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只见小岳岳刷屏,湖南的新笑星哪去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6-09-24 09:15:2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大兵

《笑傲三湘》

  红网长沙9月2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沈参)“怎么老是你们几个人在玩,啥时候出点新人咯。”湖南笑星熊壮说,这是小区里大爷见到他常说的一句话。而这,似乎也是很多湖南观众的心声。

  提起湖南的本土笑星,称得上家喻户晓的还是那几个名字:杨五六(杨志淳)、奇志、大兵、周卫星、何晶晶……近年来《欢乐喜剧人》《笑傲江湖》等节目,让不少北方的喜剧新星刷屏,也让湖南的观众和业界好奇:湖南的新笑星哪去了?

  “其实湖南也有很多笑星,只是离电视观众远了些。”湖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大兵说,湖南的喜剧新星少的是一个更大的传播平台。9月23日,《越策越开心》企划《笑傲三湘》在长沙开录,大兵说希望让更多湖南观众看到湖南的喜剧力量。

  本土喜剧不能关起门来玩

  “在我的记忆中,上次电视台搞全省范围的笑星大赛,至少过去10多年了。”在录制现场,大兵感慨,这些年湖南喜剧已经寂寞了挺久。“这么多年只是我们专业在搞,每年都有全省的专业曲艺大赛,我们一直在想怎么把专业曲艺大赛的选手推荐给电视观众。”大兵说,不能老是关起门来玩,大家也不知道该怎么办,电视台现在愿意来做这个,就是一个很好的事情。

  这档节目10月将在湖南经视开播,导演组撒网全省,找寻湖南笑星界遗落的明珠,无论是专业的曲艺演员,还是草根相声,都可以参与。

  在大兵看来,对于湖南的笑星,是一个极好的机会,“通过一个关注度很高的节目,将这些笑星放到一个很公平的平台上展示,如果好的话还有第二轮,甚至还有第三轮,对于这些这么多年湖南攒积起来的笑星是一次集体亮相的机会。”

  大兵希望这个节目能让大家看到希望,让观众一看,原来还有这么多好的喜剧演员,完全可以期待。

  复制奇志大兵难,但可超越

  谈起湖南的笑星,大家能够想到的,还是杨五六、李清德、奇志大兵、周卫星何晶晶还有“裂钻子”陈英俊(王湘平)。从长沙歌厅里打擂台,到湖南经视的《幸运3721》、《故事酒吧》,他们几乎是伴着一代人成长,至今观众们仍然能津津乐道于奇志大兵的“哈利油”、“三打哈”的段子,周卫星和何晶晶的完美cp,还有李清德的《德哥外传》……

  “(湖南)喜剧艺术最高潮是杨志淳、周卫星、奇志和我在长沙一起打擂台的时候,那是一个真正的喜剧时代。”聊起湖南的喜剧发展史,大兵感慨,“那个时代的氛围、文化和作品影响了一代人。”但随着奇志大兵解体,何晶晶去湖北发展,“大概现在在长沙还能掀起点小风小浪的,就是我和周卫星了。”

  有没有可能出现另一个奇志大兵?大兵表示复制很难,“时代不一样了,观众的可选择性太多了。年轻一代要想复制当年是不可能的,他们可以用新的方式去成就另一种辉煌。但怎么来超越,得靠他们自己。”

  说完,他也表示相信今年的比赛里会让人看到不少的亮点。“我相信观众一定能够有眼前一亮,仅我了解的就可以推出七八个好节目。除了笑工场以外,民间还有很多。”

  南派喜剧没落?

    有现实困境,但可以突破

  而对比湖南代表的“南派笑星”近几年的沉寂,北派喜剧倒是蓬勃发展。《笑傲江湖》、《欢乐喜剧人》等一系列电视节目的出现,让沈腾、岳云鹏、宋小宝等喜剧演员都成为了热门演员。湖南笑星怎么就没有声音了呢?

  在大兵看来,这是南派喜剧面临的共同困境。“全中国通用语言是北方语言,相声语言喜剧也好,都是语言艺术,都强烈的依赖语言。所有的喜剧都是方言艺术,南方的方言差异性太大,对于强烈依赖于方言的南方喜剧来说,这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带着翻译去听,自然就没有意思了。”

  这种语言差异其实非常明显。他说,“别说到北方,湖南的笑星去湖北表演,湖北的观众就听不懂了,武汉的笑星来长沙也没有办法,不能说武汉话。但是北方的笑星到南方来,就更容易被接受。”

  这是南方笑星需要面对的现实,但“你不能说全是坏处,我们的地方文化千奇百怪、差异性特别大,这恰恰是我们的文化特点。语言吃亏了,就需要在别的方面做出巨大的努力。我们曾经走上去过,相信未来的他们也可以。”

  他认为这次举办的《笑傲三湘》大赛,就是一个机会,“这就是给南方本土的笑星一个展现自己的好机会,我希望所有的演员抓住机会,以此证明我们南方的演员有自己的特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