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月观影指南:“复联2”君临暑期档 “何以”抢滩争五一

来源:Mtime时光网 作者: 编辑:胡弋 2015-05-06 14:58:12
时刻新闻
—分享—

  进入五月,就意味着电影市场一头扎入了长达四个月的暑期热档的模式中,暑期档电影关键词:“大”就一个字。毫无疑问,《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承担了五月的主要火力,这部将于5月12日登场的漫威超级英雄大片延续了近几年由漫画英雄电影叩开内地暑期档的大门的传统。

  按照以往惯例,这个月份首尾至少有两部美国大片形成“双钳”之势卡住影市,让该月成为进口片的天下。但《复仇者联盟2》早早就宣布了档期,比以往月初大片都晚一些,直接排到了中旬,这一举措几乎吓跑了国内外所有对手,让该月暂时显得空空荡荡。随后来自《第九区》的导演尼尔·布洛姆坎普的最新科幻片《超能查派》则抢先在《复仇者联盟2》之前登场,定档5月8日,而由布拉德·伯德执导的迪士尼科幻片《明日世界》则于不久前定档5月22日,与北美同步上映,总算占据了月末的关隘。

  进口片及时锁死五月档期,这边国产片望档期兴叹。除去4月末占领五一档的《赤道》、《左耳》等片外,提档至4月30日的电影版《何以笙箫默》汇聚了黄晓明、杨幂、佟大为三大明星外加小鲜肉黄子韬,威力同样不可小觑。《一个勺子》因为场外原因,最终确定延期,影片新的上映日期仍然未定。而另一部文艺电影《十二公民》则定档5月15日,顺利补位。整体来看,国产几部热门影片唯有寄望于在五一档实现票房发力。

  除去月初几部话题之作,整个五月其余档期已经成为中小成本电影的海洋,包括高志森执导、冯宝宝主演的高龄喜剧片《妈咪侠》,林爱华执导、吴镇宇主演的《土豪520》、日本3D动画《哆啦A梦:伴我同行》等都有可能在相对空闲的五月异军突起。此外诸如台湾喜剧片《逆转胜》等片也有可能临时空降。

  进口大片阵容:《复联2》雄霸五月,《超能查派》抢得先机

  《超能查派》:拿什么拯救你,我的机器人

  上映日期:2015年5月8日

  导演:尼尔·布洛姆坎普

  主演:休·杰克曼 西格妮·韦弗 沙尔托·科普雷 戴夫·帕特尔

  适合人群:科幻电影,尤其是人工智能类题材的爱好者

  看点:来自《第九区》、《极乐空间》的导演尼尔·布洛姆坎普的第三部作品,与《第九区》一样来自于导演当年创作的短片,故事讲述一个报废机器人被劫匪抢走之后进而产生了自我意识,从而再次引发科幻电影中著名的人机关系讨论。来自维塔公司的特效为电影护航,沙尔托·科普雷担任动作捕捉的萌系机器人,火力凶猛的军用异形机器也出现在电影中。本片不但有火爆的场面,更有从机器人到人类归宿问题的深刻讨论。狼叔休·杰克曼和异形女王西格妮·韦弗领衔主演。

  槽点?作为一部好莱坞科幻片,电影的片名采用直译这种简单的方式在内地还是比较罕见的,毕竟《超能查派》的官方译名本身就不吸引人,可以参考该片的港译《超人类》,做一名标题党有时候还是有着必要性的。此外,索尼本月被迪士尼钳制,前有《复联2》后有《明日世界》,但这位非要选择跟前者竞争,凑什么热闹?

[NextPage]

  《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漫威集结号火线爆发

  上映日期:2015年5月12日

  导演:乔斯·韦登

  主演:小罗伯特·唐尼 克里斯·埃文斯 克里斯·海姆斯沃斯 斯嘉丽·约翰逊 马克·鲁弗洛 杰瑞米·雷纳

  适合人群:全年龄级娱乐大片

  看点:漫威电影宇宙第二阶段的收官之作,集万众期待于一身的超级英雄二次组队大片,所谓的“看点”已成为过眼云烟。只是有两点需要特别关注,其一就是该片于半价日周二起片,能否打破不久前《速度与激情7》所创造的多项票房纪录,首周票房能否超越后者;其二便是作为5月影市的扛鼎之作,放眼望去全无对手,连“五月至少首尾两部好莱坞大片”的惯例都打破了,该片几乎要重现去年《变形金刚4》的雄霸盛况,那么问题就来了,该片的票房预期究竟是多少,能否成为暑期档电影票房之冠,甚至成为今年电影票房之冠?

