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借势全民体育 “体育IP”能否再造一个全新的“现象级”节目?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实习生 张智超 2016-08-02 10:02:36
时刻新闻
—分享—

RIO2016

贝因美

海报

  今年夏天对中国观众来说,有一道迟迟未上的大菜——里约奥运会。而在电视节目收视效果上,如同2008年和2012年的夏天一样,继续也会出现“奥运一出,谁与争锋”的局面。

  这对于原本暑期档火热的电视荧屏来说,既然奥运主题有着非常可预期的强收视需求,那么,电视节目制作单位是否有大招可以满足呢?据悉,浙江卫视已经派驻百余人的团队在里约搭棚,录制一档全新的原创体育节目《中国冠军范》。节目会将根据奥运赛况,第一时间网罗金牌运动员参与录制,并通过多样化的打造,让运动员在节目中尽情挥洒赛场内外的“冠军范”。与此同时,节目主打出的“泛体育”概念,也让其与传统的体育综艺有所不同。传统综艺节目的审美疲劳,加上奥运会的高聚焦度以及全民体育的土壤基础,能否让《中国冠军范》借势打造出一条“新现象级”节目之路,8月就将见分晓。

  综艺节目换马甲 传统体育综艺难凸显体育魅力

  2016年是当之无愧的体育大年,前有欧洲杯,后有奥运会,而中国体育市场也正处于火箭式上升期。这几年间,广州恒大获得亚冠、中国女排捧起世界杯,甚至于中国企业在欧洲大肆收购国际豪门级的足球俱乐部,全球对全球的经营思路,让体育产业继2008年之后迎来新一轮的热点,更借此由上至下拉动了全民的体育消费,全民体育势头随之提振。

  但在电视荧幕上,长期的收视“霸屏”是真人秀、综艺、娱乐访谈等节目,除了传统直播、新闻类体育节目外,泛体育的类型化节目在主流荧幕上一直缺席。

  需求摆在那里,就看谁能输送观众需要的供给了。

  今年开始,瞄准体育大年的各大卫视也陆续推出了一大波有体育明星参与的综艺真人秀,譬如李小鹏和王濛参加的江苏卫视的《非凡搭档》、郭晶晶和刘翔首次亮相真人秀的节目《极速前进3》,田亮参加的湖北卫视的《阳光艺体能》以及东方卫视的《星球者联盟》等。

  体育题材的确似乎已经到了某个爆发点。

  不过,无论是奥运赛场还是其他专业运动中,体育明星和娱乐明星是异质化的。运动员有其独特的品质和人格魅力,所谓百炼成钢,我们才将中国奥运代表队称为“中国军团”。但是,在传统的娱乐综艺节目当中,很容易看到,不仅运动员们在录制中会有水土不服,相比于娱乐明星,运动员综艺感的缺乏,更让冠军们在节目中呈现出的是配角的身份,体育元素让位于综艺娱乐,让节目的体育性显得不是那么纯粹。

  打出“原创泛体育”概念 《中国冠军范》凭什么吃透体育内涵

  相比之下,浙江卫视在里约奥运期间同步推出的《中国冠军范》,打出了“原创泛体育类节目”的标签。相比于通常意义上的“体育综艺”,字面意义上的小变化,凸显了节目自我定位的创新—— “泛体育”节目的核心是体育,是以体育及运动员本身为圆心打造出的新类型化节目,既区别于传统体育节目的专业性,又不同于“体育综艺”的综艺侧重。《中国冠军范》凸显的是鏖战之中奥运健儿的人格魅力和不同侧面,运动员是主角,内涵是和奥运精神,外延则是全民体育。这一制作思路,将会重新探索体育节目制作的新途径,这一点还是令人值得期待的。

  事实上,过去看奥运,通常观众只锁定中央电视5套一个电视台。相比之下,卫视频道在这期间的节目布局,大多是隔靴搔痒蹭上这趟奥运专列,很少有敢于直接在奥运赛场直接对接奥运资源的。但这一次各大卫视出击体育节目,为的也是蹭上这趟奥运专列。

  而浙江卫视的这次出手,显然不止“蹭车”这么简单。

  据了解,《中国冠军范》此番派出的制作团队不下百余人,在里约租用了6、700平方米的摄影棚,第一时间根据赛场动态确立选题以及完成后期。

  不仅如此,节目请来了《康熙来了》前制作人吴承桦做导演。而《时尚芭莎》则作为节目造型团队,给体育明星们打造不一样的时尚范,意图让观众看到运动员在赛场外的另外一面。换言之,运动员终于有机会在节目当中真正做自己——既不是那个要迎合节目综艺感的自己,也不仅是那个在赛场上为国民所熟知的自己。

  除了时尚范,节目还设置多个环节,展示冠军们的才艺范、运动范,实际上在互动和节目中,明星流露出来的人格范,想必才是最打动人心的。

  实际上这一代的年轻运动员,有着更鲜明的个性和更全面的综合素养,譬如林丹的霸气刚毅、赵丽娜的摇滚情结,都让人看到了运动员的更多维度。正如节目的宣传语,“一位冠军,N种范”。

  据悉,《中国冠军范》拟邀请的明星名单中几乎囊括了本届里约奥运中所有观众熟悉的体坛大咖,林丹、易建联、郭艾伦、孙杨、苏炳添、赵丽娜、何姿、何雯娜、郎平和她的女排姑娘们等等。

  对于奥运会背景而言,这些名字本身其实就是内容。内容为王,这一点浙江卫视占到了先机。随着奥运期间,这些冠军级选手毫无意外地成为全民偶像,《中国冠军范》的零时差跟进,也让节目有着先天的优势和无以伦比的聚焦度。从这个角度来说,2016年中,主打体育概念的节目中,《中国冠军范》在收视和影响力上,是最有“冠军相”的。

  开发“体育IP”的多种可能,体育类节目将更有看头

  从电视节目制作的发展方向来看,《中国冠军范》看中的不仅仅只是奥运这一块蛋糕。

  “这是一次有意义的体育推广,而不单是一档节目而已。”《中国冠军范》制片人、聚思传媒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李庆曾在采访中谈到她对体育节目市场的看法,“影视文化在过去上升很快,但放眼全球视野,从投资维度和产业维度来说,体育产业比影视文化拥有更大的空间和可能。我们希望通过创新模式做趣味体育,将整个概念延展到更深。”

  我们知道,在美国,体育运动就叫做“game(游戏)”。这些年我们看到竞技体育正在逐步向全民体育的发展,体育从竞技过度到普通人的游戏,这也是未来的趋势之一。而通过《中国冠军范》推出的这一批IP,未来会有更多的结合点。

  对于体育IP的长线成长,业内人士也都是一致看好的。据悉,《中国冠军范》的定位不仅只做一次里约奥运会,未来也许还存在和世界杯、冬奥会对接的可能,进而长期性、多视角去解构和展示中国体育明星的面貌、精神、魅力。

  事实正是如此,体育产业在中国有着当仁不让万亿级的市场,但事业才刚刚起步。

  针对体育偶像的发掘、发展和规划,以及体育偶像对社会大众的引领和激励作用,远没有达到美国这样成熟体育市场的水准。

  作为拥有像《中国新歌声》、《奔跑吧兄弟》这样现象级品牌的电视制作机构,浙江卫视能否将体育类节目打造成一个新的爆发增长点,我们拭目以待。


[NextPage]

里约热内卢


[NextPage]

林丹


[NextPage]

五环


[NextPage]

舞台搭建


[NextPage]

易建联,郭艾伦


[NextPage]

赵丽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