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谷一长沙首次寻徒:别让花鼓戏只能陈列博物馆

来源:红网 作者:朱青 编辑:李子璇 2016-01-28 16:58:48
时刻新闻
—分享—

回到长沙招募学生,众多老友前来相陪让李谷一心情大好。

回到长沙招募学生,众多老友前来相陪让李谷一心情大好。

对于表演者们的演唱,李谷一听得相当入神。

对于表演者们的演唱,李谷一听得相当入神。

表演者们唱得投入,李谷一也跟着哼唱。

表演者们唱得投入,李谷一也跟着哼唱。

李谷一说希望花鼓戏后继有人,别让传统文化只是陈列在博物馆里。

李谷一说希望花鼓戏后继有人,别让传统文化只是陈列在博物馆里。

  红网长沙1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朱青)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频频交汇但也难免冲突,关于中国传统戏曲文化保护已经成为社会课题。湘籍著名歌唱家、花鼓戏表演艺术家李谷一1月28日上午回到曾经工作过的湖南省花鼓戏剧院寻觅徒弟,将花鼓戏艺术继续传承。
  
  和老友听新人唱起花鼓戏 她乐得晃了起来
  
  作为湘籍歌唱家的代表,李谷一演唱的《难忘今宵》《乡恋》等作品至今广为传唱。作为湖南的文化名片,李谷一将《刘海砍樵》《补锅》等花鼓戏唱段普及到全国甚至全球。此次回到昔日工作过的湖南省花鼓戏剧院寻徒,又有刘赵黔、李小嘉等多年老友相陪,李谷一相当开心。
  
  对于这位名师的到来,诸多花鼓戏演员陆续开嗓就让李谷一沉醉其中。听到花鼓戏学生们有模有样地唱响《洗菜心》等唱段,李谷一一边备注学生的信息,一边忘情地晃了起来,显得相当投入。她说看到不少优秀的演唱者相当兴奋:“很高兴,后继有人了。希望这个戏曲品种永远流传下去,希望花鼓戏一直在群众心里,这也是我们能做出的一点贡献。希望能够一代一代地传下去。”对于自己的选择标准,她则卖起关子“我有自己四个方向的标准,但是不能说,以后再告诉大家。”
  
  不愿戏曲进入博物馆 首次寻花鼓戏徒弟
  
  在中国音乐界,李谷一帮助过的青年歌手不在少数,还曾经培养出大批优秀歌唱家。不过针对花鼓戏招募学生,这却是李谷一数十年艺术生涯中的头一遭。1961年开始登上花鼓戏表演舞台,如今已经55年的李谷一感叹超过半个世纪的缘分不浅:“花鼓戏元素这些年一直都在我的歌唱里。这虽然是我第一次(招花鼓戏的学生),但是在我教学中,我都教学生们唱花鼓戏,不管是来自哪里,我的学生们都能唱花鼓戏。”
  
  为了推广花鼓戏文化,李谷一近年来也频频跨界与周笔畅等流行歌手合作。此次回到长沙招募花鼓戏学生,李谷一希望能尽自己的能力普及这项传统戏曲文化:“这几年有过统计,很多地方剧种都消亡了。我要抢救这种传统文化,钥匙失去了,对不起几千年的传承。花鼓戏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光靠传承人是不够的,希望可以有更多关注,让这个剧类永远保持在舞台上,不要只能陈列在博物馆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