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鱼海棠》导演:三角恋的故事不低级

来源:红网 作者:潘宣 编辑:李艳华 2016-07-16 22:26:25
时刻新闻
—分享—

《大鱼海棠》导演梁旋(左)和张春。

  红网长沙7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潘宣)今年暑期档,最受关注的无疑是继《大圣归来》以后被寄予新国漫接棒之作的《大鱼海棠》,但这部动画电影一上映就引来大量花式吐槽,“有情怀没内容”“等了12年就等来一个三角恋”之类的差评也是越来越多。同时,《大鱼海棠》传达奋不顾身地爱一个人的情感,也让一部分观众感动地抹眼泪。面对如此两极的评价,今日,该片两个导演梁旋和张春来到长沙回应质疑。

  剧情狗血

  三角恋的感情故事难道就低级?

  《大鱼海棠》面对最大的质疑就是剧情方面。不少观众是从当年的flash短片开始就关注这部作品的。结果上映后发现电影讲了一个类似韩剧的狗血三角恋故事:鲲为了救椿而死,椿为了救活鲲,让自己的族人面临灭族危险,而一直默默喜欢着椿的湫,为了让椿和鲲能够在一起,放弃了自己的生命……这样一个“人鱼玛丽苏三角恋”很难不被观众吐槽:“等了12年就等来一个三角恋!”

  接受红网娱乐采访时,导演梁旋回应说:“我们很清楚这个故事不同年龄层不同审美倾向的观众是会有不同的解读。但我们并不觉得讲述这样一个感情故事有什么丢人。即使有人认为这是一种三角恋,我也希望大家不要有什么偏见,谁说那些关于大爱的故事就很高级,而这种纯爱或者三角恋爱的情节就是低级的?”导演张春也表示:“也没有谁规定动画片不能讲三角恋啊!当然我们的初衷也并不是想把这个故事做成你们认为的‘三角恋’。”

  画风抄袭

  宫崎骏的作品对我们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大鱼海棠》上映后除了剧情,画面也惹来颇多争议,有人认为画面美哭,也有人认为全片的人设画风始终都有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的影子,因此让人解读出了抄袭的痕迹。

  对此导演梁旋说:“谈这个我们并不避讳,我们从小看过很多动画,有日本的也有好莱坞的,还有中国自己的《哪吒闹海》和《大闹天宫》,这些作品在我们的创作中肯定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不会特别回避别人说我们像宫崎骏,但我们的初心,是怀着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的心情创造我们的动画。你们可以看到,片子本身是有一种古代中国那种淡淡的忧伤的味道在。”

  差评多

  有委屈,但时间会说明一切

  《大鱼海棠》是梁旋和张春两位清华学子的导演处女作,从一个flash短片到如今登上大银幕的长片动画,经历了12年的筹备和制作,期间经历了寻求资金未果停拍、发起众筹等,最终吸引到光线投资才得以完成该片。面对上映后的各种差评,导演张春也坦言:“其实还是蛮委屈的。但是作为我个人来说,能够把这部作品做出来然后上映,其实心愿已满。”

  梁旋也表示:“对我们来说,第一个作品完成到这样一个程度,我们已经很尽力了。相比委屈,我其实更关注那些被这部电影打动的观众,有了他们的支持我就知足了。对于不喜欢《大鱼海棠》观众的批评我们会在下一部改进。”

  对于目前的两极评价,梁旋也相信时间会说明一切,“留点时间给观众,我们也是新人,我们也需要成长。观众不断地探讨,其实最后也会发现,这样一个作品也是需要出现在这个市场上的。可能20年后,《大鱼海棠》仍然是一部能被中国影史记住的动画。”

  下一部作品

  正在筹划,目前也是困难重重

  《大鱼海棠》目前票房已经接近4亿,梁旋透露已经回本:“达到了我们的预期,所以很开心,可以做下一部了。”当红网娱乐问到现在第二部作品是不是“不差钱”时,导演张春回应:“钱能解决一部分困难,但是真正制作的难点还是中国动画人才的断层,整个产业的不完善,以及制片环节上和国外的差距,所以目前的状况也是困难重重。”

  目前关于第二部作品的内容,两位导演也有了初步的计划,可能是《大鱼海棠》的续集,也可能是另一部风格类似的作品。“如果做《大鱼海棠》的续集,湫的戏份会相当重要,毕竟我们大家最爱的角色就是他!”张春透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