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河故人》受热捧 贾樟柯或撕下“小众”标签

来源:红网 作者:胡弋 管一桦 编辑:李艳华 2015-10-23 23:47:22
时刻新闻
—分享—

  (张译、赵涛、贾樟柯接受采访。)

(贾樟柯被影迷提问:“下部戏的女主角是否会换?”)

  红网长沙10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弋 摄影 管一桦)继《三峡好人》之后,历时9年,贾樟柯终于拍了一部可以公映的故事片。这部头顶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7项“金马奖”提名光环的《山河故人》今日在长沙芒果博纳影城进行了超前点映。导演贾樟柯携主演赵涛、张译来到现场与观众互动,一名女影迷看完后泪流不止并感叹,“我看这部电影太有共鸣了!”
  
  新片受年轻人追捧 “小众”标签或将成为过去式
  
  06年在宣传《三峡好人》时,贾樟柯曾说过:“我很好奇,我想看看在这样一个崇拜黄金的时代,有谁还关心好人。”当时这部片子与《满城尽带黄金甲》同档期,票房不尽人意。“文艺片”、“电影节的常胜将军”、“票房屌丝”、“小众”这些标签往往都贴在贾樟柯的作品上。而这次贾樟柯带着主创们在各大影展游历了一圈之后,将在内地连跑17城进行宣传,许多年轻网友,甚至是“90后”观众纷纷表示想看这部贾樟柯的新作《山河故人》。在某些大型电影购票APP中,想看《山河故人》的“点赞”人数远远超过同档期其他电影。
  
  对此,在接受红网娱乐采访时贾樟柯表示,“我觉得还是时代的变换,06年的时候网络上的观众与电影的受众没这么强,没有这么多推广方式。这几年网络越来越发达,介入电影后能精准地找到自己的观众。这次有许多网络媒体、手机APP都公布了我们的消息,排片都发布出来,这样比较容易找到观众,总体上是水涨船高的。”
  
  关于“山河”:每一种方言都是一种思维方式
  
  贾樟柯说,《山河故人》也就是“山河”和“故人”两部分,山河依旧在,但是故人之间的感情是否还在。作为贾樟柯第四部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的电影,《山河故人》讲述了从1999年到2014年,乃至未来2025年的快速变革时代背景下,中国女性沈涛所遭遇的情感变故,故事的三段式分别将时间定格在1999年、2014年和2025年,发生地依然是山西汾阳。在该片中,四分之三的台词都是方言,贾樟柯一如往昔坚持用方言作对白。
  
  “我觉得《山河故人》这部电影是从故乡出发的,几乎我们每个人在故乡都拥有方言。”贾樟柯说,“会说一种方言是幸福的,因为大部分方言都是古语,方言里情感的准确度比普通话更准确,词汇更加丰富生动,而且每一种方言都是一种思维方式。当我们故事要从故乡讲起时,人物讲一些方言是很重要的,重要的不是什么样的发音,而是一种语言方法,就如今天年轻人语言方法里的网络用语一样。”
  
  关于“故人”:下部电影随时准备换女主角
  
  这部新片的女主角赵涛,不仅是与贾樟柯连续合作15年的老搭档,还是贾樟柯的妻子。有影迷粗略的计算,在贾樟柯拍摄的电影中,赵涛出现了12次,做主角10次,配角2次。贾樟柯的电影拍摄地点大多在山西,贫困环境、社会阴暗面、低沉的格调居多,人物又非常地接地气,符合这些条件的女演员可能真的只有赵涛了。有网友感叹,如此爱捧妻子的贾樟柯,如果今后开拍纪录片《赵涛的一生》一点都不会让人意外。
  
  但在今日长沙的影迷见面会上,现场有观众提问,“今后拍电影是否会换女主角?”“这个问题我要自己回答,这么珍贵的机会。”贾樟柯笑着回答,“我随时准备换女主角,我和赵涛合作了15年,从《站台》开始一直到《山河故人》,这些人物都特别适合她来演,可能她能准确演绎我的笔下的人物,她对人物的想象力是非常强的。在06年出演《三峡好人》之前她是一个感性的演员,06年之后其实我俩合作并不多,我也一直在拍纪录片,赵涛与国外的导演拍了几部戏,赢得了很多影后的桂冠。然而再到13年合作《天注定》的时候,我发现赵老师已经成了一名表演艺术家。我们互相启发促进,在讨论剧本这方面,她已经和我棋逢对手,她对我电影表演品质的提高有很多帮助。举贤不避亲,下面我也不知道会拍什么电影,随时准备换女演员。”最后,贾樟柯更是反问现场观众,“你们想换谁?”
  
  由金狮奖得主贾樟柯执导,赵涛、张译、董子健、张艾嘉等人主演的影片《山河故人》,将在10月30日与内地观众见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