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头比到年尾 大牌歌手也当选秀专业户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5-11-28 11:33: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2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磊 王路 实习生陈颖芳)前几年草根音乐比赛盛行,一些反复参加比赛的选手被称作选秀“回锅肉”“专业户”。如今,成名歌手也不忌讳站在舞台上比赛唱歌争个输赢,甚至有人一年跑几档竞技真人秀,也成了不折不扣的“专业户”。用业内人士的话说,能挣钱,有曝光,还能提升档次,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国际交流竞唱节目《中国之星》日前在东方卫视开播,参赛歌手一起曝光。除了杨乐、子曰秋野等小众音乐人给大家带来一些新鲜感,不少网友还发现,还有一些常常在真人秀里刷屏的,比如孙楠和谭维维。今年以来,两人都参加了《我是歌手》《蒙面歌王》《中国之星》三档节目,可以说是从年头比到年尾,成了不折不扣的“回锅肉”。
  
  事实上,因为音乐真人秀的爆棚,此前也有歌手参加了好几档节目,尚雯婕在《我是歌手》中尝到甜头后,就还参加了《中国音超》和《蒙面歌王》。

 

[NextPage]


  
  声音
  
  三连发,谭维维自己都觉得累

  
  “我今年参加了三个季度的音乐节目,自己都觉得有点疲劳,然后我相信大家也有点审美疲劳,对我疲劳了。”接受记者采访时,谭维维说,再次站上《中国之星》舞台,她其实挣扎了特别久。她说自己其实很反感把比赛当做一门主业,“我不想把它当成一个挣钱或者干活的事,那样太刻意了”。但看在崔健的面子上,她也不怕被网友说经常参加比赛,“厚着脸皮又来了”。崔健和谭维维的交情这些年早已“刷”遍了各大音乐节、演唱会、晚会。谭维维也曾坦言,他们私交甚笃,相识已有6年。
  
  孙楠在国内乐坛是天王级歌手,如今却成了不折不扣的“竞唱专业户”。除了今年的三档节目外,前年还参加了《全能星战》。孙楠接受采访时说,自己很喜欢唱歌的感觉,而不愿当评委,“你不唱歌你还能干嘛?搁着坐着,看着别人唱,那我会很难受”。这次参加《中国之星》,刘欢的邀请起了决定作用,孙楠开玩笑说,“欢哥是我特别尊敬的人,他推荐我,要跑得快一点,还不能慢”。

 

[NextPage]

  
  幕后
  
  其实就是秀,歌手演员都一样

  
  资深电视人林在川认为,真人秀也讲究各司其职,演员适合参加竞技真人秀,歌手合适参加唱歌真人秀,比如最热的跑男里,几乎看不到歌手的身影。但是参加唱歌真人秀的远没有竞技真人秀数量多,难免造成歌手成了“回锅肉”的假象。“受多年草根选秀节目的影响,唱歌真人秀更让人觉得是一个需要排名次的比赛。一些观众会产生错觉,认为这些歌手有功利心,一定要取得什么名次才来参加。”对比一下,“其实一个演员上几档节目很常见,竞技真人秀虽然也有输赢,但观众就觉得这是游戏”。
  
  芒果TV日前发布了《我是歌手谁来踢馆》,谈到这个问题,芒果TV市场推广中心品牌推广负责人任旭为参与艺人点赞,“对于明星自己来说是一种挑战,他愿意再接受大众的审视,这是需要勇气的。一些受欢迎的歌手参加比赛,用户喜欢看,节目有效果,他们自己得到曝光,通过竞争得到自我提升,皆大欢喜。”

 

[NextPage]


  
  出场费多少
  
  小歌手可能只有几万一场
  
  参加电视音乐真人秀,通常一场比赛,准备、排练、拍VCR下来要花掉两到三天时间。歌手们为了取得好成绩,还要动用自己的各种资源定制服装、邀请大牌助阵以及宣传,这都得砸大笔真金白银。另外,因为时间冲突,必然会损失一些商演机会,而谭维维、孙楠的出场费在80万到120万左右。那么,上节目的出场费能不能抵消损失呢?
  
  一位电视台工作人员透露,制作公司会按照不同歌手身价谈一个总价,按照比赛场次进行折算,“小歌手可能只有几千到几万一场,天王天后就上不封顶了”。这位工作人员认为,二三线歌手不能从中赚钱,但是反复比赛能积累人气,提升商演价格,长线来看是赚的。至于大牌明星,还真有可能直接通过比赛赚钱,“上大卫视的唱歌比赛,档次比到处跑商演高多了,钱也不少,何乐而不为呢?”

 

[NextPage]


  
  有什么用
  
  身价平台曝光率,各有所得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直言,找对了强势卫视的音乐比赛,歌星在乐坛的地位能起到翻天覆地的变化。“选秀天后Z和香港新生代D都接到了水果台做的一档唱歌比赛节目邀请。Z没参加,D参加后人气爆棚。在Z把某作家电影主题曲已录制完毕的情况下,依然被D抢去了这次演唱权。这也是Z愿意紧接着参加第三季的催化剂。虽然Z上完比赛后,并没取到D般的巨大效果,商演价格依然上涨了百分之20到30,总的来说并不亏”。
  
  在演出商苏先生看来,小歌手需要曝光率,大歌手也需要曝光率,“一些歌手可能觉得都是机会,不上就失去这次机会了”。但是具体分析,不同艺人能从音乐比赛中得到什么也有不一样,“李健、李荣浩、邓紫棋、茜拉这些,可以通过比赛在身价上提升一个大台阶;而对于谭维维,孙楠这种级别的歌手来说,他们更看重大的平台,甚至成为国际歌手的机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