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歌声:盘点湖南籍最具代表性十大青年词作家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潘宣 2015-11-11 16:31:47
时刻新闻
—分享—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千百年来,从政治到军事、从经济到文化,湘楚怀抱里孕育过、闪烁过的群星足以照亮整个华夏夜空。如今社会发展,人口迁徙频繁,经营天下的湖南人,足迹早已遍布九州。然而,无论身在何处,有些东西总是永恒不变的。那就是他们身上的湘楚文化气息和湖南人敢为人先的精神。文化传承,生生不息。在当今词坛,也同样有着一批湖南人的身影。从《月亮之上》到《唱得响亮》,从“70后”何沐阳到“80后”墨墨,他们风华正茂,他们坚持不懈,他们是湖南乃至中国词坛的生力军。

  何沐阳—现代新民歌教父

  原名何亮,湖南安化人,知名词曲作家。1970年代生人,早年客居深圳,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经验,后以“中国风”融合国际现代多元的创作手法,开创了中国现代民歌新流派。其作词作曲的《月亮之上》曾一度红遍大江南北,并奠定了其“现代民歌教父”的地位。他先后为北京奥运、上海世博等国家重大活动担当主题音乐创作人,其创作的《美丽中国》、《天耀中华》更是连续两届(2013年、2014年)压轴央视春晚零点钟声时刻。他还曾为中国20多个地域创作主题曲,比如《新疆玫瑰》《可可西里》。2015年,他应邀为家乡“第三届中国(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创作主题歌《你来得正是时候》,终于圆了他为家乡写歌的梦。近年来,他依旧创作勤奋,佳作频出。代表作有《月亮之上》、《彩云之南》、《坐上火车去拉萨》、《火苗》、《跟你一辈子》等。

  唐生瑜—兵哥词家军歌响

  湖南永州人,1971年生,词曲作家,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湖南省音协音乐文学委员会副会长,永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军人出身,从军10余年。他创作的《兵歌连着你和我》等300余件作品在《歌曲》、《词刊》、《军营文化天地》等专业刊物发表,出版歌词集《军旅之恋》。《我爱我的装备车》、《桂花雨》、《让爱作证》等作品在解放军总政治部获“战士文艺奖”、中央电视台获“军旅音乐电视大赛铜奖”;《也是秀才也是兵》、《忠诚》等作品在二炮政治部多次文艺会演中获创作一等奖。《军旅之恋》等歌曲经刘铁骊、吴兢、吕继宏等歌唱家演唱后在央视演播。2014年,由唐生瑜作词的歌曲《梦在飞翔》荣获湖南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张伯序—流行乐坛领军人

  湖南永顺人,1971年生,词曲作家,民盟湖南省委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曾被词坛泰斗乔羽誉为“曲丽文优、品艺双修”的音乐才子,被《光明日报》等中 央媒体誉为“湖南流行乐坛领军人物”。 早在1995年,作词作曲的《思恋在花开的地方》就获得当年湖南电视台“潇湘新歌排行榜”年度“十大金曲奖”和“最佳作曲奖”。1997年,由他作词作曲的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主题曲《快乐如风》(何炅、李湘演唱)一度成为上世纪90年代后期最为风靡的电视歌曲,其后他陆续为满文军、王丽达、刘和刚、王铮亮等歌手创作过大量脍炙人口的歌曲。他的特点便是词曲左右开弓、通俗民族俱佳,曾于1997至2005年连续担任《快乐大本营》主要音乐创作人。

  冰洁—华语歌坛黑骏马

  原名王冰洁,湖南祁东人,1973年生,词作家,他不仅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誉为“华语歌坛创作型才子”,还被《湖南日报》称为“驰骋词坛的"黑骏马"”。其作词的歌曲,被宋祖英、张也、阎维文、范竞马、祖海、张燕、雷佳、刘和刚等相继演唱。其中,张也演唱的《人民公仆》成为中宣部、中组部、中纪委联合拍摄的大型电视专题片《草原丰碑—牛玉儒》主题歌; 雷佳演唱的《千秋一课》成为“双百人物”谭千秋英雄事迹电影《最后一课》主题歌;李涵演唱的《你是我阳光》荣获第十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最佳民歌奖”;“青歌王子”刘和刚演唱的《答案》被《光明日报》誉为“歌曲《走进新时代》姊妹篇”;歌曲《家乡的酃酒》以酒为主体填补了中国酒歌的空白。

  向远—记者跨界入词坛

  湖南永顺人,1975年生,词作家,湘西州音乐家协会秘书长,现任永顺新闻网副总编辑,迄今发表新闻等文字作品3000余件。近年来专注音乐文学创作,在《歌曲》、《音乐创作》、《词刊》等音乐报刊发表了大量音乐作品。其作词的《千古江南》舞蹈获上海市第14届国际艺术节银奖;歌曲《全家福》(合作)、《春暖河北》分别选定为2009年北京卫视和河北卫视春晚主题歌;与法国著名作曲家洛朗·库宗合作的《快乐是好天气》作为2014年“幸福大联盟”跨年主题歌在全国15家电视台同步直播。2014年,作词歌曲《春风吹起》荣获湖南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歌词《梦里老家》荣获《歌曲》杂志歌词类 “晨钟奖”。

