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晚上10点前不见古装玄幻剧?业内:是该降温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6-09-28 10:26:27
时刻新闻
—分享—

《海上牧云记》

《赢天下》

  红网长沙9月2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周诗浩)炙手可热的古装偶像剧和玄幻剧,可能要降温了!日前网络曝出消息,国家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新一波的管控规定。据悉这次的矛头直指火热了一个暑假的古装偶像剧、仙侠剧和玄幻剧,消息称:“将严格规定黄金档只允许播的古装剧类型为历史正剧和经典古代名人传记剧,不允许戏说历史和打擦边球。”难道古装偶像、玄幻剧要跟挡在黄金档门外?

  贺盈时代影视董事总经理张珺涵分析:“无论最终是否出台类似新规,这种声音的扩大化都可能让大热的IP潮降温,对于整个行业是一个好的趋势。”

  事件

  禁上黄金档?暂时未发文

  随着各大卫视秋季招商季临近,日前,网络上关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称广电总局)将出台电视剧新规的传闻层出不穷。有爆料消息称:“9月底即将召开的广电总局电视工作会议将大力整治古装偶像剧以及玄幻仙侠剧,严格规定黄金档只允许播的古装剧类型为历史正剧和经典古代名人传记剧,不允许戏说历史和打擦边球。”该消息一经曝出,有网友断言:“古偶剧、玄幻剧的春天,或将戛然而止。”

  不过记者登录广电总局官网查阅,并没有看到相关内容的规定出台公示。随后,记者也联系上几家卫视的外宣人员,对于“古偶、玄幻剧禁上黄金档”的消息,对方都表示并没有收到确切的通知。打造了《轩辕剑》《仙剑云之凡》《青丘狐传说》等剧的唐人影视公司工作人员则表示,“其实近两年来,古装剧很少在黄金档播出了,今年播出的《仙剑云之凡》《青丘狐传说》都是放在晚上10点档播出”。

  未来

  古装玄幻“IP热”因此降温?

  近两年的电视荧屏,无疑被IP剧“承包”,去年大火的《琅琊榜》《伪装者》《芈月传》等剧集,是由热门IP改编而成;今年以来,无论是大荧幕还是小荧屏,《盗墓笔记》《老九门》《仙剑云之凡》《青云志》无一不是扛着IP剧的大旗;而明年待播的IP剧《如懿传》《赢天下》《海上牧云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还在排队中 ……

  贺盈时代影视董事总经理张珺涵分析:“最近确实出了太多质量比较一般的IP剧,而且也比较泛滥。无论最终是否出台新规,这种声音的扩大化都可能让大热的IP潮降温,对于整个行业是一个好的趋势。”贺盈时代影视公司曾投资拍摄过《倾世皇妃》《美人心计》等古装偶像剧,张珺涵指出,“我们当年买这些IP版权时,花费不过十几万,而现在要买一个热门IP版权,少则几百万,多则上千万。现在很多IP版权,根本也达不到这个价值,所以也需要一些管控出来,去挤一挤这个泡沫了。”

  对策

  还有视频网站这个“金矿”

  “对于古装偶像剧的管控,几年前就已经出台了,只是没有具体到所谓的限制登陆黄金档。现在很多卫视平台极少在黄金档播出古装剧,湖南卫视早年前就开辟了晚间十点档的周播剧场,像《轩辕剑》之类的古装偶像剧在这个档期播出,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之前东方卫视周播的《老九门》和江苏卫视的《九州·天空城》都是玄幻偶像剧题材,也都不是黄金档播出。”资深影视人谢晓虎分析称,从现在的观众收视习惯来看,其实黄金档对于这类题材的限制条件已经不大,“不在黄金档,这类剧集也同样可以获得很高的关注度和回报。”

  谢晓虎还说,近年来视频网站的发力,为古偶剧和玄幻剧提供了更丰富回报的“金矿”。“众所周知,这两年国内几大视频网站发展迅速,广告吸金能力惊人,对于一些热门剧集的播出版权购买,也是挥金如土,而视频网站也符合年轻观众的收视习惯,而恰好这批年轻观众又是古偶剧和玄幻剧的主流收视群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