  槽点?漫威宇宙之前铺垫太多,普通观众如果来不及补课,对剧中人物和故事脉络或许会有些理不清头绪。另外,要吐槽一下档期,跟《超凡蜘蛛侠2》类似,周二工作日公映......

[NextPage]

  《哆啦A梦:伴我同行》:永远的朋友小叮当

  上映日期:2015年5月20日

  导演:八木龙一 山崎贵

  主演:水田山葵 大原惠美 嘉数由美

  适合人群:全年龄级动画,适合怀旧的成年人和孩子们

  看点:这部电影旨在纪念《哆啦A梦》之父藤子·F·不二雄诞辰80周年,也是这套脍炙人口的动画首次以3D+CG的形式推出电影,那些耳熟能详的角色CG化与时俱进,为观众带来更加立体的欢声笑语与潺潺的感动。万能口袋数不清的怪奇道具,每次被胖虎揍哭的大雄,聪明美丽的静香,脑残富二代小夫。当然少不了大雄与哆啦A梦令人落泪的友情。电影版中,任务完成的哆啦A梦真的要与伙伴们分别了,面对哆啦A梦即将离开的冲击,大雄又该如何自处?

  槽点?据小道消息,该片的引进版权早已被拿下,不知为何耽搁了这么久才登陆院线,也许很多朋友都已经提前观摩过这部作品,但作为一部质量上乘的作品,观众或可再次去到影院观看3D版的蓝胖子。

[NextPage]

  《屠魔战士》:不死怪魔浴火重生

  上映日期:2015年5月26日

  导演:斯图尔特·贝亚蒂耶

  主演:艾伦·艾克哈特 伊冯娜·斯特拉霍夫斯基 米兰达·奥图 比尔·奈伊

  适合人群:魔幻片爱好者,电影有些重口味不太适合小观众

  看点:这是一部哥特风格的魔幻片,电影的灵感来源于科幻小说鼻祖《科学怪人》,电影讲述科学怪人弗兰肯斯坦化身为降魔勇士的故事。虽说电影是以西方传说为基础,但国内观众依然能看到很多熟悉的影子,比如《夜行神龙》、《范海辛》等等。华丽的视觉效果和全CG生成的怪兽是该片最大的看点,夜行神龙与炼狱恶魔之间的大场面战役颇为吸引眼球,而“双面人”艾伦·艾克哈特扮演的不死之身科学怪人更是极具魅力。

  槽点?与几年前保罗·贝坦尼主演的《驱魔者》类似,话说这类打打杀杀的电影还是比较对内地观众胃口的,主要就是不太新鲜。

[NextPage]

  《亚马逊萌猴奇遇记》:丛林赤子心,萌物闯天涯

  上映日期:2015年5月28日

  导演:蒂埃里·拉格贝尔

  适合人群:喜欢动物电影的观众,《动物世界》的爱好者

  看点:这是一部动物电影,用纪录片的形式去展示动物,实际上是一部故事片,类似于当年脍炙人口的《狐狸的故事》、《子猫物语》和《熊的故事》,以拟人化的视角来审视动物世界。电影讲述在一次飞机失事之后,一只被驯养的僧帽猴来到丛林,完成回归自然的蜕变。美丽神秘的亚马逊丛林,五光十色的奇异生态,生动有趣的动物冒险,萌猴面对陌生的大自然,何如生存?能否得到新朋友的认可?电影以3D的形式于月末上映,目标直指六一档。

  槽点?可参考去年的《昆虫总动员》,看过的观众都说好,但又有多少观众会去关注一部动物电影呢?

[NextPage]

  《明日世界》:昔日未来穿越奇异冒险

  上映日期:2015年5月(暂定)

  导演:布拉德·伯德

  主演:乔治·克鲁尼 布丽特妮·罗伯森 休·劳瑞 朱迪·格雷尔

  适合人群:迪士尼科幻大片,男女老少来者不拒

  看点:《明日世界》是迪士尼2015年的主题科幻片,因为电影的概念就是来自于迪士尼乐园最著名的主题园区的名字。从这也不难看出影片的风格,不管是此前预告片还是这款海报的画风都能告诉我们,这并不是一个苦大仇深的故事,影片有着充满了正能量的主题和绚丽的冒险元素。极具未来派影像的大都市风格与旧时田园风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乔治·克鲁尼将搭配《穹顶之下》女星布丽特妮·罗伯森,还有《豪斯医生》休·劳瑞坐镇。《迷失》的编剧达蒙·林德洛夫撰写剧本,《碟中谍4》的布拉德·伯德的掌舵,一场炫目而生动的冒险即将展开。

