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草中国》第二集《年华》揭幕 一窥“治未病”的至臻境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6-05-25 13:39:23
时刻新闻
—分享—

  无论是神农尝百草,还是李时珍著医书,对中医药的发掘起源于人们对延续生命的渴求,故而本草中的上品,总是滋补养生之药。《本草中国》第二集《年华》,将引领我们于重山绝壁、蓝天碧海、市井闹市之间,寻找那些传说中令人青春永驻、轻身延年的灵丹妙药。为求一味“救命仙草”,药工们会面临怎样的艰难险境?从野生采摘到人工种植,从古法炮制到现代化加工,一味药草的命运变迁之中,又上演着多少父子师徒、新老药人的世代更替?5月27日本周五晚21:20江苏卫视,22:00爱奇艺,《本草中国》邀您于逝水《年华》中,一同追求生命“质”与“量”的平衡。

  本草以奇效驻年华 药工以年华护本草

  青春易逝,年华易老,自古以来,国人对于生命质量与长度的追求从未间断。从“治已病”到“治未病”,中药调理养生的理念也渐走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成为留住年华、防病于未然的瑰宝。本周五将播出的《年华》分集将从中医药人对滋补灵药的追寻出发,呈现石斛、灵芝、珍珠这三位药材的获取不易和疗效所长,以及凉茶、养生膏方在“上医治未病”理念中的极致功效和传承故事。灵芝、石斛,被冠以“仙草”之名,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吉祥、长寿的图腾,被赋予了起死回生、轻身延年的灵性;由珍珠炮制而成的珍珠粉更是常为人道的美容圣品,《本草纲目》称其有“安神定魄,去腐生肌”之效……这些久负盛名的“仙草”是否真如传说般身负奇效?《年华》中见分晓。

  千金易得,良药难求,每一味呵护着我们生息健康的本草背后,都是耗尽自身年华守护它们的老药工。周朝义,雁荡山下的最后一代绝壁采药人,少年出道,为采石斛高低穿梭在雁荡山的崇山峻岭间,如今已过而立之年的他不再轻易出手,却用另一种方式继续着这份事业;曾坤,大名鼎鼎的精武门名誉会长,深谙武学与煎茶融合之道,耄耋之年仍坚持古法炮制,事必躬亲不敢有丝毫怠慢;吴辉进,南海边上最平凡的一位珠农,在艰苦、寂寞的海上,已然守护珍珠六十余载……有关年华与守护的故事,本周五晚,待他们为你亲自娓娓道来。

  父子师徒间的传承 古法与现代的和解

  父与子,师与徒,是中国传统伦常中,最重要的两种继承关系。年华老去是每一位药工不得不面对的命运,中药文化和技艺的传承也需“治未病”,而子承父业,收徒授业,正是中药事业代代相传、焕发生机的秘诀。杭州方回春堂最炙手可热的膏方师俞柏堂,正在寻觅最合适的徒弟,入行不久的小师傅程东想要拜师,但他能否牢记繁琐的制膏工序,通过俞师傅严苛的考验?但家中世代与石斛打交道的周朝义,却不希望后代继续这份辛苦的事业,随着最后一代采药人的逝去,呵护年华的石斛,是否会失去其自身年华的守护者?

  上世纪90年代,中药炮制步入现代化,钢筋铁甲之躯取代了药工的双手,野生采摘也逐渐被人工种植所替代。大棚养植石斛的实现,使得绝壁采药人纷纷转型,“灵岩飞渡”成为了最后的纪念表演;凉茶的工业化炮制与古法炮制相比,无谓乎优劣,却为扩大凉茶市场作出了莫大贡献;但笃信野生灵芝药效无以比拟的邓桂庭,能否理解儿子引以为傲的灵芝种植事业,消除隔阂,尝试一次人工种植?

  时光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样貌,却动容不了他的精神,以及那些精神带来的鼓舞与感动。有本草的地方,就有倔强的生命。本周五晚21:20江苏卫视,22:00爱奇艺,《本草中国》带你看药工们如何用执着的坚守、真诚的付出,铸就了一个民族不朽的《年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