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嘉佳自认不励志:曾随时感觉自己可能会挂掉

来源:红网 作者:朱青 编辑:李艳华 2016-05-15 23:56:37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嘉佳自认不是励志典型。

张嘉佳自认不是励志典型。

  红网长沙5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朱青)与韩寒、郭敬明一同被认定为当下最炙手可热的80后作家之一,张嘉佳的成名比起前者要晚了很多,直到30岁过后才头顶各类光环,迅速走红登上作家收入榜首富,并得到陈国富、王家卫等众多大腕的支持,梁朝伟等诸多巨星都参与到其作品当中。
  
  5月15日,张嘉佳自掏腰包亮相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举行校园见面会,在休息室内接受红网娱乐专访,自认好酒、性情、慵懒还有过两次抑郁的张嘉佳连称自己对于学生们来说算不上励志榜样:“如果你觉得羡慕我的生活,给你的话,你不一定愿意,随时随地感觉自己有可能会挂掉。”首度当导演获得王家卫保驾护航,将原创小说《摆渡人》改编成电影的张嘉佳透露,男主角梁朝伟表现相当疯狂:“你问他要一朵花,他会给你一整个春天。”
  
  榜样?你要过我这样的生活,要付出蛮大的代价
  
  红网娱乐:现在临近毕业季,在很多人眼中,现在你出版的书籍畅销、作品影视化、商业化都很成功,算得上标准成功人士。你自己认同吗?
  
  张嘉佳:我不是一个励志的典型,我绝对不是榜样。我自认十几年吃喝玩乐,过得也不算很好,绝对不是励志典型。我现在身体很多零件都有问题,心脏有问题、肺有问题、眼睛有问题、手脚都有一点点麻烦,你要过我这样的生活,要付出蛮大的代价。没有成功不成功,我只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红网娱乐:在外界眼里,你和韩寒、郭敬明都是商业价值非常高的青年作家,你觉得自己商业化这部分成功吗?
  
  张嘉佳:我知道很多人把我和韩老师、郭老师放在一起。对于我来说,我们年龄可能差不多,但是他们都是20岁出头就已经成名了,我还蛮庆幸自己30岁以后才走到行业的顶尖。因为30多岁,我已经可以用比较正常的心态面对这一切,像我这样经不起诱惑的人,让我20岁功成名就的话,可能现在就变成纨绔子弟了。蛮高兴这十几年过着很普通的生活,到了30多岁,和行业比较顶尖的合作对象合作,相处起来感觉也比较平常心。
  
  我自己对于商业不是一个特别敏感的人,签了太多奇怪的合同,有很多合同都是喝大了以后自己往坑里跳的。有一次我把用纹身贴纸贴在右手虎口上,写着:别签。
  
  红网娱乐:你说自己懒惰、随性,但是这些成功都是在无目的的状态中获得的吗?
  
  张嘉佳:我还蛮无目的的。为什么我说自己不励志,比如说我的很多朋友,例如叫兽易晓星,他对电影有梦想,但是曾在工地上搬砖,做各种底层的工作,最后才走上来。我这样的经历没有,我的曲折更多是内心,2005年、2012年,我两次抑郁都蛮严重的。2005年的时候,我站在17楼的阳台上,差一点跳下去,这都是自作孽。如果你觉得羡慕我的生活,给你的话,你不一定愿意,随时随地感觉自己有可能会挂掉。
  
  红网娱乐:现在看那段抑郁的时光,释然了吗?
  
  张嘉佳:谈不上释然,一步一步走过来,走过来就放在一边了。不管快乐和痛苦的经历,都不要舍弃,要去拥抱。
  
  神一样的队友:做导演得王家卫全程陪同
  
  红网娱乐:现在小说改编影视已经是大潮流,大家都说大IP,作为IP的原著者,你如何看待小说被搬进影视?
  
  张嘉佳:IP这个概念按照英语翻译,应该就是来源于电影、电视剧。如果真的要说,中国的IP本身有价值的作品,不会超过20本,像《甄嬛传》本身销量并不大,但是现在通过影视,大家感觉它是非常大的IP。另外,怎么来衡量IP这个问题,比如很多人来找我,说想买我的小说版权,价格都可以好谈,但他们也很理智的要求我一定要自己来做。
  
  红网娱乐:当红作家的原著改编,除开影视迷,书迷本身就是自带的巨大市场,你认同吗?
  
  张嘉佳:书迷的支持肯定会有,小说改编电影本身会有一个群体支持。但是像《摆渡人》这部电影,监制是王家卫导演、主演是梁朝伟,摄影师鲍德熹、曹郁都参与了,他们都是行业顶尖人士。他们都不是把这个当成改编一个小说,而是当成一个超级大片来创作,我们像是一起做一个《美国队长3》、《泰坦尼克号》这样的电影,而不是只是针对张嘉佳的小说来做改编。
  
  红网娱乐:你的小说改编成影视有很多大腕来支持,包括像梁朝伟这样的大咖,是怎么样邀约来的?
  
  张嘉佳:我第一次做导演是因为王家卫导演鼓励的,他说我写的东西只能我自己改成剧本,我写的剧本只能是我来拍,才能做出我想象的样子。我在开机前,我和王家卫导演说,有个要求你要满足我,拍这部戏我心里没有底的,你从头到尾都要在。王家卫很支持,《摆渡人》从筹备到拍摄一直都在,很多方面都沾了王家卫的光。
  
  红网娱乐:《摆渡人》之前补拍完成了,具体风格是怎么样的?
  
  张嘉佳:疯狂顶级大片。
  
  红网娱乐:梁朝伟在剧中的表现目前可以透露吗?
  
  张嘉佳:作为导演来看一个演员,梁朝伟是那种你问他要一朵花,他会给你一个春天,你要的东西,他都会给你。这次会看到一个疯狂的梁朝伟。
  
  红网娱乐:第一部导演的作品就这么多神一样的队友,会不会压力很大?
  
  张嘉佳:我在朋友圈写过一句话,说我的命真好,有这么多人愿意帮我,但我的命也真糟,第一部上来就压力这么大。按华语电影配置的话,《摆渡人》已经是顶级了,以后能不能超越我也不知道。电影公映完了,先写本书再说吧,先把出版这部分继续一下再说吧,看看有什么办法。
  
  走红影响:写作上慢慢没有那么自由了
  
  红网娱乐:很多人都说张嘉佳是文艺青年、心灵鸡汤师,这样的头衔五花八门有太多,你自己喜欢哪个?
  
  张嘉佳:我一度被贴了很多标签,今天有人在报道说“小说界的周星驰”,第二天有人说我是“男版安妮宝贝”。这时候困惑就来了,我在想周星驰和安妮宝贝有交集吗?标签都是大众贴的,就是你在他心里的样子。一开始我有一些排斥,但现在没有了,因为这就是他心里的真实想法,我也不会去纠正这些。一开始,我只是写自己想写的东西,没想到会卖到多少,出版了之后销量飙升到了多少,发挥出一些功能,我会发现自己写作上慢慢没有那么自由了。
  
  红网娱乐:没有那么自由?
  
  张嘉佳:我现在不会第一时间去发表一些评论,也不会去说一些影响不好的东西。我对社会的认知并没比普通人高很多,但我发言会让无数人认为就是这样,但如果我错了呢?很多人就会被误导了,我对做意见领袖是毫无兴趣的。
  
  红网娱乐:但现在你已经是相当大的人群的意见领袖了。
  
  张嘉佳:所以我不发表意见,我只是和大家说要过得好一点、要努力、不要做坏事、要做一个好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