  槽点?本片的台前幕后证明了电影是一部精致的娱乐大片,但该片的概念对内地观众来说有些陌生,而且在《复联2》之后上映,迪士尼想必会在排片方面做出一定取舍。

[NextPage]

  国产热片阵营:《 何以笙箫默》抢占五一,《十二公民》顺利补位

  《何以笙箫默》:所有的爱情都是久别重逢

  上映日期:2015年4月30日(原定5月1日)

  导演:杨文军 黄斌

  主演:黄晓明 杨幂 佟大为 杨颖 黄子韬

  适合人群:各种情侣、爱情片观众,原著粉丝,原剧集观众选择性观之

  看点:乐视影业开始将目光投向人气小说。网络小说家顾漫所著的《何以笙箫默》讲述了从年少时代开始,跨越青春旧时光,一个执着于等待和相爱的故事。根据这套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已于今年年初率先上线,电影版项目启动之初便以亮瞎钛合金双眼的阵容赢得大批人气,黄晓明、杨幂、佟大为、杨颖和黄子韬各个都是独当一面的角色。借助剧集的火爆,电影版趁热打铁,该片在五一档定能掀起波澜。

  槽点?由于版权的问题,该片并未选择原剧集演员续篇电影版实则有些令人纠结。正如去年的《匆匆那年》,剧版粉丝与电影粉丝之间的较量不可避免。一群中青年演员来演绎一部青春爱情片,无论电影拍得如何,一场口水仗就在前方。

[NextPage]

  《十二公民》:十二条汉子怒侃社会现实

  上映日期:2015年5月15日

  导演:徐昂

  主演:何冰 韩童生 钱波 李光复

  适合人群:法律系学生及专业人士、政法部门工作人员以及话剧爱好者

  看点:导演处女作、作品翻拍自《十二怒汉》、罗马国际电影节最佳电影……影片巧妙地将故事做了中国本土化的处理,来自社会不同阶层的十二人“陪审团”要审理的是一桩“年轻富二代弑父案”,随着审理过程的推进中国社会的种种现实问题一一浮出水面。何冰、韩童生等演技派的加盟也保证了影片的基本素质。

  槽点?导演徐昂其实是一名话剧导演,所以作品整体的“电影化”有些不够,还是叫“电影版话剧”更贴切些。

[NextPage]

  《妈咪侠》:女人五十一枝花

  上映日期:2015年5月29日

  导演:高志森

  主演:冯宝宝 邵音音 曾江 蔡瀚亿

  适合人群:香港电影粉丝

  看点:在去年台湾金马影展上大放异彩的《妈咪侠》终于登陆内地,该片由曾执导《富贵逼人》、《花田喜事》的老牌导演高志森执导。电影堪称老年版的《岁月神偷》,久未出山的冯宝宝担纲主演,曾江、邵音音等老牌明星搭配中生代的谢君豪、《狂舞派》小鲜肉蔡瀚亿。电影用诙谐的形式包装了一个辛酸的故事,高志森当年执导喜剧片的经验,加上后期舞台剧和电影版《南海十三郎》的细腻腔调,令该片足以成为一部高质量的香港电影。

  槽点?看上去像是一部文艺片,但其实是商业喜剧片。但这样阵容和故事终究还是老牌港片的菜,难以打动青年观众。

[NextPage]

  国产黑马小强阵容:前有强敌后有追兵中,多片异军突起

  《女神跟我走》:誓为女神抢破头

  上映日期:2015年5月1日

  导演:刘新

  主演:林永健 韩雪 宋允皓 宋丹丹

  适合人群:爱情喜剧片观众

  看点:当年《单身男女》、《101求婚》营造的二男一女的三角恋模式刮起一阵阵票房风暴,男二号的经典翻身仗赢得广大观众的真心。这部《女神跟我走》也属同类,著名逗比丑星林永健同学将与型男宋允皓争夺韩雪,也是醉了。比起王子,大多数人都是青蛙,搞笑、励志、浪漫的爱情故事屡试不爽,打破男神小鲜肉垄断的时代,上演丑星暖男逆袭的好戏,且看且珍惜。

