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众综艺的3.0时代,脱口秀如何“断奶”?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 编辑:潘宣 2016-09-22 13:45:35
时刻新闻
—分享—

  大众综艺从起源到发展短短几十年,却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蜕变和洗礼,形成了三个不同的形式阶段,而每个阶段都已不同的表现形式为代表,昭示这一个综艺时代的来临及离去,在综艺刚刚兴起之时,第一个爆发式的综艺1.0时代来临,主持人嘉宾是节目的主要因素,采访、游戏也都是围绕这相关主题展开,中规中矩却也槽点颇多;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综艺2.0时代随之到来,人们不满足与单单的观看,更乐于参与其中,也正是在这种主流思想的推动下,综艺节目走入了互动式时代,先来选秀再来投票,你方唱罢我登场,在短短的几年里却活活走成了一个圆形,将自己圈在了里面;也由此可知适应大环境和观众口味是娱乐风的必然走向,破而后立,大众综艺真正走向了即时化、真实化的综艺3.0时代,人们更加倾向于看到真实的明星,讲述真实的事件,了解与大众息息相关的热点话题,也正是如此,脱口秀、真人秀脱颖而出成为综艺的新宠儿。

  快餐式文化成主流:自古慈母多败儿

  国人的思想一直都是传统且宽容的,所以无不包容的态度让整个娱乐产业走入了日渐快餐化这样一个无比尴尬的境地。先是得了单纯的以耍帅卖腐而空乏剧情演技的小结症,继而又落下了抄袭模仿烂特效的大病根,众多良心作品的渐渐远走,使娱乐产业进入虚假繁荣的围城之中。作为娱乐产业重要领域之一的综艺,虽然佳作频频却也弊端颇多,成为了影视产业领域的别样投射,作为近期大火的脱口秀类节目,更是良莠不齐,弊端颇多。

  首先就是脱口秀节目的剧本化,其实脱口秀节目,大多拼的是主持人的魅力、严谨的逻辑以及幽默的谈吐,不同的场合说不同的话,以独特的见解和灵活的思维来征服观众。而近年来的脱口秀节目日渐走入了剧本化的层面,转换生硬,套路满满,一场个人魅力的脱口秀成了主持与观众嘉宾的对口相声。其次便是抄袭严重。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在书写能力倒退的同时,综艺人的创新意识也在逐步退化,脱口秀节目更是缺失了原有的临场发挥和随性的妙语连珠,一个段子每个人都在用,盲目的在追求热点,滥用网络词汇。脱口秀永远成为不了饺子,每个春节都会吃两口,缺乏创新和灵魂,只会成为下一个综艺剧。而那冗长的冠名广告将节目名称埋在最后,无疑最好的说明了脱口秀节目的现状。

  脱口秀的生存之道:非大浪亦可淘沙

  其实作为大众综艺3.0的代表产品,脱口秀节目也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作品,比如《今晚80后脱口秀》的相声式风格,还有《奇葩说》的辩论题材,《金星秀》的直面探讨,和乐视推出的《奶奶说》真实自由等等。许多优秀的脱口秀节目都拥有其华丽的主持阵容和良心的主创团队,而节目的成功除了拥有过硬的内核,还需要很多条件,我们就以《奶奶说》为例来对优秀的脱口秀节目进行剖析,分析他的成功因素。

  由乐视视频、乐漾影视共同出品的《奶奶说》于今年的7月份上线,由奶奶陈佳妍主持,节目开播以后人气便呈几何式增长,播放量和点击率持续走高,轻松破亿,仅微博话题的阅读量就超过了9500万,成为了新的热搜话题,搜索量一路飙升突破22万,在观众和业内都拥有良好的口碑,被称为良心脱口秀。

  《奶奶说》在理念上力求真实,说实话,谈实事,剔除了许多脱口秀剧本化的状态,同时,以全新的互动式辩论为主体,对当代年轻人感兴趣的话题进行讨论,自由幽默,内容设置开放,在嘉宾上甄选苛刻,以高话题度为主要选择条件,深入挖掘嘉宾本身的争议点,通过幽默风趣的方式来让大家了解其中的真相。语言犀利,绝不矫揉造作,以决然的姿态表明立场,和快餐式脱口秀划清了界限。

  综艺3.0时代:良心综艺的回归

  在广大群众还在为某部电影投资净赚几个亿惊叹的同时,综艺节目也走入了盈利的“亿元户”时代,一档综艺节目比电影来钱更快,有的节目甚至开播之前就开始盈利,你与它素未谋面,它已经赚得盆满钵满。只要大牌云集就会有投资者为其买单,短周期高利润让众多业内人放弃了原有的底线,虚假抄袭层出不穷,老酒装新壶,缺失了影视人该有的骨气。而与之相反,也有如乐视人一样拥有坚定理想的影视人,在浮躁的行业中恪守最根本的规则,从《颜值大战》到《奶奶说》,让我们看到了其中的决心与诚意。

  综艺的尴尬处境,处在任何环节的人都应该自省,要以严谨的态度看待综艺的发展,脱离原来的束缚,真正的迎来良心综艺的断奶时代,为后来人留下可走之路,让观众不会继续去欣赏看字幕的综艺。而身为观众,我们同样应该反思,如果不与粗制滥造的影视剧、综艺划清界限,也必然会持续落入其统治的高墙之中,如何为良心产业人留下可以生存的空间,值得每一个观众深刻思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