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近路遥作品演诵会 用声音“唤醒”经典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景华 编辑:何冰 2016-06-17 00:01: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传诵经典 声声不息——走近路遥”作品演诵会先后走进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由十几位著名演播家组成的“梦之队”用声音演绎文学经典,在大学生中引发了阅读经典的热潮。

  本次演诵会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路遥文学奖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演诵会总编导、《平凡的世界》连播总策划叶咏梅说:“‘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是路遥的墓志铭,也是路遥的真实写照。这是一种诚实劳动的奉献精神。我们正是想以这种精神,去讲述路遥的故事和《平凡的世界》。”

  “电波版”《平凡的世界》再现

  路遥,对当代年轻人来说,也许并不陌生。他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以恢宏的气势和史诗般的品格,全景式地展现了改革开放时代中国城乡社会的生活以及人们思想情感的巨变,该作品获得第三届茅盾文学奖。1992年,路遥英年早逝,年仅42岁。

  2015年,改编自路遥同名小说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播出,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路遥再次进入大众视野,路遥及其作品又被重提与讨论。一位作家去世20多年,人们还在热烈地怀念他、谈论他的作品,这本身就是对一个作家最好的犒赏。路遥作品中的那些人物及其命运,已远远超越了文学的范畴,他赋予卑微的人物以勇气与光亮。路遥及其作品成了他所在时代的经典与符号。

  “走近路遥”演诵会在著名播音员方明浑厚的男中音中拉开序幕。演播艺术家李野墨用他充满磁性的声音,再现了当年亿万人收听路遥《平凡的世界》“小说连播”的盛况。

  1988年,由李野墨演诵的《平凡的世界》,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轰动效应,叩动了千百万听众的心,成千上万封听众来信像雪片般从四面八方飞来,创下了中央台长篇小说连播听众来信之最。

  演诵会上,瞿弦和、洪涛、张筠英、李慧敏、廖菁、任志宏、刘艳丽等著名演播艺术家依次登台,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路遥的传奇人生,再现了路遥作品的魅力,令现场观众深深震撼并感动。这批艺术家数十年间“在电波里传播经典文学”,他们深受路遥作品的鼓舞,怀着对路遥的崇敬,希望让更多人知道路遥“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创作精神。

  高校争读路遥作品

  去年暑假,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将《平凡的世界》推荐并赠送给清华大学2015级新生,期待年轻学子们能读懂这部现实主义经典著作。新生入学后,踊跃参加学校组织的“《平凡的世界》读后感”征文活动,百余篇读后感结集为《续写岁月的传奇——清华学子感悟〈平凡的世界〉》一书,并由著名作家、清华大学教授格非作序。学校还组织举办了《平凡的世界》演讲比赛,在首都高校掀起一股“传诵经典读路遥”的热潮。

  清华学子王孔达在读后感中写道:“感动太多,相信每一个读者都会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路遥以他朴实的文笔,描绘了当时社会各阶层复杂的矛盾纠葛。路遥笔下的世界,尽管物质贫乏,精神却永远富有。每个人都有平凡的世界,但我们要有不平凡的梦。”

  为什么路遥作品一直在青年学生中受欢迎?著名学者王向晖认为,路遥代表的现实主义精神是一种直面生活的勇敢,是一种猛士精神。一个优秀的现实主义写作者,在他深入了解生活的时候,他的思想已经站在了时代的前列,用明确而坚定的生活态度审视、批判现实,将自己对生活的理想、体验融入自己的作品中。

  据“路遥文学奖”创办人高玉涛介绍,在当今传诵经典文化的热潮中,由名家演诵经典名著片断,以提升公众阅读趣味和审美水平,是一项有益的探索。今后还将继续推广这一公益读书活动,计划在全国高校和中学年巡回演出,创造“走近路遥作品演诵会”这个新经典,用路遥箴言真诚地告诫年轻人:“只有初恋般的热情和宗教般的意志,人才有可能成就某种事业。”

  把路遥精神传承下去

  由名家演诵名著片段的形式传播文学经典,有没有生命力?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教授表示:路遥的作品给人呈现的正是中国人从逆境中寻找自己的理想的求索精神。他站在最底层人的立场上,写人在生存领域的困顿以及从困顿中挣扎与行走的过程。这种自我奋斗,以及用善意和爱心来寻找光明的选择,是感动很多读者的一个重要原因。

  专家认为,在信息时代,时间的碎片化,让许多年轻人远离了名著,这对文化的传播和传承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如何吸引年轻人重读名著,名家名著演诵会是一个值得探索的形式。把路遥的作品拿到舞台上呈现,说明路遥的作品具有一定的经典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黄铭媛认为,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肩负着传承历史文化的重任。90后的大学生很难切身体会到改革开放之初社会与个人的困惑与选择,文学作品给年轻人提供了多方位的视角与超越时空的视野。在阅读文学中,我们能够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诗意地生活;而在对文学经典的研读之中,我们能够对文学文化有更加清楚深刻的认识,做出更加有力的传承。

  叶咏梅表示,在演诵会筹备过程中,邀请参加演诵会的老艺术家不问报酬,不计报酬,令人欣慰和感动。路遥曾说,幸福和物质没有必然的联系,幸福是一种纯精神的东西,这是他的人生观,这种信念,是他获得文学成就的精神动力。“我希望通过演诵会的形式,告诉大家,路遥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传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