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说说张信哲、李健和郭燕致敬经典那些事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6-04-12 10:55:54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是歌手4李玟勇夺歌王桂冠,可谓实至名归,夺冠之后,最该成为热点的本应是她,可现实却令人大跌眼镜,不是李玟,反倒是张信哲。一曲新词新意的《天空之城》唱过,引发网络吐糟无数。吐着吐着,槽点便指向了另外两个歌手,我歌3的男神歌手李健和素有“黑胶小天后”之称的内地女中音歌手郭燕。二人如何躺枪的呢?且容细细道来。

  张信哲决战之夜最后一唱的《天空之城》,系旧曲赋新词,被网友质疑模仿上季李健的做法,给韩文经典歌曲《假如爱有天意》填了中文歌词。李健的歌迷认为张信哲是东施效颦,其填词之作幼齿空洞,与李健的词相比,是小学生作文PK上乘诗作,不是一个能量级。哲迷自然不干,便于健迷网络热辨,极端的歌迷都一样,容不得任何吐槽偶像的行为,不论对方说的是否有理,基本一个强调,我家XX唱得就是好,就是好!平和点的歌迷会以另外的方式辩论,歌是哲哥唱的,但词不是他填的,言外之意,词确实不好,但不该算到偶像头上。一时间,两家歌迷在网络上吐的是风生水起。

  郭燕被裹挟进来,还算顺理成章,因为她早在六年前就以同样的方式演绎了久石让这首名作《天空之城》,旧曲新词,还转成了爱情主题。当时在网络刚一发布,便引来铺天盖地的热议,褒贬不一,夸的夸上了天,骂的骂入了地。哲版的《天空之城》一出,自然会有网友拿来不同的中文版本做比较,很多歌迷说郭燕的中文版虽然也是脱离原作主体的创作,却远胜哲版,这一比较,便引发了另一番论战。

  还是那句话,翻唱有风险,致敬需谨慎。同样是致敬,这三个歌手的方式可以说是各有特色,有同有异。相同的地方是,旧曲,新词。不同的地方是,李健的新词虽然并非韩文歌词原意,但主题一致,爱情,所以即便是《假如爱有天意》的铁粉,也能接受。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李健的新词新意并不多,更多的是语言的精心转换。张信哲和郭燕的致敬相同点更多,歌词是颠覆式,与原版反差大,所以极易引发原作铁粉的抵触,而作为不熟悉宫崎骏、久石让和这首歌的听者来说,可能正相反,会觉得还不错。郭燕和李健的致敬也有相同之处,那就是歌词文本的潜心琢磨,靠近原版韵味的同时,力求文字的自然、流畅、唯美,保证与旋律最高度的协调,不论主题相同或是不同,都能给予听者美的享受。要做到这一点,很难,也很简单,难的是,需要字斟句酌的打磨,简单的是,只要二度创作者是真心爱这首歌,自然不会匆匆急就,更不会容忍任何微小的瑕疵存在,只有感动到自己,才有可能传递给别人。遗憾的是,哲版的词确实对不起原作的旋律。

  一曲《天空之城》,引发如此的热议、吐槽,不是坏事,因为经典本就该让更多的人发现并享受,也因为不论怎么吵,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点,都喜欢这首唯美、空灵的经典之作——《天空之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