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视主播敬一丹正式退休 准备同女儿支教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胡弋 2015-05-04 08:49:19
时刻新闻
—分享—

敬一丹4月30日主持《焦点访谈》节目截图

  敬一丹最后一期(4月30日)主持《焦点访谈》节目截图

  作为中国最著名的主持人之一,敬一丹在《焦点访谈》工作了整整二十年,被许多人称为“国民大姐”的她,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经典记忆。“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前晚发布敬一丹最后一次主持《焦点访谈》的现场照片,宣布5月1日敬一丹正式退休,引发无数网友怀旧。

  敬一丹撰写的《我遇到你》将于2015年5月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快报记者独家揭秘该书的部分内容以飨读者,书中,敬一丹坦言,为自己是记者感到欣慰。

  正式退休

  准备和女儿一起支教

  今年4月,敬一丹现身中国传媒大学与学生现场交流的时候,透露自己即将退休。

  4月29日,敬一丹做客《杨澜访谈录》,坦言自己4月30日最后一次主持《焦点访谈》。她还透露,退休后将与女儿投身公益,成为支教志愿者。

  4月30日22时30分,央视新闻发布了一组敬一丹最后一次主持《焦点访谈》的照片。

  从“央视新闻”发布的照片看来,敬一丹知性大方,和往常并没有什么不同,只不过从她拿手机拍摄现场以及看着录像回放的样子来看,她比以往透露出了更多的不舍。“央视新闻”称:“1995年,她加入《焦点访谈》,那是20年前;27号,她60岁;今天,她最后一次主持《焦点访谈》;明天,她正式退休……”不少网友表达了对敬一丹的不舍。

  新书揭秘

  迟钝不会化妆连台长都看不下去

  1995年,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组建《焦点访谈》栏目组,制片人孙胜力邀请敬一丹加盟。此时的敬一丹,40岁。

  在即将出版的《我遇到你》一书中,她透露说,自己原本并没有意识到已经是个中年人。直到有记者采访自己,写了一篇《敬一丹,另一种中年》。她才惊觉,40岁,可不就是中年吗!

  除了年龄,对于性别,敬一丹也有些迟钝。

  刚到电视台时,敬一丹一点也不会化妆,需要上镜了,就在演播室一角拿个小镜子凑合着随便画画。后来台长看不下了,嘱咐化妆师:“你快去帮帮敬一丹吧!实在是看不下去了。”

  韧性感到委屈就去洗一个热水澡

  做新闻节目是很辛苦的事情,做《焦点访谈》这样的栏目,只辛苦还不够,还得有韧性。

  “审看间,就是一个考验电视人抗挫折能力的地方。如果在审看间门口架设一台摄像机,记录下记者编辑走出来的表情,那一定很有意思。节目顺利通过的,笑着出来了,也有偷着乐的;没过的,沉着脸出来了,也有偷着哭的。如果连着被毙两三个节目,夸张地说,死的心都有了。”

  敬一丹坦言辛辛苦苦做的节目被毙,会觉得非常委屈。“我就洗一个热水澡,想一想只有活着,理想才有实现的一天;然后试着像审片领导那样考虑问题;总结经验确定下次的应对策略。”

  欣慰,因为,我是记者

  2000年11月8日下午,中国记者有了第一个记者节。

  人民大会堂的小礼堂里,云集着全国各路媒体,大家都很兴奋很鼓舞。以前,他们来这里报道别人的事,那一天,他们在这里庆祝自己的盛事。

  敬一丹被安排站到讲台前代表中青年记者发言。

  2014年的11月8日,是敬一丹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个记者节。

  “换发记者证的时候,我犹豫了一下,还换吗?快退休了,将来也用不上了。这个念头一闪就过去了,我还是想要。没有记者证,似乎在职业生涯里就失去了一个念想。将来,我会为自己欣慰,因为,我是记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