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月影市整体萎靡 “票房君”怎么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6-05-27 09:22:49
时刻新闻
—分享—

《愤怒的小鸟》

《愤怒的小鸟》

  红网长沙5月2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周诗浩)截至上周六晚,今年中国内地票房仅用了142天就突破了200亿元大关。然而就在大家为这一成绩沾沾自喜的同时,影市随即被泼了一盆冷水。
  
  据猫眼票房的数据统计显示,五一档以6.57亿开启5月大盘后,5月票房收入曲线却呈下滑趋势,还出现了年内工作日大盘低于年度谷底除夕当日大盘(单日收3750万)的现象,这在国内市场还真罕见。
  
  现象
  
  近期单日票房刷新今年最低

  
  喜忧参半,这或许是5月电影票房数据给业内的直观反应。喜的是,截至上周日,中国内地票房突破了200亿元大关,这一节点的到来比去年早了37天;忧的是,5月的票房出现了较大的起伏震荡,比如上周,除了周末的小幅拉升外,票房始终在4000万元以下,连续刷新今年以来的票房新低纪录,5月25日票房入账达到最低点,只有大约3300万。
  
  从春节档单日票房石破天惊地逾6亿元,到眼下的单日票房不足4000万元,票房起伏让人意外。而据业内预测,“可能要随着《爱丽丝梦游仙境2》等新片上映后,这种市场惨淡的局面才能得到缓解。”
  
  过去的两年里,我国电影市场年度票房的涨幅分别是35.7%(2014年)和49%(2015年)。因此业内推测,倘若仅以35%的涨幅估算,今年年度大盘预计将接近600亿。
  
  “如果以5月电影票房这样的状态来看,这样的目标显然难以实现,但正是因为5月票房的状态,让业内更能清醒地看到我们整个行业状态。正是因为春节档的过热现象,让大家对于今年的电影市场有了过高的预期,这些预期在遇到5月这样的低迷时,就会引发很大讨论。”影评人暗夜骑士表示。
  
  分析
  
  国产大片无踪影,进口片独撑大局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低迷?暗夜骑士分析称,在春节档过后,其实国内并没有上映真正备受关注的国产大片,“市场的推动主要还是靠《美国队长3》《奇幻森林》《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这样的进口大片。在这段时间里,唯一卖出了高票房的是《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但实际上这还算不上真正的大片,文艺爱情的味道居多。所以仅仅依靠好莱坞大片来拉升整个票房,有些过于理想化了”。
  
  如果以今年大盘的600亿目标为基础,平均下来每周大盘收入需保持在11.5亿以上,“要达到这种体量,每周至少需要一部超级大片搭配几部中等量级影片才能满足。但显然这个5月除了《美国队长3》这个超级大片坐镇外,中等量级影片这个区间是空缺的,《愤怒的小鸟》直到月中才上映,而且口碑和卖相也不尽如人意。”
  
  好莱坞大片已有审美疲劳
  
  “种种迹象表明,好莱坞大片在中国电影市场上的热度正在消退。年初上映的《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在北美收获了8亿美元票房,在中国内地的票房仅为8亿元人民币;3月的《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上映之初,业内预期票房20亿元人民币,但实际票房仅6亿元,草草下档;《美国队长3》票房刚过11亿元,而且已近颓势,估计最终票房也就12亿左右了。”
  
  暗夜骑士对比称,几乎是去年同期上映的《复仇者联盟2》,其票房为15亿元,而且两部影片相间隔的这一年间,中国电影市场上的银幕数增加了近10000块。“好莱坞影片中国遇冷,其中的信号值得中国电影人关注,一些能唤起观众情感共鸣的本土电影值得关注,比如《百鸟朝凤》,虽然中间有下跪事件的影响,但目前7000多万的票房里,还是有很多值得思考的东西”。
  
  据数据统计,不同于一线城市,三、四线市场更偏爱国产电影,“所以在暑期档、春节档等大热档期外,多投放一些中等量级的国产电影,能明显满足三、四线市场的观影需求,同时也能实现影片票房的最大化。对于真正有质量有实力的国产片而言,没必要躲进口片躲得很远,去年与《速度与激情7》同期的《左耳》等国产片依然取得不错的成绩。”长沙银兴乐天影城市场部彭经理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