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失的凶手》超前点映遭院线抵制 乐视有苦说不出

来源:中国网 作者: 编辑:潘宣 2015-11-27 16:54: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段时间以来,乐视公司动作频频:旗下乐视影业和好莱坞达成13项重要电影合作、计划全员持股50%、乐视移动拿到5.3亿美元首轮融资......不断的消息利好,帮助乐视一次次登上头条。

  然而,恰如中国那句老话,“福兮,祸之所伏”。风头正劲的乐视如今也遇到了麻烦。备受关注的影片《消失的凶手》原定于11月26日晚20:30在乐视超级电视上做超前点映(院线上映时间为11月27日)。部分乐视会员还相约CGV星聚汇影院同步参与线下体验。然而,此时却忽然得到各大院线联名抵制,甚至以撤片或减少排片相威胁的消息,最终乐视影业不得不取消了这场超前点映活动。

  在传统电影产业与互联网不断融合的当下,这一事件有着特殊的意味,也更加引发外界的好奇。究竟此事来龙去脉到底如何,背后又有怎样的利益纠葛?

  乐视电视超前点映大片?院线 say no!

  事件的起因应该要追溯到一个月前,10月27日,乐视CEO贾跃亭宣布,乐视将在全球首推超前点映模式,让广大乐迷早于线下电影院提前观看到最新的电影。他还透露,未来乐视每年将提供8-10部超前点映的3D大片,乐视影业出品的《消失的凶手》会成为该模式的首次尝试。

  在乐视超级电视上提前点映大片不仅将是对传统观影模式的一次颠覆,也是广大乐视会员的超级福利。为此,乐视先后通过乐视超级电视、乐视网焦点图和会员短信推送等方式,不遗余力地推广此事。然而,乐视方面在强化线上会员利益的同时,也触动了传统电影产业的敏感神经。

  11月26日,网传北京新影联影业公司发布紧急通知称,出品方乐视影业未通知院线及影院有关超前点映该片的事宜,故建议所有影院从27日起取消该片的所有排场。新影联影业还称:“此行为严重损害行业及市场的健康发展。”

  随后,横店院线也发布了《消失的凶手》全部撤场的紧急通知。此外,金逸、中影星美等影院亦发通知称“暂缓排映”或“暂时不排此片”。

  26日下午,重压之下的乐视影业发布声明,称为了消弭误会,维护影院原先利益,决定取消原定于26日晚8点半上线的《消失的凶手》超前点映活动。就这样,乐视原本希望让《消失的凶手》成为观影史上第一部在影院上映之前就在电视上点映的影片,但这一计划最终不幸流产。

  业内人士分析称,乐视和片方的这一做法,挑战了电影发行交易的惯例。线下院线觉得他们的利益被侵犯了,所以才抱团抵制。

  左手院线 右手会员,乐视的权衡术

  乐视一直是“互联网+电影”的积极推动者,其左手是院线合作方,右手是乐视会员,自身则位于中间。在用创新不断颠覆传统模式的过程里,最难的就是找到三方利益的平衡点。一旦利益略有失衡,挨板子的非乐视自己莫属了。

  不过依我看,在这次的抵制事件中,乐视可谓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因为乐视做出超前点映的决定,正是希望照顾院线方和乐视会员的双重利益。

  首先,《消失的凶手》超前点映堪称中国观影模式的一大创举,通过前期传播扩散,已使影片获得超出预期的关注度;其次,这次活动有较高的参与门槛,大概只会面向5万名相关乐视会员进行超前点映,所以丝毫不会影响线下院线的观影规模。这和此前发行方惯用的“小范围提前试映”的宣传策略不无二致,只不过将放映平台从影厅搬到了更为互联网化的电视终端上。

  一直以来,乐视致力于在会员服务中“打破屏幕壁垒”和“线上线下一体化”。比如在《九层妖塔》正式上映前三天,乐视会员就得到了提前观看线下点映的机会。因此,此次超前点映可看作乐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把线下优质内容同步到线上,通过乐视超级电视“影院级”观影体验,实现内容到服务的进阶。

  不过,乐视或许没有料到传统院线方的“玻璃心”,院线颇为强烈的抵制活动偏离了它的预期。这时候,乐视影业只能自己站出来致歉,来保证影片的如期上映。此外,乐视还对利益受损的会员做出补偿,无条件送出“2张电影票+1个月全屏影视会员”。

  乐视当然清楚,用互联网思维持续提升电影产业的价值,同时促进自身会员生态的不断进化,这绝非一朝一夕的努力。意外既然已经出现,当下只有顾全大局,重新回到平衡点。这回纵然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乐视也只能平衡再平衡了。

  中国电影的互联网+:道阻且长

  无独有偶,国外也发生过类似的抵制事件。去年9月,Netflix宣布将和哈维-韦恩斯坦以及IMAX公司合作共推《卧虎藏龙2:青冥宝剑》,于2015年8月28日在Netflix网站和指定的Imax影院同步上映。然而,包括AMC在内的顶级院线纷纷表示,将联合抵制此片在美国上映。

  为此,Netflix首席内容官萨兰多斯曾发感慨,“我们在做的任何事都绝不是为了反电影业。我有强大的信心,如果电影业能进入同步发行的模式,观影体验也会良性竞争。人们需要更多的选择,或许这之中电影院得牺牲一点,但总的来看,会有更多的电影能被观众看到。”

  乐视或者说中国的电影业不正面临相似的境遇吗?

  数据机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电影观众的主流全部集中于“85后”至“90后”。他们处于移动互联网的中心,他们眼中的电影不仅仅存在于巨大的影院屏幕上,还有PC、手机、电视屏和平板电脑。

  截至目前,中国的网民人数达6.5亿,其中绝大部分都是电影产业的目标人群。而中国的影院屏幕总量大约有3万块。虽然屏幕数量贵为世界之冠,但国内影院的上座率仅为15%,约为美国的一半。这意味着传统线下院线提供的服务,远远不能满足巨大的观影需求。

  近年来,包括BAT、乐视等互联网公司积极投身电影产业,为电影市场注入充沛资金流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优质内容和创新。比如乐视影业,不仅和张艺谋、徐克、陆川等大牌导演独家签约,还积极推动中国电影IP和好莱坞的合作。

  正如乐视员工在抵制事件发生后所说的那样,“颠覆不会缺席,他只是迟到了而已。”在可见的未来,互联网必将取代传统的电影发行模式,也将把电影终端从单一的影院屏幕延伸至多屏。这还会产生另一大变革,那就是推动互联网付费模式的兴起,这会是乐视会员等从业者的巨大机遇。

  互联网不会伤害传统电影市场,反倒是传统利益集团应该思考如何以包容、进步姿态拥抱互联网。“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用这八个字来形容中国电影的“互联网+”进程,或许是最适合不过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