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曝汪峰团队干预报道 亲自致电其修改稿件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5-05-12 14:37:56
时刻新闻
—分享—

  汪峰

  《消费汪峰》的新闻引起热议

  近日,有媒体发布了一篇名为《消费汪峰》之《汪峰的成功学》的新闻,文中谈及汪峰“上头条”“表情包”甚至汪峰的绯闻,情史等敏感话题,新闻发布后,引起网友热议。事后,汪峰自认报道将其描写的“很虚伪”,并亲自致电撰写该稿件的记者杨时旸,质问对方没有考虑到艺人的感受,要求修改稿件,并且提出稿子不能上网等要求。

  针对汪峰的质疑和要求,该记者写了一封回复信,全文如下。

  记者杨时旸给汪峰的一封信全文

  你好。知道你最近在忙着全国巡演,就不给你打电话了。最近终于有时间,和你讲讲前几天那篇报道的事情,不只是给你解答你的那些困惑,也是我自己梳理一下我的想法,顺便聊聊艺人和媒体的关系。

  五一前后,我对你做的专访发表。文章标题为《汪峰的成功学》,封面标题叫《消费汪峰》。报道一出,你本人以及你的团队纷纷给我打电话,质询我为什么没有给你们看稿子,并且提出稿子不能上网等等要求。

  你本人在演出间隙,还特意用手机给我打了个电话,跟我聊了半小时,你对我说,“我那么认真接受你采访那么长时间,我发现我又错了。”你说,“我很伤心”。因为职业的缘故,我也接触过不少大牌艺人,但像你这样,抄起手机就给陌生记者亲自打电话质问具体报道的艺人,还是第一个。我突然觉得你真的挺有意思,我这话绝不是贬义。既然你这么性情,我也听得出,你真的很困惑。我今天就认认真真回答你的问题——那天在电话中,你没给我机会回答的问题。我想让你——也让所有艺人能搞清楚,艺人和媒体到底应该是怎样的关系。

  我们慢慢说。

  我在稿子的开头写了一句话,“汪峰的紫色劳斯莱斯就停在门口”。你团队的成员问我,“你考虑过艺人的感受吗?艺人是另外一个汽车品牌的代言人。你写了别的牌子,会对他产生经济上的影响。”对不起,老汪,我没考虑过你的感受。我做梦也没考虑过你的感受,你就是拿枪顶着我,我也不会在这方面考虑你的感受的。作为一个媒体记者,我根本没有义务站在你的立场上去踌躇,我描述你的言谈举止和穿着打扮时会不会与你的商业代言产生冲突。如果因为这句话给你带来了经济损失,很抱歉。如果你知道那真的会影响到你,你真正该做的就是出门时不开这款车,而不是要求媒体不去写。

  第二,你的团队让我把有关于你的各种绯闻、情感史以及被公众调侃消费的部分全部删掉。很抱歉,我做不到。老汪,我觉得你是个很清醒的人,你应该明白,“汪峰”在当下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歌手,而变成了一个符号,你不光为公众提供动听的音乐,某种程度上还是公众的泄压阀。不管你是否愿意,你都得承担这个角色。没有办法,这是艺人的命。你用你的名声兑现了利益,那你就得承担与利益同等甚至比那还沉重的压力。就像你唱过的那首《硬币》,“你有没有抛过一枚硬币选择正反面。”艺人就是那枚硬币,正反面,你都得担着。所以,我作为报道者,我必须把你身上被赋予的所有符号意义阐释出来,不然,那将是我的失职。读者会骂我。我为读者服务,并不为你服务,请你明白。

  第三,你在电话里问我,“大标题到底是否需要与艺人一起商量后决定?”你有这样的疑惑,我很惊讶。我现在明确告诉你,不需要。我们有权自己决定大标题。你听到这个,可能会震惊,因为估计你之前接触过的一些媒体,都是按照你的意思去制定大标题,甚至修改内容。那么,现在我告诉你,之前的那些做法是错的。我需要对我文章里的内容负责,你对你受访时的言论负责。如果我的标题诽谤了你的声誉,你有权诉诸法律,如果没有,只是不符合你的想法,那么抱歉,只能如此。

  第四,你本人和你团队的成员都问我,在采访之前为什么没有签订一份合同,要求文字和图片都必须得到你们的确认才可以发稿,有一种追悔莫及的意思。好,最严重的问题来了。我是不会和你们签订什么协议或者合同的。这不是我第一次遇到这种要求,两年前,一个由著名演员转型的女导演也提过,当然不是她本人,而是她外包的公关公司提出的。我拒了,最终也照常采访了。从那时候起,这种带有要挟性质的“合约”就开始在艺人和媒体之间悄悄蔓延。我知道,某些著名的媒体都曾与你签过合约,但是我们不会,大不了不就是不采访你么。又能怎样呢?而你到现在仍然坚定地认为与媒体签订一份协议是无比正确甚至天经地义的事情,可以拿出来质询。老汪,还是那句话,你对你的言论负责,我对我的写作负责。我没有义务受制于你,必须经你认可后才能发稿。我理解,你们毕竟是艺人,形象构建是基本工作,如果我做了艺人,可能比你还事儿。但,理解你,不代表服从你。老汪,不要企图控制媒体,你控制不住的。如果你真的用一份份协议把所有媒体都变成了你的“自媒体”,那么你接受采访的这个行为就失效了。我可不可以认为,从此以后,所有有关你的长篇报道都是你的企宣稿的变奏形式?那么,还会有人去读有关你的报道吗?那也不是你想看到的局面,对吗?再说,我们姑且不论那种协议与合同是否有法律效力,我们就只说你如果接受国外媒体采访,你也要和《时代》周刊签份协议吗?

