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云年代》解答中国现代历史逻辑演进规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6-07-01 11:17:5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40集军事谋略谍战大剧《风云年代》于2016年7月2日在央视八套黄金时间及乐视视频热播。实力主创阵容、一线明星团队、突破性的历史剧情让这部剧格外引人关注。在中国军事、谍战类型剧已经趋向成熟背景下,前有《潜伏》高峰,后有《北平无战事》逆袭,《风云年代》的创新突破看点成为观众和业界聚焦的话题。

  《风云年代》是一部在真实的国际历史大背景上,演绎中国前途命运对决的军事谍战力作,本剧解答了中国现代历史逻辑演进的规律,实现对历史命运、必然性的全新阐释,片中塑造的深入国民党高层的潜伏者梁铜成为谍战剧情的新形象,不输于美剧的环环相扣,基于历史真实、历史场景,让这部新片挑战于同类题材。

  看点之一:波谲云诡大历史 国际谍战新较量

  《风云年代》定位为一部历史大剧,是因为这部剧的叙事放在了二战国际风云大背景,中国抗战结束中国命运前途新较量的大历史中,片中主角梁铜一开始就以特殊外交官身份陷入一场有关中国命运和利益的大较量中。

  这场较量涉及英美苏日中五国,而付出巨大民族牺牲的中国竟然在二战后世界新格局的话语权上身陷被动。1945年初,英、美、苏作为中国盟友却秘密召开了雅尔塔会议,出于战后对战后格局和自身利益的考虑,雅尔塔密约极大地伤害了抗战八年,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的利益。在当时中国驻英大使馆内的军事专员梁铜的真实身份是奉中国共产党秘密潜伏在国民党,并负有进入国民党高层的使命的共产党员。梁铜凭借自己的智慧与勇气获取了雅尔塔密会的情报,冲破英国政府与日本特务的重重阻挠与追杀,机智地将雅尔塔密约提前公开,为中国赢得了应对的时间。在拍摄上力图真实再现当年的场景,片中开始段落的国际化视野让其一亮相就有不俗表现。

  看点之二:中国命运对决 历史动力解答

  《风云年代》在二战结束大的国际视野中展开对中国历史命运的阐述,该剧惊心动魄的大历史第二个看点聚焦在国共两党的较量上。从雅尔塔协议曝光,到国内政治势力新对决,《风云年代》表现的是最高级别的潜伏大戏:主角梁铜因在揭发雅尔塔密约一事上展现出惊人的智慧与才能,被蒋介石、陈诚等人所赏识,后调回国内任职,成为陈诚亲信,身居战略司司长要职,一直参与掌握国民党军事决策层的一手机密,而把这个最高级别潜伏上演的滴水不漏,除了依靠的是梁铜的意志、勇气、智慧的综合之外,还有各种对手戏、配角的集体配合,这是该剧尊重历史真实、还原历史真相的真实可贵之处。该剧中另一国民党高级将领柳飞云曾一度战胜梁铜坐上战略司司长宝座,一直与梁铜公开为敌。包括梁铜在内的所有人都没有想到,柳飞云竟然也是潜伏的共产党员,他以与梁铜公然为敌的方式做掩护,最终选择暴露自己的身份,以此解救面对危机的梁铜。因此,该剧是在集体潜伏、秘密战线的英雄主义群像中塑造出主角的光辉亮点,显得更加真实感人。这也从另一角度回答:中国历史命运最终走向取决于人心向背,国民党一方贪腐无能众叛亲离相比,共产党却是成功于一批信念笃定、忠诚事业的人才汇聚。

  《风云年代》以这种最高级别潜伏表现国共两党你死我活的较量,在历史大视野中解答了中国历史动力的规律。

  《风云年代》揭秘解放战争时期最高级别的“潜伏”,潜伏英雄群像智慧与胆识的过招,在战略与权谋的更高层面进行惊心动魄的较量。真实展现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战略规划,国民党私下勾结与日本议和,掩护日本战犯逃脱审判,并利用日本战犯培训国民党军官,来剿灭共产党军队,通过剧中的一幕幕情节,均解答了最终中国历史走向的深层原因。《北平无战事》揭开了大溃退下军人心理、达官情态,《风云年代》则把这种情态、心态表现到更深入一步。

  看点之三:人性人情新感动 信仰信念新阐释

  谍战经典《潜伏》成为一个新高度,《风云年代》与《潜伏》对比,依然是关于人性、人情、男人、智慧、生存的大剧。但主题相似角色不同,与余则成的坚忍、机巧相比,高级潜伏者梁铜更显得“暖男”气质一面,外面英俊帅气,内心坚忍刚强。面对一次次危机,梁铜化险为夷依靠的是集体掩护、滴水不漏的做派。

  梁铜的感情戏更显得在动荡岁月中的荡气回肠感人一面,原配妻子被折磨致死,与光鲜耀眼的米兰妮的恋情悬念,与秀姑的不离不弃,都表现了动荡岁月爱情坚守的艰难不易。《潜伏》的结局是余则成与翠萍的隔海相望,催泪而虐心。《风云年代》的结局是表现苦尽甘来的平静生活,梁铜最终的爱情结局符合传统审美心理的“团圆幸福”的收尾。

  《风云年代》也是一部关于信仰与信念的电视作品,从梁铜起伏跌宕的人生中,人们看到的是关于信仰和信念的力量,这也是解读历史给予今人的生活启迪。有人说《潜伏》是关于职场的隐喻,每个人都是一个潜伏者,有着上级下级的生存环境,你的真实被掩藏着,带着面具生存,周旋着、掩饰着、痛苦着。《风云年代》给当今奔波压力的职场人隐喻的是什么?传递的是什么呢?从梁铜身上读到的信仰和信念的力量,这种力量将让你历尽劫波,最终迎来成功的笑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