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元旦档票房破8亿 “星战”开火贺岁档竞争白热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周诗浩 编辑:胡弋 2016-01-05 09:07:5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年伊始,电影贺岁档的喧嚣还在继续。好消息是,进口片终于回归了。

  红网长沙1月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周诗浩)1月4日,英剧迷的最爱、“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主演的电影版《神探夏洛克》正式在国内上映,受到不少剧粉追捧。而随着“夏洛克”打响头阵,整个1月将先后有6部进口片加入贺岁档混战,其中最被看好的无疑是科幻片的里程碑“星球大战”系列第七部《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简称《星战7》),1月9日登陆中国后,或将掀起贺岁档的另一波观影高潮。

  当“星战”成为一种情怀和精神

  从1977年第一部面世,到如今拍到第七部,“星球大战”早已成为科幻界的一个里程碑。新作“星战7”自2015年12月18日在北美首映以来,20天不到累计票房超过7.4亿美元,拿下2015年北美年度票房冠军,距离北美影史票房冠军《阿凡达》(7.6亿美元)只剩下一步之遥。

  遍布全球的“星战粉”版图,自然不会少了中国这一块,1月9日,《星战7》将登陆中国,贾库星球的拾荒者蕾伊、第一秩序的逃兵芬恩、“千年隼号”的船长汉·索洛等“星战”英雄们再度出发,穿梭在浩瀚宇宙的航天器、形态各异的外星生物,壮阔的星球大战场面,导演艾布拉姆斯又将使用娴熟的旧式美学手法,创造出数码特效之外的“真实幻觉”。

  为了迎合中国影迷,《星战7》还邀请小鲜肉鹿晗做代言人,但身为90后的鹿晗,对星战文化了解多少可能是个尴尬的答案。不过在影评人暗夜骑士看来,“《星战》系列更像一个承载集体记忆的图腾,上一部‘星战’电影还是上世纪的事,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星战粉’会拥有如此大的情感冲击。它不仅仅是一部电影,更像一种精神和情怀,是科幻电影的一种文化代表。”

[NextPage]

  中美合拍,阿宝开班教学徒

  没错,我们将《功夫熊猫3》归在了国产片阵营。

  作为年度备受关注的中美合拍片,憨态可掬的阿宝这次没有占用进口片的名额。新一集故事里,与阿宝失散已久的生父突然现身,重逢的父子二人在不为人知的熊猫乐土,遇到了很多可爱有趣的熊猫同类,面对大反派“绿眼牛”的阴谋,阿宝也终于开班教徒,把热衷享乐、笨手笨脚的熊猫村民,训练成一班所向披靡的“功夫熊猫”!

  “不能否认,《功夫熊猫》确实是国外制造的最贴近中国文化、也最被中国观众接受的卡通形象。”暗夜骑士表示,从进口片到中、美合拍片,《功夫熊猫》无疑是中美影视合作的一次尝试,“如果一部影片成为中美合拍片,在国内上映时会享受到和国产影片一样的待遇。这就意味着虽然有‘海外血统’,但是影片可以绕过进口片配额的限制,其中最吸引人的一条,无疑是票房分成。”暗夜骑士预测,《功夫熊猫》系列在国内有很好的观众群,票房成绩有保障基础,“但合拍片依然任重道远,‘国际性’的剧本故事,协调各方的矛盾和文化背景差异,甚至对他们工会制度、法律、保险制度的关注,都是必须要有的”。

 

[NextPage]

 

  业内综述

  接下来看“星战”的

  元旦档延续了2015年尾的强劲势头,接下来的贺岁档竞争会怎么样?

  在保利国际影城长沙喜盈门店市场部经理杨赢看来,“虽然1月有进口片上档,但其实除了《星战7》,其他进口片不能给国产片造成太大的冲击。比如《神探夏洛克》更像粉丝电影,偏小众,而且从反响来看,口碑也没有剧集那样好。”

  长沙银兴乐天影城市场部经理彭谷怡除了推荐《星战7》外,还对《功夫熊猫3》表示期待,“不论是粉丝基础,还是影片的制作效果,《功夫熊猫3》还是有市场的。过去的元旦档期,《寻龙诀》继续刷票房,《老炮儿》则是口碑助推票房,《唐人街探案》与《恶棍天使》的口水战也并没有给彼此的票房多大帮助。至于其他国产片,目前来看,能够引发市场波动的力量还不够。”

 

[NextPage]

  路过

  《神探夏洛克》(1月4日已上映)

  从英剧到大电影,“夏洛克”也是大IP一个。虽然不少看过影片的观众已经给“夏洛克”大电影贴上“滑水”“故弄玄虚”等标签,但依然不能阻挡大批剧粉和“卷福”粉排队进影院,何况片方为了中国粉丝也是煞费苦心:115分钟的片长,是全球所有发行地区中最长最完整的上映版本。

    《通灵神探》(1月14日)

  虽然剧情不会有太多惊喜,但安东尼·霍普金斯饰演的神探,宛如“汉尼拔”重现,演正派也令人脊背发寒,这也是一种本事。

  《最后的巫师猎人》(1月15日)

  硬汉男神范·迪塞尔也拯救不了的“烂片”,海外上映就吐槽声一片,“烂片恐惧症”患者请速速回避。

     《云中行走》(1月22日)

  改编自法国杂技艺术家菲利普·帕特的个人自传,“囧瑟夫”的演绎,“云中行走”四个字,已经充分体现了这片子的视觉力量。

     《鼠来宝4:萌在囧途》(1月26日)

  还是三只可爱的花栗鼠,还是嬉笑的节奏和氛围,但过分低龄化的故事以及观众群的局限性,会限制它在国内市场的票房。

  《极限挑战》(1月15日)

  综艺大电影已经不是新鲜事了,热门综艺《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都不愿意玩了,《极限挑战》还能玩多久?

    《舌尖上的新年》(1月7日)

  曾火遍国内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也搬上大银幕了,不过在这样一个热闹的贺岁档,虽然打着“新年”的旗号,似乎不具备吸引观众掏钱看美食的动力。

    《熊出没之熊心归来》(1月16日)

  熊大、熊二、光头强三个老“冤家”,每年贺岁档打卡上班,今年不例外。

  元旦档票房破8亿

  元旦三天小长假,全国票房累计超8.5亿,让2016年影市来了个开门红。其中,1月1日单日全国大盘报收3.58亿,比去年同天的1.89亿狂涨89%,而2014年元旦单日票房才1.13亿。

  元旦档票房冠军是陈思诚执导的第二部长片《唐人街探案》,三天收入2.82亿,冯小刚主演的《老炮儿》以2.24亿票房夺得亚军,《寻龙诀》持续增收,以1.74亿元位居第三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