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影视剧植入广告新花样:霸道总裁本色出演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磊 王路 编辑:胡弋 2015-11-27 09:20: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2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磊 王路 实习生 陈颖芳)镜头拉近特写?口播产品内容?NO,这些玩法已经不新鲜了。对于广告植入的模式,有钱任性的老板们又开发出一种新模式——在影视剧中扮演自己,为自己代言。不但给自己的产品公司做了广告,自己也体验了一次跨行的乐趣,可谓工作兴趣两不误。不少网友纷纷感叹,“你们城里人真会玩。”

  从某化妆品电商CEO陈欧开始,这些幕后老板纷纷站到台前,上真人秀,出席商业活动,到了今年,他们直接开始参演影视剧,在剧中“演自己”!

  案例:《北上广不相信眼泪》

  CEO演自己,教学员做职业规划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中,被观众吐槽的除了各种激情戏,就要数一个接一个的植入广告了。台词、产品露出还好,一家招聘网作为剧中为职场人士提供专业咨询的网站,与故事走向相结合,时刻刷屏,其CEO戴科彬直接在剧中本色出演。

  第一集中,男主角赵小亮凭借一张招聘网提供的通行证获得面试机会,女主角潘芸则在晚宴上被引荐给训练营的主办方,接着戏肉来了——招聘网总裁戴科彬亮相,他的台词很简单,要男女主角“多接触一下,交流一下”。

  戴科彬的出现不止这一次。剧情涉及到职场,他就时不时会露下脸,比如教导剧中演员要“学会做职业规划和发展”,紧扣其在职公司的业务。

  角色简单,戴科彬的表演中规中矩,但口音被观众调侃“广东味太浓”。有消息称,戴科彬还因此演戏上瘾,在电视剧《私房钱》中,他仍然会参演一个角色。

[NextPage]

 

  案例:《克拉恋人》

  除了当男主原型,总裁本人也出镜

  另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总裁亲自上阵。来自前段时间热播、由唐嫣Rain主演的电视剧《克拉恋人》,某珠宝企业总裁沈东军在剧中演了一个不起眼的角色。对于沈东军的表演,《克拉恋人》总监制及总制片人张闻君评价很高,“沈总胆大、敢演,可以说是天生的演员”。

  植入还不仅如此。据了解,男主角就是根据沈东军创造的;这家珠宝公司在剧中也真实存在,总裁名字就叫“沈东军”,只不过因为有大量戏份,是由演员王东出演的。

  沈东军本人很享受这种外界看来有点远的跨界,曾多次参加《非你莫属》《名人堂》等创业真人秀,甚至已经有了粉丝团。沈东军说,自己从小就有演员梦,少年时唯一的娱乐方式就是看电影。对于外界关于他演技的评价,他表示会认真思考并吸收,也期望能够有机会再次参演“克拉”系列影视剧。

  其实,由言承旭、江疏影、吴卓羲等主演的《最佳前男友》中,沈东军也有客串一位CEO,名字就叫“沈东石”。沈东军还曾在微博中说:“当了二十年的珠宝总经理了,演我自己,不算难!”

[NextPage]

 

  费用

  客串路人甲,没片酬还要出钱

  老板一个个如此“任性”,花钱是不可少的。比如,该钻石厂商是《克拉恋人》投资方之一,自己人拍的戏,想植入自然容易。

  一位广告界人士透露,现在广告软植入多种多样,场景、道具、台词、音效都可以插入商业元素。而厂商总裁在影视剧中客串角色,属于情景式广告植入,是收费最贵的。所以说,这一类“演员”不但拿不到片酬,还要给片方钱,“商品可以推动故事的发展,市场价根据植入内容多少,报价在三四百万之间”。当然,这些CEO不会在剧中出演太重要的角色,“他们主要目的不是为了演戏,也没大量时间配合拍摄,仅仅就是想做广告。所以导演一般安排念几句台词、给几个镜头的‘路人甲’角色,也不需要对演技有什么要求”。

  有观众认为这样的做法让电视剧像是一部定制广告,沈东军认为,只要不影响剧情的发展、演员的表演,部分商业元素糅合进艺术作品很常见,帮助观众了解行业内幕,还客观上提升了行业知名度。

[NextPage]

 

  观点

  个别现象不宜推广

  资深电视观察人谢晓虎认为,广告植入创新,是因为这一块的市场越来越大了,“各大卫视还是偏向于为现代剧买单,这才是主流。现代剧现在也都是走大剧风格,为了收回成本,植入也变得越来越多,创新的植入手段也越来越多”。

  对于这种公司CEO直接在剧中演一个角色、亲身做广告的做法,谢晓虎认为有创新但是是个别现象,“否则就真成广告片了”。

  除了觉得这种做法太生硬太商业,谢晓虎还认为这样会把演员标准降低,“电视剧是个很专业的行业,大部分演员都要求科班出身,经过专业培训。如果什么人都可以来演戏,把演员标准降低,太向市场低头了。一部电视剧最多植入12到15个产品,如果有12到15个演员都是由客户提供的,那太吓人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