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贾樟柯的独立精神和时代同行者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5-09-14 11:05:32
时刻新闻
—分享—

电影导演贾樟柯

(电影导演贾樟柯)

独立音乐人好妹妹乐队

(独立音乐人好妹妹乐队)

观致汽车市场及销售副总裁孙晓东先生

(观致汽车市场及销售副总裁孙晓东先生)

纪录片导演周兵

(纪录片导演周兵)

  在与人类历史同等长度的人类文艺史上,总是一代新的潮流和思维打碎旧的框架和陈规。毕加索革了西方绘画上千年焦点透视的命,卡夫卡革了文学只是现实的婢女的命,新浪潮电影革了好莱坞大片场流水线上商业大片的命,于是文艺生生不息,记录下人类多样的表达和幻想,组成了一条条奔涌向前的河流。
  
  2015年9月,《看电影》杂志与观致汽车合作,寻找中国各个领域具有独立精神的代表人物,为中国艺术和当下各领域的革新力量立传。
  
  电影导演贾樟柯,纪录片导演周兵,独立音乐人好妹妹乐队以及观致汽车市场及销售副总裁孙晓东先生,畅谈了各自对独立精神的解读。
  
  创作的独立:不识时务,只识自己
  
  艺术家们在创作过程中往往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例如投资方、审查制度、票房、收视率、观众喜好、评论家的口诛笔伐等等。
  
  对此,贾樟柯导演认为,具有独立精神的创作,就是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和内心。把票房、审查等干扰项暂时排除在外。艺术的重点是回归生活,把对周遭生活的观察理解放入作品里。“不识时务、只识自己”,不断追求美学上的突破创新。这样的独立精神,才能带来艺术的长久常新,带来[山河故人]重归大银幕的胜利。
  
  拍摄了[故宫]、[敦煌]等系列大热的历史纪录片周兵导演,在纪录片创作中不断拓展题材领域和美学手段。周兵表示,“我从来不去混酒局饭局,有能力的人不需要这些。我对投资人说,拍这个是给你一个机会做功德。”周兵导演的作品大多成功地行销海外,让世界看见中国了悠长的历史和智慧。
  
  行业的独立:敢为人先,做不同
  
  从一支网络视频火起来的好妹妹乐队,通过互联网众筹,率先在一众独立乐队中,登上了工人体育场的万人舞台。观致汽车重塑营销体系,升级互联网云服务,在半年内销量上升了127%。
  
  有此成功,好妹妹乐队和孙晓东先生的观点不谋而合:绝对要做人家没做过的事,想别人不敢想的可能。
  
  也正是这样的创新,让中国原本小众的独立音乐赢得了商业的成功和市场的认可,越发走向大众和流行,让国产汽车品牌,有了在市场上能与国际品牌较量的底气。
  
  做人的独立:不赶不急,接地气
  
  古人说,大隐隐与市。
  
  要具有独立精神,在浮躁社会里平心静气地耕耘自己的一方园地,贾樟柯导演说,要接地气。拍电影只是他“三分之一的生活”。平时他也出门交水电费,坐火车回老家看亲戚,帮朋友孩子报名上小学,“要是没有这部分生活,我为什么还要创作?”
  
  好妹妹乐队则是年轻人式的接地气:在微博上和歌迷随时聊天互动,自己画海报跑小酒吧演出,妈妈奶奶都亲自到过演唱会现场。“我们就是两个普通的年轻人,打过工辞过职考过研,唱一唱年轻人的小情绪小心思,只是一不小心就成功了。”周兵导演则把家搬到了郊外,希望自己的小孩从小在泥土的香味里长大。“现代生活太忙碌,千篇一律,希望大家能多亲近自然,从古人天人合一的智慧里吸取养分。”
  
  正是各行各业里具有独立精神的人,引发了商业上的成功、艺术上的创新、思想文化层面源源不断的新生和革命。生,而独立,行,有观点,这或许就是这个时代的最强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