  牧箫—音乐教师歌飞扬

  原名邓永旺,湖南邵阳县人,1981年生,词作家,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湖南省音协理论创作委员会委员,现为县中学音乐教师。至今已在《歌曲》、《词刊》、《广播歌选》、《音乐教育与创作》等上发表作品100余首(件)。有数10首(件)作品入选《中国当代歌词百家代表作》、《中国年度歌词精选》等选本。曾出版歌词专著《飞向太阳》、《追赶太阳》。在全国各种评比活动中获奖50余次,《苗寨飞出金凤凰》荣获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主办的“感动中国”全国新创作歌曲大赛二等奖,《我亲爱的祖国》荣获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主办的“感动中国—2009年全国第三届新创歌曲、歌词大赛”优秀歌曲奖等。

  彭亮—文学硕士闯乐坛

  湖南汨罗人,1982年生,文学硕士,词作家,湖南省音乐文学委员会会员。曾获2007年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研究生时代即与同校音乐学院教师蒋军荣合作歌曲《春华之歌》(歌颂湖南师大校友李春华舍己救人之歌),歌词获湖南金旋律歌词创作一等奖;《村官》(张映龙演唱,电影《大学生村官》主题歌)获湖南省“颂歌献给党”银奖;另有《点燃未来》、《走进霞光》、《节节高》、《千秋家园》、《我是雷锋家乡人》、《爱是我们的温暖天堂》、《爱的天空》(谢佳卿演唱,中央电视台拍摄MTV)、《忠诚的赞歌》(国家消防总局向全国消防部队推广)等多部作品播出或发表。

  墨墨—流行歌坛真才女

  原名唐恬,湖南常德人,1983年生,流行乐坛知名女词人。2004年大学毕业后进入湖南电视台娱乐频道,2005年转入天娱传媒,并且随后企划制作了超女、快男、快女的诸多的专辑。其作词的《唱的响亮》作为2006年度超级女声主题歌,唱红全国。代表作有《笔记》(周笔畅唱)、《我的左手旁边是你的右手》(赵静怡唱)、《越伤越爱》(何洁唱)、《如果爱下去》(张靓颖唱)、《画出我世界》(尚雯婕唱)、《我不是装傻》(江映蓉唱)、《这世界上唯一的你》(周迅)、《如果爱忘了》(戚薇)、《可不可以忘记》(王栎鑫唱)、《爱是一个人的事》(俞灏明唱)、《流言有一千分贝》(张杰唱)、《少年游》(魏晨唱)等。

  向明—真情诗人踏歌坛

  原名卿卫平,湖南新邵人,1987年生,词作家,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曾被媒体誉为“诗词湘军少将”、80后代表诗人。诗歌、散文诗作品曾获《散文诗》等奖项。后借诗入词,踏入歌坛,多件作品在《音乐生活》《江南音乐》《黄河之声》《音乐时空》等刊物发表、入编教材或电台演播,其中《我们一起去旅行》《我是祖国的一朵花》分获全国校园歌曲征集演唱评选二等奖、三等奖,《地球妈妈你好吗》荣获中国音乐家协会“童声嘹亮”歌曲征集演唱评选“优秀创作奖”。《喊一声江南》入选《2012—2013年度中国优秀原创歌曲百首》(中国文联音像出版公司出版发行)。

  廖建中—征歌获奖专业户

  湖南涟源人,1991年生,词作家,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长沙市音乐文学学会副秘书长。自2010年起,陆续在蔡伦竹海旅游歌曲(《绵绵竹海情》)、海口五大工程歌谣(《海口哟,我为你歌唱》)、盐边旅游歌曲(《走进盐边,走进春天》)、苍南之歌(《苍南你好》)、庐江县歌(《古韵庐江》)、山东省委宣传部文明办“乡村文明行动”主题歌词(《向文明看齐》)、湖北襄阳市歌征集(《我在襄阳等你》)、中华善报国学研究会公益会歌(《中华善歌》)、“中国梦想·美丽宁波”第三届“我的城市我的歌”少儿创作歌曲征集(《中国梦》)、2014年度湖南省童谣评选(《家》)等歌曲征集中获奖,至今获奖逾百次,堪称“获奖专业户”。

  中国汉语博大精深,也正是这种独特的语言表达,决定了歌词在中国音乐的成分中的重要性。而湖南人对诗词歌赋似乎有一种天然的悟性,他们朴实真诚、自然乐观,愿意歌颂生活、吟唱美好。每一首歌曲都是他们的真情表达,是他们在用灵魂歌唱。 以上收录的十位词作家是湖南歌词创作队伍的青年代表,乃至在歌词创作领域已经走向全国的代表。他们中,有才华横溢的音乐才子,也有智美双全的知性才女;有风头正盛的70后,有闯劲十足的80后乃至初出茅庐90后……文化基因发展,传承生生不息。期待更多青年人将湖南歌词的创作辉煌延续下去,并再创高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