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网站反哺电视,制作方与平台方的一盘大棋

来源:中国网 作者: 编辑:潘宣 2015-08-11 09:23:58
时刻新闻
—分享—

  电视台播完之后,网络再跟播,这是电视剧时代的逻辑。

  如今,多年积蓄实力的视频网站不断发力,网剧开始与电视剧分庭抗礼。

  2014年《暗黑者》的出现,使网剧扭转了以边缘性题材、恶搞三俗内容为主要特点的粗制滥造阶段,引入了精品化理念。播出后,该剧不仅收获了一批“darker粉”,也让网剧正式进入了大制作时代。

  自此,网剧摆脱了“矮穷挫”的标签,由最初的每集几十万迈入几百万的超级体量。到了下半年,《匆匆那年》等大制作网剧相继出现,2014因此也被称为“网络自制剧元年”。

  从《匆匆那年》《盗墓笔记》到如今的《暗黑者2》,网剧逐渐登上大雅之堂,过亿点击的“现象级”作品层出不穷。制作质量的提升、非线性播出的模式,都让网剧具备了逆袭电视的可能。

  网剧,如何逆袭电视?

  由白一骢任制片人、周琳皓导演的网剧《暗黑者2》于8月3日在腾讯视频上线。截至发稿时,该剧前三集总播放量已达6477万。业内人士预测,该剧将成为本年度另一部“现象级”网剧。

  《暗黑者》制片人白一骢日前向“广电独家”明确表示了网剧反哺电视的想法:“我们会在《暗黑者》第二季上线的时候公布第三季的计划,有可能是互联网做完以后反哺电视台的模式。”

  这样的信心并非空穴来风。

  2014年,被誉为“娱乐圣经”的《南方都市报》娱乐年鉴发布了“年度十大华语电视剧”榜单,《暗黑者》是唯一入选的网剧。

  南都写给《暗黑者》的上榜理由是这样的——“它是年度最火爆的网剧,象征着网剧从搞笑段子集锦进化到完整情节剧,并甩掉粗劣小制作的标签追赶上卫视强档剧的制作水准。”

  知名编剧冯骥评价道:“《暗黑者》是腾讯出品剧的一小步,却是中国网络剧的一大步。”

  2014年11月,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表示,在2015年的网剧领域,腾讯视频会更注重内容质量和不同细分领域内容价值,坚持精品策略,继续提高投入和制作水准。显然,《暗黑者2》就是在这一策略下产生的。

  《暗黑者》去年带动了国内视频网站一波悬疑剧的热潮

  从内容上看,该剧标榜“美剧般的超快节奏,日剧般的惊悚悬疑”,在题材与表现力方面与传统电视剧不相上下,甚至在某些方面还有所超越。

  据悉,《暗黑者2》的制作预算相较上一季翻了一倍。置景方面,北京郊区的仓库变成了深圳海上的航母;拍摄中使用了电影常用的艾美拉摄影机在视觉效果上更接近电影品质,无论是内容还是制作,都试图赶超国内影视剧一线制作水平。

  正是基于对该剧高质量的信心,白一骢认为,虽然网剧现在仍未定型,但,“未来电视台会从线性播放转向非线性播放的模式,大家都要转向(网剧)这个战场”,以台为主的格局将被“互联网+”深刻改造。

  白一骢曾为众多古装电视剧担任编剧,在这位曾经的电视剧工作者看来,网剧逆袭电视一定会成为趋势,“以后可能会出现网络先播、电视台跟播,或者网络、电视台同步播放。”

  硬件上,《暗黑者2》的投资比第一季增加了一倍,其中制作费占比近70%,全程采用ARRI的最新型数字电影摄影机Amira拍摄,画面精美。软件上,采用边剪边播方式,根据网友反馈调整剪辑,号称“全民制片人”模式。

  腾讯视频电视剧中心副总监方芳告诉“广电独家”:“网络自制剧反哺电视台,最关键的还是用内容说话。这一点和传统剧目上星播出的创作规律是一样的。”

  她也透露,虽然具体形式还没有进入到实操阶段,但《暗黑者3》有反哺卫视的构思,“希望可以实现台网剧的真正联动”。

  或许,在短暂的分庭抗礼之后,“台网联动”终会被“网台联动”取代。

  “视频网站+电视剧制作公司”,联合出品背后的深层意味

  事实上,自制网剧反哺电视,并非前无古人的白日梦。

  2012土豆的自制剧《爱啊哎呀,我愿意》由卫视购买,并于晚间档与土豆网同步播出。据当时媒体报道,这是“视频网站的独立自制内容首次被卫视购买,并于黄金档同步播出。”彼时,该剧的价格只有几百万元,但在当时已经引发了业界关注。

  当前,网剧百万一集、千万一季的投资早已不是新闻,网剧试图以小成本为前提,以“船小好掉头”为支点撬动电视台的时代早已过去。对于一线卫视来说,虽然黄金档剧目动辄上亿,但要卫视拿出几千万也并非小数目,投入产出比也是必须考虑的。

  常年深耕台网关系的视频网站早已经加快布局。处于加速成长期的视频网站,与传统强势的电视剧制作公司相联合,无疑是互利共赢的。

  《暗黑者》由腾讯视频与慈文传媒集团联合出品,此前《华胥引》曾在腾讯视频独播,并开放会员看全集的活动,而那部剧的出品方之一正是慈文传媒。

  慈文传媒是当前颇具影响力的影视制作机构,曾出品《花千骨》《青盲》《神雕侠侣》等一时之作,不仅拥有强大的制作力量,更与多数省级卫视保持着良好合作。

  据方芳介绍,腾讯视频和慈文传媒长久以来已形成非常好的合作关系,无论是在版权采购还是自制合作方面,“双方会共同研发和制作一些精品项目,实行深度合作”。她还指出,除了慈文影视之外,腾讯视频和业内一些实力很强的影视公司都会进行深度合作。

  今年4月,作为腾讯的自制剧,汪东城主演的《超级大英雄》上线两周后,凭借其精良制作登陆台湾中天电视台。在当时,此举被称为“颠覆电视剧行业传统模式”。而这部剧能够成功逆袭电视台,与该剧魔幻穿越类的题材成功吸引眼球有关,更与该剧的发行方、联合出品方海润影视有极大关联。

  另据观察,视频网站与电视剧制作公司的联合,似乎已成为当下网剧制作的标配。《无心法师》的出品方是"搜狐视频+唐人影视”,而即将在东方卫视播出的《他来了,请闭眼》则是“搜狐视频+山东影视集团”。“广电独家”获悉,东方卫视选择该剧,正是听取了由侯鸿亮领衔的制作团队对该剧的介绍。

  孙忠怀对腾讯视频的期待是:“必须告别单纯的版权买卖交易,腾讯视频要兼为投资人、发起人、创作人,实现‘一鱼多吃’,更大程度上挖掘网剧产业的内在以及衍生商业价值,包括广告植入、IP授权、付费业务乃至电视台等其他平台的发行收入等等。”

  或许,在网剧反哺电视这盘大棋上,这一联合的举动将会使视频网站“棋高一着”,获得更大的主动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