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容生产大变局:《纸牌屋》模式有望落地中国

来源:搜狐 作者: 编辑:潘宣 2015-12-22 10:58: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还有几天就要结束的2015年,对于影视行业来说可谓是天翻地覆的一年:从《花千骨》、《琅玡榜》到正在热播《芈月传》,从电影市场的《煎饼侠》到《寻龙诀》,这些现象级的作品背后都有着互联网的影子:均由已在网络上积累了大量人气的热门IP改编而成,借助已有的人气和口碑,在影视市场上取得成功。

  2016年,互联网将进一步促进影视行业的生产模式换代升级,由IP改编为主的内容驱动,向数据为主的技术驱动进化。

  引发变局:《纸牌屋》模式落地中国

  近日,有数据显示,约有80%的网络小说版权都已被各家影视公司瓜分,网络小说“库存告急”,迎来供不应求的时刻。影视公司对于热门版权的关注度自有其内在逻辑:已有广大粉丝的网络小说,依靠版权积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可以保证同名影视剧的关注度,而网络小说的成功则在于对网民心理和喜好的精准把握。

  在这一点上,大数据的方式同样是殊途同归。2013年,《纸牌屋》横空出世。这是第一部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量身为用户定制的美剧。美国网络视频公司Netflix从收集到的用户信息中,分析得出大卫·芬奇是最受欢迎的导演,凯文·史派西是最有号召力的演员,依据数据分析的结论,制作出一部席卷艾美、金球多项大奖的作品。

  大数据的概念并不陌生,大数据+医疗、大数据+房地产、大数据+金融……自2012年以来,大数据开始融入各个垂直行业,并且应用于各个垂直行业。不过,大数据+娱乐有过一些公司在进行产品化的探索,并没有太多成功商业化的案例。像《纸牌屋》这样由于其完全颠覆性的生产模式而促进美国电视剧行业洗牌的作品,一直以来并没有在中国出现。

  2015年12月20日,艾漫数据董事长、CEO夏宗靓在接受搜狐科技采访时表示,将在2016年投资百集剧作品,借助自有知识产权的两个核心技术(自然语言理解技术、大数据挖掘技术)抓取和分析网络数据,通过对7亿互联网用户进行画像,完全依据网民的喜好、消费习惯、行为特点等元素,通过来进行投资立项、剧本策划与评估、主创筛选与组合以及宣传发行等。

  在此之前,互联网、抑或是技术,还未作为引擎对娱乐行业产生驱动作用,《纸牌屋》在美国已经有了成功的先例,艾漫能否将这个模式成功落地中国?

  数据说话:将改变影视行业生态?

  事实上,影视娱乐行业一直以来高度主观,基本依靠经验主义。“用数据说话”并不是这个行业所普遍接受的行为模式,大多数作品都是主创人员个人意志的表达。

  “我们公司在2012年成立之初,花了一年多的时间进行行业教育,和主流影视制作公司合作,最开始甚至以免费的方式合作,”夏宗靓说,“慢慢CCTV、华谊、乐视、万达、慈文、中金源、东方卫视、北京卫视、腾讯这些大的平台方和出品方都在进来,通过一个一个项目,看到了大数据在娱乐内容生产上所起的作用”。

  例如《北京爱情故事》,艾漫在抓取了1800万条数据之后发现,这类题材的电视剧受众最关心的话题是“房子”和“爱情”,因此,《北京爱情故事》所有的情节设置都围绕这个故事核展开,而围绕这个故事核,最打动观众的情节是哭戏,最终我们看到这部作品中大量哭戏被运用到其中。

  其他的案例如《小时代》系列电影、北京卫视大型综艺节目《最美和声》等,都为论证大数据的价值积累了佐证。

  截至目前,艾漫已经积累了2010年以来关于娱乐行业的全媒体数据,网络覆盖量达到99.99%,基本抓取了除微信朋友圈之外的所有PC端和手机端数据,整个数据容量达到1.7PB,包括影视剧10万+,艺人10万+,综艺节目1500+。

  自2015年底开始,艾漫将从数据服务商向技术型娱乐内容生产商转型,以联合运营的方式,介入娱乐内容生产。“我们目前已经锁定了明年最有可能火爆的四类题材,并且启动创作”,夏宗靓表示,“每年的流行趋势通过数据一定是可以得到判断依据的,我们之前在票房的预判上正负误差已经控制在了10%,这就像炒股一定要看大盘一样,首先要对大盘的走势有准确的把握,然后再确定故事核、做剧本,选角,等等。”

  在其看来,在这种生产模式下,诞生30亿票房的电影将成为可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