  第五,你说,我在文章里把你写得很虚伪。老汪,实话讲,我个人从未觉得你虚伪,因为我根本不能算是真的认识你。我只能从你的音乐,对你的观察,案头工作,以及那半天的采访当中去判断你。人是最深不可测的动物。我从不觉得人物报道可以穷尽一个人的真相,而且,最令人无助的是,人,有真相吗?所以,我呈现的一些句子,比如,“汪峰乐于在歌中唱着飞翔、翅膀和远方,但2011年之后,却总是陷落于前妻、劈腿和子女赡养之类的俗常陷阱”,这些都是公众对你普遍的看法,当我描述你时,你形象中的这个侧面就必须被提及,不能假装它不存在。从我个人来讲,你的恋爱状况、婚姻经历、子女赡养以及上头条的调侃等等八卦,我根本不感兴趣。我也从未像有些人那样把你的感情经历看做污垢和放荡。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感情,我最反感用道德化的方式去粗暴地评判一个人的情感经历。情感是最微妙和无法言明的东西,几乎只存在于两个人之间,任何外界的窥探都是失真的。所以,我不可能在文章中对你有“虚伪”这样的道德指摘。但在你身上发生过的那些事实,我必须叙述。我只叙述事情本身,有人认为是为你洗白,有人认为是给你抹黑,一万个人心里有一万个汪峰,我无法约束。

  好了,老汪,我说的这些不知道是否能解开你的疑惑。长久以来,中国媒体与艺人的关系无比纠结,似乎从来未曾平等对话。永远有一方巴结另一方。这很像这个社会的镜像,永远有一方可以颐指气使,另一方需要唯唯诺诺。我没有别的希望,我只是想在可能的情况下,大致平等的进行对话。采访对象对自己的言论负责,报道者对自己的文章负责。媒体有自己的角度、报道方式和编辑权,采访对象也同样不需要忍受媒体的暴力与诋毁。艺人和媒体,是受访对象和报道者的关系,不是甲方与乙方的关系,不要因为你是大牌艺人就把接受采访当做一种施舍,也不要因为你还籍籍无名,就对媒体近乎谄媚。

  老汪,你也知道,就如同当年你在中国做摇滚乐,感到无比艰难一样,在中国做媒体更加艰难。我们不得不在很多事和人面前迂回忍让,但我们仍然努力保持起码的尊严,这很难,但如果放弃,就会更加不堪。你团队的成员问我,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没经过你们的同意就发稿,难道之前有过私人恩怨?我们怎么会有私人恩怨呢?我只是做了一个媒体人的本职工作而已。我再说一遍,之前,那些无条件同意你修改稿件的媒体,他们的做法是错的。但你认为那样才是正常的。这很像你多年前,和国内的某些公司签约,你的生活很贫寒,圈内普遍认为那就是正常的,但你觉得那需要被改变。所以说,并不是现在圈子内的所有潜规则就都是需要服从的。

  你在电话里对我说,“我比你大几岁,希望我对你说的这些话,在你今后的生活中哪怕有一点点帮助就好。”谢谢你,老汪,真的。那我也对你说,“我比你小几岁,我希望我今天说的话,能在你今后接受采访的时候,能对你搞清和媒体的关系有哪怕一点点帮助就好。”

  老汪,在采访各种艺人的时候,都会或多或少碰到各种奇葩要求,我基本习以为常。你们总愿意穷尽各种关系,想要按照你们的意愿修改稿件,我理解,那是你们公关团队的工作,但保证我们的编辑权也是我的工作。出于尊重,以后采访艺人,如果需要,我可以给对方看看稿件,但这不是必须的程序,也绝不意味着我会按照艺人的意愿做出修改,我需要修改的部分是错误与硬伤,其他内容,我有权按照我的意志叙述。而且,请你记住,在发稿前,我不给你看稿件,那也是我的本分,没有任何错误。这是一个自媒体泛滥的时代,你大可以随便运营一个公号每天塑造自己想要塑造的形象,但如果你要接受公共媒体的采访,你就要想好结果。人们之所以还需要看看我们的报道,无非是因为觉得还能相对客观与中立。如果,我也依附于采访对象,我们还有什么存在的价值?这是媒体的底线和尊严。老汪,请你知悉。

  老汪,说句实话,我觉得你偶像包袱太重,太看重外界对你的指摘或者赞颂。你是个当红艺人,艺人的命就是一日被八,终身被八,看淡一些吧,某种程度上说,那些八卦针对的都不是你这个活生生的人,针对的是一个名为“汪峰”的符号而已。别太在意那些东西,也别想着控制媒体,还有,别整肃你的团队。他们很辛苦,更何况,他们没有做错任何事。他们无法修改我的报道,不是他们的错误。他们不该为根本无法做到的事付出代价。

  我写这些就是为了解答你和你团队的疑惑。我个人对你很尊重,大多数人看到的汪峰都只是打牌、逛街和绯闻,而我知道,你创作和排练时职业化的态度。在饭桌上,总有人问我关于你的八卦。我每次都说,“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老汪是个非常职业化的歌手,从这一点上,他值的尊重。”相比而言,那些在文章中赞颂你的人,在私下如何诋毁你,我是见过的。

  或许,你会越来越红,或许也会陷入更多的纷乱。有一天,你可能会遇到一些事,真的需要和媒体认真聊一聊,到那时候你会发现,你所认识的很多媒体都和你签订过所谓的协议与合同,你就会担心,他们能为被你左右,就同样可以被你的对手和外部力量左右。那时候,我希望你能想起我。一个为了不删改稿子,和你还有你的团队争吵过一周的人。那时,你就会明白,谁值得相信,如果有那一天,我仍然愿意和你聊聊。

  真心祝愿你的巡演顺利,祝愿你的生活快乐、自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