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少林寺传奇》导演: 电视剧众筹就是让大众文化回归大众

来源:中华网 作者: 编辑:胡弋 2015-08-07 17:12:4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8月1日,《少林寺传奇四》在聚米金融平台登陆众筹,这意味着真正意义上的千万级别电视剧第一次登上了中国互联网众筹的舞台。《少林寺传奇四》的导演都晓,是中国著名电视剧导演,个人连续两次获得“中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荣誉称号,入选建国60年中国电视30年优秀导演奖,中国电视剧产业20年优秀导演奖,2011年度海外华人华商最关注的中国电视奖,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先进工作者,入选国务院中宣部跨世纪人才库工程,成为中央电视台特邀导演、制作人。

  2007~2011年,都晓导演花了五年的时间拍摄《少林寺传奇》三部曲。该剧总共148集,先后在中央台和地方台播出30余次,被华人华商评选为2011年海外影响力最大的中国电视剧。都导也凭此一举获得“2011年亚洲彩虹奖”,第六次捧起“2011年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的奖杯。在《少林寺传奇》中,他率先提出了真功夫剧理念,动作场面零特效,成为中国大陆地区功夫剧的领军人物。

  《少林寺传奇3》其实已经算做到了顶峰,所以都导也曾经想到过要收官少林寺传奇系列。在当今市场,好多电视剧都是拍完第一部,紧接着第二部,趁热打铁再拍第三部…但都导从不是把它当作一个挣钱的工具,反而更注重情节的顺推,因此也一部比一部好看,积累了很多观众群体,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这次决定拍摄第四部也是顺应大众的呼声,少3的时候剧情并没有真正结束,因为坏人还潜伏着。暑假临近,孩子们呼声很高。一个品牌出来不容易,所以要让它活下去,只能一部一部坚持做,而中央台也十分支持。更重要的一点,都导也想要尝试以一个新的短平快的模式来创作。不断创新,坚持做品牌,从而尊重它的市场和观众群,不轻易放弃才是都导一直以来的创作态度。

  都导本身是一个很有发散性的导演,从没有局限于哪一部戏,用他的话说,“我不要求做到最好,但我要求做到好。”从《红旗渠——难忘的岁月》到《李克农》再到《少林寺传奇》,从反应农村风貌的戏到一些大题材的正剧再到大众文化戏,别人的质疑声也不少,但他仍坚持自我,不愿意重复自己,想做一些观众喜欢的又能实现自己梦想的戏。他也曾大胆的在电视剧《客家人》中尝试了电影大片中常用的CG 技术,通过制作多角度的模型生成动态影像,真实还原客家人在漫长中国近现代革命历程中勇敢执着投入革命的历史状态。

  现如今,在互联网+大行其道的时候,都导再次颠覆传统,进行新的尝试。对于将电视剧放到网站上众筹。都导坦言,在没有接触众筹之前也很担心在互联网的连接中会充满陷阱和欺骗。一旦被投机者利用也会把这个行业搅得很乱。但正式认识后才发现:众筹是新兴的平台和道路,想防止被利用就需要自己的行动把它往正面去引导。对观众来说,大家愿意去了解文化产品,愿意参与到其中,文化产品才会大众化。因为参与的人越多,对片子的定位和导向作用就越大,这样就不会有特权来左右影视作品。况且电视剧本身就是大众文化,众筹就是让电视剧回归大众本身。当观众投入资金的同时,表明观众认同影视作品的思想,认可这部作品的社会地位,这就已经是在参与创作了。

  《少林寺传奇》的支持者特别让人感动,即使少林寺传奇停拍这些年,观众当中依然有很多人在贴吧里续写少林寺传奇的故事,都晓导演为这些观众的坚持和热爱而动容,特意交代编剧不仅可以考虑采用他们续写的剧情,还可以给予奖励和支持。而都导选择本次将少4放到聚米金融平台上的众筹已经不仅仅是一次创新的行为,更是对多年来支持少林寺传奇的广大观众的一次回馈,原本他们没有机会参与剧组筹备的前期工作,更不可能欣赏剧情的同时获得预计高达12%的年化收益。

  影视众筹是一个充满着梦想,充满着青春,充满着力量的事业。满腔情怀,不断创新的进取精神,都导对此这样表态:“大家能认同我,能与我共行,所作出的事业就是大家的。一定是这样的,每一代人都想往上添砖添瓦,对《少林寺传奇》的朋友们,咱们大家再往上看一步,看到的是一个充满着希望的事业,这也是属于年轻人、青少年的事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