能很方便地取到和阅读。在社会形成浓厚的安全氛围,让安全知识普及到每个人的脑海里。
  
  魏哲浩还说,更重要的群体是企业与企业主,鼓励企业建设自身的安全文化,强调安全与发展挂钩,强调生命的重要。因为企业重视安全生产才不会有那么多的矿难事故,不会有那么多矿主明明安全措施没有做好,而为了经济利益任由矿工下矿工作。
  
  自从担任“湖南省安全生产形象大使”之后,魏哲浩出于这个身份本身的责任与义务,对安全了解得更全面了。平时他主要是从网站里了解安全知识,有时通过聊天获得,因为主持人接触的人比较多,有时接触到一些安全知识方面的专家,就可以通过和他们的聊天获得大量信息。
  
  作为老百姓,魏哲浩说,自己最注意的也是最基本的就是用电、用气的安全问题,因为电、气这已经成为家庭生活中的必需品了。经常看新闻会发现电线老化、电器短路失火、煤气泄漏、用电负荷过大等,都是造成安全事故的导火线。
  
  外出的时候会检查是否做到“人走电断”;注意是否超负荷用电;在煮东西时注意看火,做到“人走关火”“人走关气”;会把电线整理清楚、把危险的用品放置高处;把明显的插座标明或者使用“安全插座”等等。
  
  孩子安全教育不应输在起跑线上
  
  “令人遗憾的是,如今家长们过于重视孩子们的知识教育,而缺少对孩子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一句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于是过早地让孩子学画画、学音乐、学奥数等等,让这些东西占据了孩子的生活,却忽视安全教育。”
  
  孩子的安全事关重大,家长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分析,该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训练孩子牢记家庭住址、家长姓名和电话号码,或老师电话等信息,教会孩子独自拨打电话;教育孩子如果在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与父母走失,不要惊慌哭泣,不要轻信陌生的“好心人”;教孩子辨识警察、军人、保安等“穿制服”人员的外观标识和特征,养成向他们求助、求救的意识。
  
  “还要记得定时考验一下自己的小孩的安全防范意识,鼓励他们多多记住并且运用父母教给他们的防身知识。”
  
  在线交流中,一名流水线工人问道,自己的自身权益没法保障,特别的无助,不知道用什么方式保障自己。
  
  魏哲浩建议他主动向专业律师咨询或者到相关维权部门咨询,说清楚自己的困惑和疑问,如果用人单位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注意收集证据。
  
  另外,如果发现企业有生产安全事故、职业危害事故、安全生产隐患、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非法违法行为等方面的问题,应拨打12350向湖南省安监部门举报投诉。省安监局进行统一受理、回复、管理举报信息。信息核实后,承办机构将在5个工作日内以适当的方式将核查处理结果反馈给举报人。
  
  “交通安全关乎生命,生命没有重来。希望每天打开新闻不再看到车祸的惨剧,不会看到家人哭泣的脸庞。安全无小事,不要因为你的一时疏忽,失去一世幸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