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隐藏的歌手》遭韩国电视台投诉抄袭 东方卫视否认

来源:红网 作者:朱青 编辑:何冰 2015-11-03 00:10:53
时刻新闻
—分享—

两版节目LOGO对比。

两版节目LOGO对比。

两版节目舞美对比。

两版节目舞美对比。

两版节目播出画面对比。

两版节目播出画面对比。

  红网长沙11月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朱青)近年来,韩国版权节目一直火爆内地综艺市场,市场化的激烈竞争,也导致侵权行为频频出现。韩国JTBC电视台策划制作的音乐节目《Hidden Singer》近日就在中国内地遭遇侵权事件,为此,韩国版权方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及相关单位发出了公函,指出于10月18日起,中国的上海娱乐频道、北京文艺频道、深圳都市频道、广州综合频道等十三个地面频道正在制作并播出、且通过网络在线播放、10月23日在SMG旗下的东方卫视播出的一档名为《隐藏的歌手》的节目,侵犯了韩国JTBC电视台《Hidden Singer》的著作权,节目无论从名称、设计、模式、内容等所有方面与韩国版节目几乎完全一致。不过对此,东方卫视方面予以回应,表示《隐藏的歌手》节目设置与韩国节目并不同,节目不存在侵权。
  
  韩国电视台:节目几乎被复制
  
  韩国JTBC电视台是韩国第四大电视台,《Hidden Singer》作为JTBC的王牌节目,从2012年12月首播至今已经播出至第4季。每期由一位传奇歌手出演,与自己的模仿者同时演唱自己的代表歌曲,对决完毕后由现场的100名评审来选择“谁才是真正的原唱歌手”。第4季节目播出至今最高收视率达17.8%。由于《Hidden Singer》的成功,韩国各电视台陆续推出了《看见你的声音》《蒙面歌王》等节目并聚集了超高人气。
  
  JTBC编排室著作权管理部负责著作权的申静媛次长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韩方发现,《隐藏的歌手》不论从赛制还是节目logo、舞美都完全抄袭了《Hidden Singer》。节目中的诸多细节设置与韩国如出一辙,目前已经详细收集。申静媛表示,地面频道造成的影响有限,但节目10月23日上星播出精编版,这让影响升级。
  
  申静媛表示,“《Hidden Singer》是韩国人最喜爱的节目之一,JTBC目前已经和中国合作方华策影视签署完合约。”韩方强调,此次维权的目的是唤起国内制作方对于版权问题的重视,韩方的最终诉求是“希望《隐藏的歌手》能停止播出,至少也要改名、改变模式,不要和原版节目那么相似。”
  
  东方卫视:节目时本土原创设置和韩版不同
  
  对于韩国方面的说法,东方卫视方面11月2日也予以回应。东方卫视市场推广部副总监周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东方卫视是节目制作的一方,并不是韩国方面投诉的主体。《隐藏的歌手》节目的投资方为北京文艺频道、上海娱乐频道、深圳都市频道、广州综合频道四家地面频道联合投资,委托东方卫视节目制作中心进行制作的节目,“这档节目是在四家地面频道首播,每期节目为65分钟,东方卫视次周周五只是重播精华剪辑版,节目时长只有30分钟。”他表示,自己与上海娱乐频道一起办公,目前并未收到韩国JTBC电视台发出的公函。
  
  周捷强调,《隐藏的歌手》为本土原创节目,不存在与韩国节目的版权纠纷。“首先,《隐藏的歌手》没有英文名字,韩国《Hidden Singer》目前没有中文名字,翻译成中文可以叫《隐藏的歌手》,也可以叫《隐藏的歌神》,不存在名字侵权。另外,两档节目的内核和界定也存在不同。”周捷举例,赛制上,《Hidden Singer》一季13期,12期常规节目加一集歌王争霸赛。《隐藏的歌手》一季11期,10期常规节目最后一集节目是模仿者与歌手的大联欢、演唱会,没有竞技色彩;其次,内容上,《Hidden Singer》更强调娱乐、游戏性,《隐藏的歌手》则主打怀旧,歌手与观众之间的情感互动、讲述歌曲背后的故事是重点。
  
  周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指出:“从舞美角度看《Hidden Singer》非常华丽,但《隐藏的歌手》是由四家地面频道投资的,成本有限,所以非常朴素。”针对两档节目包装上的相似之处,周捷认为,“只是色彩上的相似,《隐藏的歌手》幕后是当年《中国梦之声》(《美国偶像》中文版)的制作团队,包装上其实更多体现的是欧美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