  槽点?这类作品其实要建立在强大的卡司上面,不得不说该片的阵容还是弱了一些,即便电影内容噱头十足,但形式感上还是差点意思。

[NextPage]

  《悬战》:古惑大律师身陷黑白战场

  上映日期:2015年5月8日

  导演:李凯

  主演:焦恩俊 连凯 林津锋 韩秋池

  适合人群:枪战警匪片爱好者,焦恩俊的粉丝

  看点:这是一部黑色悬疑电影,根据真实持枪抢劫案件改编。黑道大律师与正义警探的针锋相对,一场发生在黑白之间的双雄对决,电影故事有些类似《枪王之王》,既不乏紧张激烈的法庭对弈,也有多方势力混战的火爆场面。当年潇洒俊逸的“李寻欢”公子焦恩俊如今蜕变为圆滑世故的黑道律师,与连凯的黑白对决火星四射,纯爷们电影近期市场比较走俏。

  槽点?两位主演有些过气,且从电影的简介上来看,究竟是侧重多线索夺金大戏还是双雄对决,估计营销方自己也没搞清楚,就怕电影顾此失彼。

[NextPage]

  《重生爱人》:青春不再,岁月迷情

  上映日期:2015年5月15日

  导演:曹大伟

  主演:王丽坤 金汎 郑元畅

  适合人群:青春爱情电影,爱情阴谋八卦爱好者

  看点:听名字有点像科幻片,实际上是一部纯爱电影,电影搭上了时下火热的青春校园风,讲述了苏莹与江重云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爱情故事。素颜女神王丽坤和韩国小鲜肉金汎联袂主演,台湾型男郑元畅倾力加盟,三个颜值爆表的演员也将在片中陷入三角的纠葛复杂情感之中,迷情关系令人十分期待。且该片新颖加入了悬疑元素,一场神秘的大火以及美好初恋的背后原来都深藏着一个骇人的真相.....

  槽点?不好意思,作为一部有着悬疑元素的爱情片,电影的片名以及官方剧情简介几乎把该片的内容都剧透的一干二净。

[NextPage]

  《夺命旅行》:三人行,必有一死

  上映日期:2015年5月15日

  导演:邓衍成

  主演:品冠 曾泳醍 韩宝凛 陈峰 罗家英

  适合人群:美式杀戮惊悚片簇拥

  看点:内地惊悚片虽然常见,但模板都是东方式的惊悚,本片是一部少见以美国青春郊游敢死队类惊悚片为模板的电影。该片不走故弄玄虚的装神弄鬼,以简单直接的血腥暴力来刺激观众。曾执导《弱杀》、《乌鼠机密档案》的香港著名cult导演邓衍成担任导演,他为电影频道执导的电视电影《火线追凶》系列足见这位导演宝刀未老。品冠首次主演惊悚片,陌生搭车人到底是谁?疯狂杀戮的背后有怎样的故事?这场被诅咒的旅行又将如何继续?

  槽点?尽管有着邓衍成护航,但国产片能否驾驭好这个题材还不得而知,因为这样大开大合的杀戮题材在国内限制其实并不比灵异类型少。

[NextPage]

  《土豪520》:土豪叔叔,我们不约

  上映日期:2015年5月21日

  导演:林爱华

  主演:吴镇宇 姚星彤 马天宇 李菁 周韦彤

  适合人群:喜剧片观众,吴妈的粉丝

  看点:由陈可辛担任艺术顾问,《十二夜》的导演林爱华执导的喜剧《土豪520》堪称中国版《欧也妮·葛朗台》,电影讲述一个穷得只剩下钱的土豪追求真爱的故事。近期大红大紫的吴镇宇重拾其赖以成名的角色类型:飞扬跋扈的嚣张型男,吴镇宇在片中饰演的壕叔又回到当年《旺角揸fit人》中叻君的感觉上来,开坦克逛大街、一掷千金、豪气追女,引发爆笑连连。其中,马天宇和姚星彤之间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纠葛,而从预告片中来看,吴镇宇与马天宇更有浓浓的基情味道。

  槽点?去年一部《整容日记》让林爱华这位昔日香港才女晚节不保,这部有着俗气片名的《土豪520》能否扳回一城还不得而知,擅长编剧的林爱华执导商业电影方面的导演水准也要等待观众的检验。

[NextPage]

