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爱乐协会2016年公益讲座:从话剧到歌剧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6-08-18 11:54: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主讲老师:谌蕾,上海音乐学院博士(师从杨燕迪教授),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博士后(合作导师朱咏北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中国音协西方音乐协会会员,中国音乐评论协会会员。2011年于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译著《音乐哲学的论题》,收入于润洋、张前主编的《20世纪西方音乐学名著译丛》,2011年获高校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湖南省二等奖,2014年主持湖南省教育厅课题一项,2015 “国家艺术基金音乐评论人才培养项目”正式录取,2015年获“人音社”杯音乐书评奖。

  威廉·莎士比亚,华人社会常尊称为莎翁,是英国文学史上最杰出的戏剧家,也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最重要、最伟大的作家,全世界最卓越的文学家之一。他流传下来的作品包括37部戏剧、154首十四行诗、两首长叙事诗。他的戏剧有各种主要语言的译本,且表演次数远远超过其他任何戏剧家的作品。

  朱塞佩·威尔第(Giuseppe Verdi),意大利作曲家,1813年出生于意大利北部布塞托附近的一个小酒馆经营者家庭。13岁开始学音乐,1842年,创作了他的第三部歌剧《纳布科》,演出异常成功,一跃而成意大利第一流作曲家。当时意大利正处于摆脱奥地利统治的革命浪潮之中,他以自己的歌剧作品以及革命歌曲等鼓舞人民起来斗争,因之获得“意大利革命的音乐大师”之称。

  主要代表作品有:《纳布科》、《弄臣》、《茶花女》、《游吟诗人》、《奥赛罗》、《阿伊达》、《西西里晚祷》、《法尔斯塔夫》、《假面舞会》、《唐·卡洛斯》等。

  威尔第一生崇拜莎士比亚,他的歌剧创作在戏剧性的层面极大的受到了莎士比亚的影响。威尔第也成为了所有曾根据莎士比亚戏剧性进行歌剧创作的作曲家中最成功的一位,他一共创作了三部杰出的莎士比亚歌剧:《麦克白》、《奥赛罗》与《法尔斯塔夫》。

  本次爱乐讲座将从脚本构建,人物刻画与场景刻画三个方面对威尔第的三部莎士比亚歌剧与原著进行比较,并通过比较提炼和总结出了一些关于歌剧体裁本质的艺术特征。从而不仅可以使我们更准确地理解威尔第的歌剧创作,也可以更清晰、更深入地认识歌剧体裁的本质。

  诚然,歌剧成为一种体裁,它具有自身的艺术魅力,独具价值,这些价值也正是我们评价一部歌剧优劣的标准。威尔第的三部莎士比亚歌剧从多个层面向我们展示了脚本作者与作曲家对于歌剧体裁几个关键艺术问题的巧妙处理。因此,相信本次讲座对歌剧体裁本质问题的触及,不仅对于歌剧评论与鉴赏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也将对于正处于发展阶段的我国歌剧创作实践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湖南爱乐协会将为大家提供一个爱乐交流、学习的平台,每月一讲的系列公益讲座,大师名曲荟萃,影音演出结合,欢迎各界热爱生活、热爱音乐的小伙伴们的加入哟!

  【爱乐协会QQ群】46197799/111895875

  讲座时间:2016年 08月 21日(周日)9:30

  讲座地点:湖南大剧院五楼新大雅教室

  预订热线:139 0845 2671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