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凌希《沉爱》:唱情歌无须楚楚可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爱地人 编辑:潘宣 2015-07-24 09:43:33
时刻新闻
—分享—

凌希

(凌希)

  无论时代怎么变,有些传统的东西永远不会改变,就像饮食,就像爱情。而无论乐坛的风尚怎么变迁,有些歌曲也一直都会在,就比如情歌。不管歌曲的传播路径,是从电台变成了唱片,还是从CD变成了风格;不管歌手的出身,是来自于星探还是选秀,或者是上传网络或主播;也不管曲风怎么从流行变摇滚,从电子变舞曲,从R&B变跨界,情歌始终是流行音乐的主角。毕竟,情才是人类最真实的需要,也是一切艺术的来源。
  
  不同的时代,同样的情歌,但同样的情歌,却也可以有不同的呈现。就像主播少女凌希的新歌《沉爱》,一首听上去像是“备胎”情歌的苦情歌,虽然主题不新、旋律不炫,但其实情歌从来不需要这些外在的附加值,它的要素还是歌中有情,声能动人。所以,即使是90后的新人,尽管是在歌坛初露锋芒,凌希还是选择了一种最传统的方式去演绎、去动人。不求标新立异,只求彻底“沉爱”。从气质上来讲,凌希算是典型的少女系歌手,她也会让人想起多年以前的80后少女偶像代表杨丞琳。恰好,凌希的首支单曲《沉爱》,也是杨丞琳《雨爱》的一首续曲,因为后者的作曲金大洲,恰恰也正是《沉爱》的监制,这也让两位隔着一个时代的少女歌手,有了一种情歌传承的即视感。
  
  虽然是新时代的女歌手,但凌希却并没有沾染上那种拿腔作调的文艺公主病。《沉爱》整首作品的处理都非常干净、本色,它也许不够时尚、不够炫酷、不够个性,但其实如果一个歌手演绎情歌,都要顾及炫酷和个性,那么情歌里的情字,也真要打上一个问号了。
  
  没有什么成熟到油腻的技巧,很多时候凌希都是在用自己本色的声线发声,这也让《沉爱》听上去更具情味,更具真实感,一如倾诉、一如心声。而一定要说她和传统的女歌手有什么不同,那就是作为新时代的少女,即使《沉爱》有着“备胎”这样沉重的主题,甚至会让上个时代的女歌手处理成楚楚可怜的凄美氛围,以营造出一种我见犹怜的效果,但在凌希硬气、执拗的处理中,却又呈现出这个时代少女的不同气质。就算是毫无保留的爱,就算是沉溺和沉沦的爱,却同样有着一定的硬气,温柔中有着坚定,沉溺时也保持清醒。这也让《沉爱》这首情歌,没有了上一代的沉重感,反而有一种情绪的释放效果,让所有“沉爱”的人,都能找到情绪上升的出口。
  
  从活泼的女主播,到“沉爱”的女歌手,不变的是在情歌永恒的世界里,你我又多了一个少女新星的选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