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雪健妻子炮轰白玉兰奖:为何连个提名都不给他?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文杰 编辑:潘宣 2015-05-29 09:02:10
时刻新闻
—分享—

李雪健妻子炮轰白玉兰奖组委会:还有关注?

  李雪健剧照

  三天前,第21届上海电视节公布“白玉兰奖”提名名单,在口碑剧《嘿,老头!》中饰演阿尔茨海默症老父亲的李雪健未获提名。李雪健的妻子于海丹遂向白玉兰奖评委会公开质疑,为自家“老头”鸣不平。记者昨日致电白玉兰奖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三天过去了,舆论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请问组委会有相关的回应和解释吗?”“越来越高?是不太有人关注了吧”。事实上舆情真相绝非如此,相信无论是李雪健妻子还是评委会、媒体、公众都在尽量保持克制、期待一个“水落石出”。“白玉兰”好歹是目前国内最有知名度的行业评奖,在提名阶段出现如此明显且“蹊跷”的纰漏,对其公信力的伤害前所未有。所以,此事绝非李雪健和“白玉兰”的私人恩怨。

  25日,“白玉兰”组委会发布了一篇官方稿件,名为《上海电视节专业评奖机制大揭秘》,被看做是对此事的委婉回应。内容提到,组委会特邀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独立监票。目前公布的提名名单,是委托德勤事务所向全国70位专业选片人发送选票,选片人对报名电视剧进行打分,选票经德勤事务所回收及统计后,根据打分意见自动产生入围名单。

  这份看似非常公开透明的流程,并不能打消所有疑虑。第一,邀请著名的会计师事务所作为第三方独立监票,并非“白玉兰”首创,十年前中国流行音乐评奖野蛮生长,各种混乱黑幕造成了行业性的公信力缺失,当时就不断有颁奖引入包括“四大”在内的会计师事务所监票,但结果证明,并没有真正有公信力的评奖因此而产生;第二,70位选片人的身份是不公开的,从记者零散获知的几位选片人那里获得的信息,他们负责筛选的大名单上李雪健在“最佳男演员”候选之列,虽然《嘿,老头》有“双主演”的特殊问题,同时报送了黄磊、李雪健两个男演员,但并没有一部剧只能选一个男演员的明文规定。

  中国的娱乐圈颁奖,本身公信力就没有完全建立。对于很多人来说,奖项沦为各利益方的自娱自乐已经司空见惯,懒得认真了。但是这次在提名阶段出现巨大争议,说明就算为了各种目的凌驾于评委会之上、在颁奖结果中“夹带”私货是主办方的“特权”,但对公众来说,有些“底线”还是不能触碰的。难怪一些业内人士“翻旧账”,历数“白玉兰”历史上哪些是与主办方有千丝万缕的人情、利益关系,以至于造成“舆论哗然”的,也有好事的逐个分析此份入围名单的幕后“势力”角力。如果“白玉兰”的组织者要制止这种猜测而造成的信誉“伤害”,就应该及时补救,而不是任其自生自灭。

  于海丹替“老头”要说法,评奖的公信力话题被重提是个很好的契机。因为这些年,中国影视大发展有目共睹,具有公信力的评奖却是缺失的。这样的配置“失衡”某种程度上犹如自身形成良性循环的“血栓”,付出和努力缺少了专业的肯定,也是创作个体的遗憾,某种程度上甚至“助长”了唯票房论、收视率论的猖獗。今年3月,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4年度表彰大会发布初选入围名单,《亲爱的》、《智取威虎山》等去年轰动一时的作品,因不符合“报名规则”而落选。导演黄建新跟会长李少红吵了起来。最后导演协会出面解释,原来是当年制定评奖规则时为了保护内地电影,港台导演的作品不能入选;可在如今两岸电影逐渐融为一体的情况下,不少港台导演的作品都是内地演员演的,相当尴尬。

  我们当然明白,评奖本身就是主观选择,在规则公平、操作规范的前提下,结局有很大的偶然性。但像《亲爱的》、李雪健这样水平的参选者在初评阶段就沦为“遗珠”,自然会被看成“事故”或者“黑幕”。组委会如果还想以公信立奖的话,有义务出面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但“白玉兰”奖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不想介入此事的讨论,也不会对此事有回应和动作,“奥斯卡提名争议也很多,从未公布选票证明什么”。但问题是,在中国内地屈指可数的几部优秀电视剧中,在并无文化差异和接受难度的前提下,特别是“白玉兰”还不具备跟“奥斯卡”同等的公信力之时,公开透明、爱惜羽毛的态度,比端起“奥斯卡”的姿态更重要。

  其实,就像于海丹说她不是替李雪健要奖,而是要一份尊重;公众要求公布初评票数,也不是为了看热闹或者道德绑架这个盛大的颁奖,大家想要的,只是一个“清清白白”的“白玉兰。

  相关新闻

  于海丹公开质疑“白玉兰”提名名单

  本报讯(记者杨文杰)日前公布的本届“白玉兰”奖提名名单中,《嘿,老头!》入围最佳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三项提名,其中最佳男演员的提名人选是黄磊,李雪健未获提名。入围最佳男演员的还有陈宝国(《老农民》)、吴秀波(《马向阳下乡记》)、朱亚文(《红高粱》)、王雷(《平凡的世界》)。这样的结果是否正常呢?《嘿,老头!》导演杨亚洲公开表示:“李雪健老师的表演是有目共睹的,连个提名都没有,不应该的!如果《嘿,老头!》只能得一个奖的话,我认为是雪健老师”。白玉兰奖评委会主席闫建刚也在私底下回复并安慰李雪健的妻子于海丹,称为提名中没有雪健老师感到惊诧,他会向组委会提出质询,敦促他们做出解释。

  《嘿,老头!》是李雪健阔别电视荧屏数年后的重磅回归,剧中他饰演的老头由于患上阿尔茨海默症逐渐丧失语言功能,失去自理能力,李雪健通过神态与肢体动作准确诠释了一个“老小孩”,或纯真深情,或调皮任性,这位失忆、孤独,让人心疼的父亲打动了无数观众,被视为李雪健演艺生涯中塑造的里程碑式的人物。李雪健的妻子于海丹的公开质疑既有理性也不乏感性,“我想说,老头儿(雪健)没作品时我们不争,老头有作品了,有了这么一个观众喜欢的硬气的作品怎么会连个提名都不给他呢?!我发这信息的目的不是要奖,是要对他的尊重!”于海丹的公开质疑发给了本届电视节评委会主席阎建刚以及评委郭靖宇、宋佳、王宛平。李雪健2000年被查出患上鼻咽癌,于海丹说:“他是在用自己的精血演戏。他不争不说(他都不知道呢)我必须要说。我不要任何结果和回复,只说了我想一吐为快的心里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