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师父”廖凡获赞习武奇才 “坐看重围”为他而写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5-12-21 10:10:35
时刻新闻
—分享—

  廖凡、徐浩峰对话史航、铃木美妃

  廖凡:我是导演的书迷

  书中插图:廖凡边谈心边耍棍退敌

  12月20日,“徐浩峰坐看重围:《师父》是怎样炼成的——徐浩峰、廖凡对话史航、铃木美妃”活动在京顺利举行。座谈会现场,徐浩峰坦言“《坐看重围》是为廖凡而写”。而之所以要写这本书,是因为在整个拍摄过程中廖凡其实很“憋屈”,因为他必须要“倒果为因”,从最难的招式学起,“能不能成全靠悟性”。但好在,廖凡最终成为了那个“能够在大街上保护徐浩峰”的人,为了把漏下的拳理补全,才有了《坐看重围》这本书。

  《师父》打的有理 廖凡演的过瘾

  座谈会一开始,作为主持的史航就以武术到底应该“打的漂亮还是打的有理”作为开场,而徐浩峰的《师父》显然是为了“理”舍弃了“美”。片中零威压零替身零特技的表演方式势必缺少了人们所熟悉的“鲤鱼打挺”式武侠,然而廖凡却用“脑力对抗”来形容这种“有理”:和徐浩峰一起拍《师父》就像是一次脑力抗衡,一招一式全都是博弈。

  在聊天过程中,廖凡用自己与《师父》的相识解释了这种博弈,“一开始,我觉得这个片子哪里都好,但是我却很担心,因为自己不会功夫”。这种顾虑对于一个想要把最好的表演呈现给观众的演员来说是致命的,于是他自告奋勇对徐浩峰说:“您给我一年时间来练习。”徐浩峰思考片刻之后回复他:给你三年也练不成大师。一语惊醒梦中人,廖凡说:因为这句话,我决定全心全意相信这个导演,看一看两个月的速成课能到达一个如何结果。而最终,廖凡成了徐浩峰口中的“练武奇才”,因为他在动作的“形”中,悟出了“理”。

  妙语连珠段子手 廖凡式玩笑自带哲理

  虽然拍摄的过程很辛苦,但这些经历在廖凡的口中却变成了滔滔不绝的段子。在当日的座谈会上,廖凡讲起了自己和徐浩峰的“初识”:“我其实很早就读过他的书,而且一开始读就陷入一种‘不可收拾’的状态,我当时就想,能够开创一种新武侠的人一定是那种仙风道骨的人物,所以我一直以为导演的弟弟才是那个人,因为他正巧长成我想象中的样子。”一句话引得满堂哄笑。

  虽然在电影拍摄过程中,廖凡的打戏“连武术团队”都感到震惊,但台上一分钟,却都是“十年功”换来的,然而廖凡说起自己刚开始练功的经历却瞬间化身段子手:在刚开始练功的时候,你常常会在公园里见到一个滑稽的场景,两个中年老男人在一群跳广场舞的大妈中间摆弄,但即使这样也不会有人注意,因为打的太丑”。对于这种“尴尬”和“不易”,廖凡的解释是,这是一种“对于定力的修行,因为你可以借工作之由去专心做一件事,这是非常难得的”。

  从一个“担心”习武的人,到如今有人“为他”背书,廖凡说:功夫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NextPage]

 

  廖凡开玩笑带哲理

  廖凡妙语连珠段子手

  廖凡助阵徐浩峰导演签书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