  《迷与狂》:创业笑泪史,暴走打工族

  上映日期:2015年5月22日

  导演:颜廷录

  主演:姜潮 蒋雪鸣 王厦

  适合人群:北漂族,喜欢小人物喜剧片的观众

  看点:这是一部黑色幽默电影,该片讲述三位好基友大学毕业之后在大城市打拼的故事。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发生了一系列让人亦哭亦笑亦怜的创业故事。电影反映了当下年轻人在现实与梦想之间,事业与爱情之间的困惑和迷惘。电影用“苦中作乐”的方式,将三位年轻人的北漂生活展现的淋漓尽致,更能令观众体会到打工族的生活艰辛。

  槽点?当年《奋斗》带起来的小人物励志友情类电影早已过了发酵期,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类电影在大银幕上几乎没有成功过,就连《奋斗》的电影版也失败了。原本同类作品已经在大银幕上消失,但《中国合伙人》的出现又让这类题材重现银幕,结局或许依然如故。

[NextPage]

  国产动画/纪录:《少年毛泽东》3D上映,《旋风九日》揭开历史

  《少年毛泽东》:红星照我去战斗

  上映日期:2015年4月30日

  导演:雷珺麟

  主演:谢启珩 肖汉 徐子墨

  适合人群:小学组织包场

  看点:《少年毛泽东》是第一部讲述毛泽东少年时代的动画电影,也是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献礼之作。影片将以3D动画的形式登上大银幕与观众见面。电影投资巨大,制作精良,画面唯美,音乐磅礴大气,影片故事新颖,积极向上,受众面广,将深远的历史意义包裹在有趣的故事中,是对少年儿童寓教于乐的不二选择。

  槽点?包场看吗?

[NextPage]

  《藏羚王》:小萌物荒野求生

  上映日期:2015年5月8日

  导演:刘宇军

  主演:鞠萍 李扬 王雪纯

  适合人群:小学观众

  看点:这是一部倡导环保的动画片,故事讲述在可可西里一只刚出生不久的藏羚羊呶噜,母亲被偷猎者枪杀,小家伙孤身一人流落荒野追赶大部队的故事。电影从拟人化的角度出发,面对凶残的盗猎者呶噜以自己的智慧、善良和勇敢排除险境,化解仇怨救了垂死的小盗猎者,从而完成人与自然的和谐。鞠萍阿姨、李扬和王雪纯担纲配音。

  槽点?也许是错觉,但在电影的先导海报上看到了《小鹿斑比》的影子......

[NextPage]

  《旋风九日》:风云变幻揭开尘封迷案

  上映日期:2015年5月15日

  导演:傅红星

  主演:邓小平 吉米·卡特 亨利·基辛格 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

  适合人群:纪录电影观众,《历史秘闻》栏目爱好者

  看点:这是一部纪录片,当然可以将其看做是一部政治惊悚片。电影是在描述一段真实的历史,以邓小平1979年第一次访美之旅为背景,用电影化的手法还原往事。比谍战宫斗还要惊险刺激的外交对决,从鸿门宴背后的政治过招到最高领导人的惺惺相惜,还有邓小平保镖的真实回忆,尘封近三十六年的珍贵镜头,10万多英尺的绝密资料。由《周恩来外交风云》导演傅红星执导,游行、暗杀、袭击,意外等从美国购买大量的视频资料,未知历史事件首次曝光。

  槽点?作为一部纪录片,如果在央视播出的,收视效果肯定会比在院线公映好很多。

[NextPage]

  《阿里巴巴大盗奇兵》:童话翻新,经典重现

  上映日期:2015年5月23日

  导演:郑成峰

  主演:叶芳 丁妍 张洋 吴瑞

  适合人群:是所有适龄过六一的同学们的菜

  看点:将脍炙人口的童话故事搬上银幕,并且进行二次加工,不但顺应潮流,更能吸引眼球。《阿里巴巴大盗奇兵》改编自《天方夜谭》中的著名故事,并将之赋予全新的面貌,神秘莫测的宝库世界、强盗三人组的至宝镜子怪,阿里巴巴与强盗三人组的恩怨等等,打开了经典童话故事《阿里巴巴》新的大门。作为5月下旬上映的动画片,电影主打六一档,且提前一周抢得先机。

  槽点?国产动画的不确定因素太多,但本片明显是面向小观众的作品,只要孩子们喜欢就行,成年人的吐槽就当没听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