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听完哥哥这四首歌,全世界失眠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6-09-14 15:02:37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2日的傍晚,理应属于一个离开了13年的人。

  凌晨,唐唐ins为他贺寿,短短9个字,延绵了一生的思忆。

  韩寒在微博说,愿当年情不成往事,有心人今生今世。

  Leslie, 这晚全世界为你失眠。

  张国荣,爱他的万般珍惜;厌他的,不屑一顾。这样一个得到极端情感的人,是如何做到离世13年,仍然被无数人所爱,甚至被时代相隔的人所爱?

  “他离开那年,我十岁,还是个懵懂的孩子。因为是90后,所以与他有关的一切认知都来自网络,但只是看他的电影,听他的歌,就足以为他动容。”这是写在酷狗音乐《继续张国荣》EP专辑页面上,一则来自粉丝的留言。令人欣喜的是,在这样一个聚集着大量90后年轻受众的音乐平台,与他们时代相隔的哥哥,烟火依然灿烂如初。

  《继续张国荣》,由哥哥御用监制Alvin推出发行,收录4首从未曝光的国语歌曲,录制于1999年。秉承张国荣一生追求“完美”的原则,专辑由Alvin重新编曲,其中两首歌《你听见没有》、《你的眼我的泪》是管弦乐垫底,四首歌在欧洲、日本“压音”。专辑的取名,是对“后荣迷”寄予厚望,希望哥哥的传奇能延续下去。从酷狗音乐的粉丝留言来看,这个愿望已经达成。Alvin表示,会将部分收益用于慈善。

  有粉丝说,“霸王别姬反复看了十遍,还有这么多人记着哥哥,真好。”其实多数内地观众认识张国荣,是从上世纪90年代《霸王别姬》里的“程蝶衣”开始,哥哥的演技完美诠释了“不疯魔不成活”。然后大家开始找他的电影来看,买他的唱片来听。

  1989年的告别演唱会上,他说“我只是想在最多掌声的舞台上告别。”放下话筒,谢别歌坛,那是香港乐坛的黄金时期。是的,他是个聪明人,当然懂得要何时离开。重回歌坛时,理由也给得直白坦荡:“看到有些歌手唱歌,觉得很奇怪。歌怎么可以这么唱的。我唱得多好,我要回来唱给大家听。”他最爱唱歌,也最爱和歌迷聊天打趣,演唱会上经常一说多时间就延长的他,又怎么会放得下心爱的舞台。

  乐评人蒋林这样评价他,“张国荣的传奇人生,撑起了他的歌。”他认为,哥哥的歌声和人生是交会在一起的,无论是《风继续吹》《沉默是金》还是《我》《红》,会让人感觉就是在唱他自己。“只有歌者的人生足够传奇、内心足够丰富,才撑得起好的歌词、好的旋律。”

  “《倩女幽魂》哥哥把宁采臣不谙世事的单纯书生刻画的入木三分,之后无数跟风电影上映,唯有哥哥版本最深入人心。”、“一生光明磊落的哥哥,唯一个真字形容你,最为贴切”、“感谢这些歌曲,让我们再次拥有哥哥的声音。”、“每次浮躁的时候,会找来哥哥的歌听,一下就能平静”……《继续张国荣》的EP页面上,满满是粉丝对他的肺腑之词,也正如蒋林对张国荣的评价——“他的歌里有情感、有生活、有岁月,更有态度,教你如何面对逆境、非议、还有自我”

  也终于明白为何《继续张国荣》会在酷狗音乐首发,这里不仅有“老荣迷”,更是聚焦了大量的“后荣迷”,他们在这里或纪念哥哥,或认识哥哥,然后再一致的,钟情哥哥。他们中有80后、85后、90后、95后,在这里,哥哥的歌依旧经典,他的“情”、“义”保存在每首歌中,传递给下一代,甚至再下一代,不凋零,不褪色。

  每年都会有人问,张国荣有多好?他有着世上可寻的一切优点,回首岁月,却始终走的像个孩子,永远坦率真情。这份真情,可以跨越空间,跨越时代,只要给他一个晚上,你就能为他动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