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剧韩辰辰: 她让“小妞剧”赚翻了!

来源:网易娱乐 作者: 编辑:潘宣 2016-08-10 16:26:27
时刻新闻
—分享—

6429.tmp.jpg

  用什么标准来衡量一部网剧是否成功?网络播放量,微博话题阅读和讨论,观众口碑等等,不一而同。而对于爱奇艺这样拥有6亿用户的视频行业第一平台来说,还需要再加上一个关键指标:商业变现能力。

  日前,超级网剧《我的朋友陈白露小姐》催泪收官,7月初上线至今播放量已近6亿,主演陈娅安、屈楚萧、李子峰人气大涨占领微博新星榜前三,微博同名话题阅读量4.5亿次,八家品牌广告主重磅投放。无论采用哪种标准,《陈白露》都赢了。

  一边是口味挑剔的年轻观众,一边是寄予厚望的品牌合作方,稍有不慎便会打破二者的平衡关系,让自己陷入尴尬境地。《陈白露》如何在商业和艺术的平衡木上曼妙起舞?

  对此,该片编剧韩辰辰回答的简洁明白:

  编剧就是说书人,写一个剧本,就是讲好一段故事。在某种程度上,市场和艺术本身是不矛盾的。艺术规律就是教你如何创作出一段生动的故事,而市场就是要求你必须把故事讲好讲精彩,不然就没人买账。所以不可以轻率地把市场和艺术对立起来。市场和艺术是可以兼顾的。

8F21.tmp.jpg

  如何做好影视作品植入?有讲究!

  在如今这个泛娱乐的时代,已经很难找到一位既肯钻研剧作又有商业头脑的青年编剧了,而韩辰辰就是其中一位。多年戏剧导演生涯培养出导演思维,做公司形成的出品人思维,使得由她编剧的超级网剧《我的朋友陈白露小姐》,仅在故事大纲阶段就给制片方收回千万成本。

  文艺界有句老话“电影是导演的,电视剧是编剧的”,电视剧严格来讲,就是编剧的作品,因为电视剧是讲长篇故事的视听艺术,而编剧是长篇故事的主宰。一部作品之所以有商业的成功,源于编剧与商务、植入等环节密切且提前的合作,而不是截稿之后才去安排植入的点和临时修改剧情。

  “在拍摄中,因为商务部分的变动,我也在剧情上动了一些脑筋,在做植入和剧情的平衡,无时无刻不心疼和担心人物有损伤。但事实证明担心是多余的,整体效果非常好,而且活泼的植入带来了剧情的推动,强大的粉丝也展现了他们的购买力,后续影响非常好。”

  在韩辰辰看来,编剧更需要懂市场,懂观众,懂用户:

  “研究和不断地实践,这是编剧的新课题。网生产品的观众与传统电视剧的观众有很大的区别,需要寻找规律。我做过出品人,自己投资过作品但不怎么成功。在2010年为工作室融资200万,这些都是很好的经历,我知道每一分钱该去往哪里,所以就知道怎么写剧本,让制片方的拍摄更有性价比。”

B8C2.tmp.jpg

编剧韩辰辰在拍摄现场

  写“陈白露” ,如同禅家入定

  韩辰辰的履历并不简单。戏剧导演科班出身——2005年从中戏导演系戏剧导演专业毕业,进而考入了北京大学戏剧研究所林兆华戏剧研修班,2007年获得戏剧导演专业艺术创作硕士学位后,于北京创建了她的第一个工作室。

  《陈白露》的工作开始于去年9月份,韩辰辰集中写了4个月。“列夫·托尔斯泰只在早晨写作,他认为早晨使人清醒有批判精神,而在夜间会写出大量胡说八道的废话;福楼拜则白天休息,夜里通宵写作。但我的写作时间,用随缘二字就能概括。因为入睡困难,只好困到极点才睡,所以作息时间也就不固定。写作的时候像个纹丝不动的禅修者,盘腿坐在桌前,只关心剧本人物的一举一动。同事说我那时候好像‘入定’了似的,很专注。”

  这部戏算是她写得最快的一部,但是全然投入,生物钟紊乱的后遗症,现在依稀可见,“是的,现在还在冒痘”。

  刚刚看到原著的时候,韩辰辰就被陈白露这个人物一下子吸引住:“她是那么的独特而富有魅力。陈白露一直都在为钱奔波,却绝不是一个吝啬的小气鬼。相反,她很大方,把钱当做王八蛋,经常一掷千金,所以她一直都缺钱。她对钱的执着,实际上就是她对生活压迫的一种反抗。”

  确实,原著笔下的陈白露有一种狠劲儿。这种狠劲儿,来源于生活的磨难,使得她十分独立,不相信别人,但一旦付诸了真感情,就像她对陈言那样,她又是那么地脆弱。

  “其实,陈白露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这种爱,从她对父母、她对陈言、她对海棠,她对捡来的小狗等等都能体现出来。只不过,她经历了太多的苦,把这种爱埋得很深。”韩辰辰告诉记者。

E456.tmp.jpg

拍摄间隙的简单工作餐

  最残酷爱情片?不,它只是很真实

  坊间有所议论,认为总投资上千万的《陈白露》算是大体量“小妞剧”的头一次试水。“陈白露”的特色在于,除内容更狠、更烈的调性外,以海棠的旁白视角去描述陈白露的生活甚至她的所思所想,又体现了该剧深入骨髓的“文艺癌”,奠定了“小妞剧”的整体调性。

  看完最后一集的网友纷纷留言表示“编剧不按套路出牌”、“很久没见过最后男女主不在一起的戏”、“史上最残酷的爱情片”、“先甜后苦”、“虐心到极点”。

  为什么不把结局写得皆大欢喜?

  面对网友的“口诛笔伐”,韩辰辰反问记者:“为什么爱情题材不能真实一点,非得是男女最后历尽艰难在一起?那不真实。”

  “我不是悲观,也不乐观,我只是客观。我们写的是21岁那年的事,毕业前后,对未来和职场懵懂迷茫,家里安排的前途我们嗤之以鼻,却先对爱情奋不顾身,是个人世界里除了爱情什么都不重要的一个阶段。21岁的爱情,有多少人是坚持到最后没有分手的?大多数人没有。”

  正如编剧希望表达的那样:《陈白露》这个故事带着年龄的温度,是有青春的意味的。青春真的那么美好、如梦似幻吗?我认为的青春相反是真实得有些残酷,想起来是有些甜,但再想想甜得发疼,如果你够胆夜深人静回首,一定能看见满身满心的遗憾。回不去了。只好假装忘记。

  剧集收官之夜,不少网友都被虐哭,韩辰辰同样如此。

  童话里都是骗人的。不虚假,正是她的追求。好像人物就坐在面前和编剧对话,他们这群人就在面前上演一幕一幕的悲欢离合:“所以在我看来,创作者,很大程度上就是一个记录者。”

82D.tmp.jpg

  韩辰辰:职业编剧,戏剧导演。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以及北京大学戏剧研究所。代表作品《别说那个字》《李红的夜晚》《我的朋友陈白露小姐》《永远别错过》《铁家伙》《皇后刘黑胖》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