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肿瘤君”上位申奥剧情反转 导演:有点蒙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芳明 沈参 编辑:胡弋 2015-10-10 09:14:54
时刻新闻
—分享—

7.jpg

  不是《狼图腾》,不是《山河故人》,代表中国内地冲奥的居然是“肿瘤君”。

    早前《狼图腾》和《山河故人》互相“撕X”争夺“中国内地冲奥”唯一名额

    撕起来了!《狼图腾》制片人暗讽贾樟柯炒作

     《狼图腾》确定代表中国角逐第88届奥斯卡

  红网长沙10月1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李芳明 沈参)北京时间10月9日,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官方网站公布了“最佳外语片”选送片单,代表中国内地冲奥的电影确认为白百何和吴彦祖主演的《滚蛋吧!肿瘤君》。消息一出引来无数网友热议,不少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有点意外”,连该片导演韩延都表示“有点蒙”。

  早前在内地电影界,代表内地冲奥呼声最高的电影是由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执导的《狼图腾》,随后又杀出《山河故人》,但最后《滚蛋吧!肿瘤君》脱颖而出,这样的“剧情反转”让不少业界人士大跌眼镜,导演高群书甚至在微博上公开说:“我完全不明白为什么要送这个电影参评奥斯卡。”《狼图腾》制片人王为民则发微博称:“尊重选择!祝贺韩延导演!中国电影好运!”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韩延说:自己之前完全没有想过关于奥斯卡的事儿,“具体过程我也不清楚,我脑子得再缓缓”。

[NextPage]

  关于申报

  从来没想过奥斯卡,消息很突然

  当网上关于电影《滚蛋吧!肿瘤君》代表中国内地进军奥斯卡的消息铺天盖地时,刚参加完黄晓明与Angelababy婚礼的导演韩延表示“有点蒙”,尽管在婚礼现场有人已经向他表示祝贺了,但他没想到“肿瘤君”冲奥这事“闹大了”!

  “我其实对《滚蛋吧!肿瘤君》申报过程一点都不了解。”韩延说,“现在回想起来,大概是前两天,万达影业催着找我要照片和简历说是配合宣传,但最后没想过是冲奥这件事。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奥斯卡,电影投资方也从来没想过,很突然就得到了这个消息。”

  韩延表示,自己是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忠实粉丝,每年都是根据获奖名单看电影,最喜欢《入殓师》《谜一样的双眼》和《美丽人生》,但他没想过这个奖会跟自己发生关系。

  回应质疑

  “不能单从电影上去谈这个事情”

  外界对“肿瘤君”申奥有种种质疑,韩延说:“我看过《狼图腾》,也准备等《山河故人》上映后去看这部影片,我觉得《狼图腾》特别棒,但如果《滚蛋吧!肿瘤君》能参加奥斯卡,可能重要的是熊顿的精神,所以不能单从电影上去谈这个事情。至于所谓的质疑,我不清楚也没看,我也不太关心这个事情,对于我来说,我只是得到一个通知,这丝毫改变不了我的创作轨迹。”

  韩延还提到,《滚蛋吧!肿瘤君》9月24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了一场放映活动,当时美国电影协会主席也在现场看了电影,整场气氛超出了韩延预期。韩延提到的放映活动是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美国电影协会联合主办的“2015中国电影周”,《滚蛋吧!肿瘤君》《狼图腾》《捉妖记》《破风》《大圣归来》五部影片都亮相了活动,其中《滚蛋吧!肿瘤君》作为开幕影片在酒会结束后放映,白百何也参加了见面会。

  “我从未考虑过太多关于获奖这件事情,也没考虑过太多票房的事,我只是想拍一个这样的故事,用我自己觉得最舒服的手法去表现出来。”韩延说。

  分析

  奥斯卡不爱商业味,入围机会很小

  《滚蛋吧!肿瘤君》改编自中国女漫画家熊顿的抗癌漫画作品,8月13日在内地上映,最终以5.1亿人民币票房收官。有网友看过电影后给出了这样的评价:“整部电影并未执着于在死亡痛苦上煽情,反而是那些艰难苦难中彼此相爱的人们最煽情。电影选择了用这么轻松温暖的方式讲述这一段绝望的挣扎,每一次大笑都夹杂着眼泪。”

  “我也很意外。”说到该片冲奥一事,影评人图宾根木匠表示原因不是很清楚,“不是说不好,而是它不太像是奥斯卡的口味。”在他看来,这部电影入围最终提名名单的可能性很小。

  从去年的《夜莺》到今年的《滚蛋吧!肿瘤君》,每一年代表内地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电影出炉都会引来热议,“最佳外语片”的评选标准和口味也成了大家探讨的焦点。图宾根木匠坦言,奥斯卡这么多年已经有一套固有的选择标准,“最佳外语片是颁发给年度非英语电影的奖项,相当于是对奥斯卡金像奖的一个补充。它有自己的一定的倾向性和口味,或者是比较文艺的作品,或者是作品里有大的历史时代背景和比较深的人性关怀,好莱坞视野以外的、带有特定民族文化色彩的作品也会比较受青睐,一般的商业片很难被看好”。

  以亚洲为例,图宾根木匠认为,当年《卧虎藏龙》入选,就是因为它的特色,“虽然这部电影也是商业片,但中国的这种武侠世界、武侠文化是西方世界没有的,他们拍不出来”。曾经获奖的日本电影《入殓师》也有很深的日本文化和人文底蕴,“那种对死亡的探讨,对职业精神的弘扬,是有很强哲学和人生态度在其中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