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名“非诚X扰”?《非诚勿扰》被判侵权遇窘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6-01-06 09:02:19
时刻新闻
—分享—

《非诚勿扰》主持人孟非

《非诚勿扰》主持人孟非  资料图

  红网长沙1月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沈参)2010年,主打婚恋交友的《非诚勿扰》在荧屏出现,开启了“婚恋交友”节目的新时代,也让“非诚勿扰”这个名字继冯小刚电影之后再度成为全民词汇。
  
  不过,2016年伊始,节目就面临改名风波。日前,长达三年的“非诚勿扰”商标侵权案尘埃落定,法院判决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在判决生效后立即停止使用“非诚勿扰”栏目名称。这也意味着,这个名字或将彻底告别栏目组。没有了这个品牌,“非诚”还是那个“非诚”吗?
  
  2013年初,温州小伙金阿欢起诉江苏卫视“非诚勿扰”栏目商标侵权。金阿欢在2010年注册了“非诚勿扰”的商标,核定服务范围为第45类,包括“交友服务、婚姻介绍所”。金阿欢认为,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节目就是婚恋交友节目,与自己获得注册商标专用权的第45类的“交友服务、婚姻介绍所”服务类别相同,江苏卫视节目名称《非诚勿扰》也与自己商标的名称相同,故认为江苏卫视侵害了自己的商标专用权。江苏卫视则认为,“非诚勿扰”无论是商标图案本身还是商标服务类别都与金阿欢注册的有所不同,根本不存在商标侵权。
  
  这场纠纷持续了近3年,近日原告金阿欢的代理律师所在的公司公布了终审结果:法院判决江苏广播电视总台立即停止“非诚勿扰”商标侵权行为,在判决生效后立即停止使用“非诚勿扰”栏目名称。
  
  节目组回应
  
  紧急商讨中,“到时候会第一时间发声明”

  
  从2010年开播至今,《非诚勿扰》早已成为婚恋交友类节目的代表。不过近年来由于审美疲劳、真人秀竞争激烈等因素,节目收视率和关注度都有所下降,如今又要“改名”,对节目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具体情况我真不清楚,我也是早上刷朋友圈看到的。”昨日记者采访到了节目制片人李政,他表示事情是广电集团法务部在处理,“我们作为一线员工,更多是在负责节目的设计研发,这个结果到底是怎样,我也是今天才知道的。”对于目前的结果,他表示自己还是希望不要改名,“但具体的还得由台里处理决定”。
  
  江苏卫视如何应对?节目会停播吗?有工作人员透露,目前正在紧急商讨中,“到时候会第一时间发声明”。但截至记者发稿前,江苏卫视方面还没有做出公开回应。

[NextPage]
  
  网友热议
  
  “非诚__扰”,请填空

  
  看着可能要改名的《非诚勿扰》,网友们也操碎了心。不少网友开始在微博上给《非诚勿扰》想各种名字。有网友建议,继续保留“非诚勿扰”,“建议在非诚勿扰前面加字重新注册商标,比如《爱情宣言之非诚勿扰》《江苏卫视非诚勿扰》,注册45类。”也有人建议只改一个字,“改成《非诚不扰》就好了啊,意思一样听起来也差不多”,“或者叫《非诚莫扰》”。
  
  也有网友建议,干脆借此机会直接来一次大的创新,“都说不破不立,既然要换就换得彻底,叫《我们牵手吧》《咱们相爱吧》,多好”。
  
  业内说法
  
  关注度很大程度与名字捆绑

  
  《非诚勿扰》或将更名的消息,引发圈内一片哗然。
  
  “这个判决有点意外。”昨日接到记者电话时,舞美师如此表示。在他看来,一个是综艺节目,一个是实体公司,似乎很难涉及侵权行为,“非诚勿扰是一个栏目logo,不是商标,而且他们也没有用来做衍生的商品开发,只是在节目里面出现,对于那个公司应该没有太多的影响,所以这个结果还是有点意外”。
  
  舞美师还表示,“节目名和商标之间的这种侵权,之前好像没有类似案例。这样的方式对于文化产业尤其是电视业来说是不是过于严苛,是不是有更合适的方式能够保护和促进电视节目的发展,我觉得可以探讨。”
  
  对于《非诚勿扰》目前面临的改名状况,舞美师坦言“有点危险”,“这个节目已经快有6年了,它的品牌认知度已经很高了,品牌积淀就是一笔无形的价值。现在换一个名字,无疑是对节目的一个很大的打击,因为对观众来说,对节目的关注很大程度是跟节目名捆绑在一起的,已经形成品牌效应了。而除了收视率外,对于节目的冠名、广告都会有不小影响,所以一般节目就算是创新,也一定会保留节目名,因为名字对于一个综艺节目太重要了”。
  
  在他看来,如果真的要改,建议保留“非诚勿扰”四字,“可以在前后加一个名字,不要把这个名字全部替换了”。而他认为,更好的办法是从商标注册方购买版权,“继续保持这个节目名是最好的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