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噪音+扰民!真人秀一火问题也跟着来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磊 陈颖芳 编辑:胡弋 2015-11-25 09:53:3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3月10日讯,这不是在春运现场,而是在录制《奔跑吧兄弟2》!3月9日,跑男团七只携韩庚、范冰冰在成都录制第一期节目怒刷人气值。当晚跑男夜间录制因围观群众太多,已取消在成都金融国际中心的撕名牌大战。

这不是在春运现场,而是在录制《奔跑吧兄弟2》!今年3月9日,跑男团在成都录制第一期节目。当晚跑男夜间录制因围观群众太多,不得不取消了撕名牌大战。 资料图

  红网长沙11月2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磊 实习生 陈颖芳)如今是档真人秀,就会想着在街上跟群众来场近距离的互动,或者出国圈点异域美景。看着很不错,但一系列副作用也随之而来,比如人群拥堵、安全隐患、噪音、扰民……

  近日,一则“中国真人秀在意大利录节目,被当地市民炮轰扰民”的消息在网上流传。据网易体育转载意大利《全市场》网站的报道:当地时间11月20日下午浙江卫视在意大利名城米兰拍摄一个体育真人秀节目。因拍摄团队在米兰一家球场外拍摄时制造了巨大噪音,特别是无人空中摄像机所发出的巨大声音,对周边的人群造成了极大的困扰。米兰当地警方在接警后出面制止了拍摄。另外,根据当地2015年7月起实施的航空器的相关安全规定,浙视的拍摄还违反了其中的部分条款,米兰警方向他们提出控诉并开出罚单。记者向浙江卫视方面求证事情真伪但未得到回应。

  实际上,在真人秀纷纷转向户外时,关于真人秀阵仗大、扰民的报道屡见不鲜。一方面围观群众太多导致节目无法顺利拍摄,另一方面,节目也影响了当地居民、游客的正常生活,如何协调双方的关系,成为国内真人秀无法回避的课题。

[NextPage]

  现象·混乱

  节目组斗智斗勇,围观全靠自觉

  《奔跑吧兄弟》所到之处几乎都会引来围观,第二季成都录制时,节目就因围观群众过多不得不终止录制。

  知名电视人许之鸣告诉记者,“明星在城市出现很可能会因为人群拥挤出现踩踏事件,这是更严重的事情。”许之鸣介绍,韩国人录制节目有相关的安全指引,规范性的指示,但在国内,一方面要靠节目组斗智斗勇,比如行程保密、打时差战、避开人潮,另一方面就是靠围观群众的自觉。许之鸣说,国内节目的户外录制场面控制比较无序,并且都是以节目组为中心,这或许是到了国外就碰壁的原因,“国外当地的群众很少会像中国群众一样热衷围观”。

 

[NextPage]

  现象·噪音

  节目后期降噪,但现场马达声咋办

  《爸爸去哪儿》的火爆让航拍无人机走入大众视野,现如今,这已成为真人秀节目中的标配。卫风传媒制片人程欢介绍,无人机航拍系统以无人驾驶飞机为空中平台,搭载摄像机,通过远程遥控或机载计算机程控系统进行操作。除俯拍镜头外,无人机操作的简便也使一些追随性航拍能够轻易获得。一个问题是:“无人机的动力马达会带来巨大声响,形成噪音不可避免”。程欢透露,一档真人秀一般会用到一到两台无人机,大型真人秀可能会用到几台,“相叠加噪音就更大了”,甚至会影响节目本身的收音,只好通过“后期降噪处理掉”。

  在国内,真人秀录制会引来众人围观,人群本来就很吵闹,对这种噪音不太敏感。但国外民众或许对节目外拍兴趣不大,就会认为这是一种“扰民”了。

 

[NextPage]

  现象·封闭

  沟通很重要,提前做说服工作

  太多人围观,真人秀拍摄难以顺利开展,现场照片视频外传也会造成“剧透”,一定程度的封锁现场是必要的。但是一个区域被封锁,势必影响到当地居民的生活。之前一档亲子节目在乡村拍摄,当地政府在拍摄过程中限行、封村,还“严禁用手机、照相机、摄像机摄影摄像,严禁发微信”。某明星户外竞技节目正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录制,遭到了当地不少人非议。有人在网上抱怨,想看一下明星,结果被工作人员驱赶。最夸张的是,活动场地选在一个游泳馆,为了便于拍摄,将已经购票的观众劝离出场。

  资深娱评人李泽清认为,这些简单粗暴的做法容易造成居民与节目组之间的对立,“沟通很重要,应该提前做好说服工作。”另外,剧组可以选择偏僻地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