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访《夏威夷之恋》导演林浩然:探寻中外文化的深层次融合

来源:中国电影报 作者:赵丽 编辑:潘宣 2016-11-24 14:20:32
时刻新闻
—分享—

  来源:中国电影报 赵丽

  第32届洛杉矶亚太电影节获奖影片《夏威夷之恋》11月25日在国内上映。作为今年年底极富悬念色彩的压轴爱情大戏,《夏威夷之恋》汇聚了相当不俗的班底:女主角由陈妍希饰演,以《暮光之城》走红欧美的杰克逊·拉斯波恩、《速度与激情》系列中的美籍韩裔男星姜成镐均出演重要角色。不仅于此,影片还吸引了美剧《迷失》中的男主角库斯克以及老牌华人演员马泰、孙芳鼎力加盟。

  记者了解到,影片早在今年4月于美国上映时已获得不俗的反响,而这归功于华裔导演林浩然在影片中所尝试的、针对中外文化冲突与融合的深层次探讨--剧中女主角的困境和压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原生家庭,而在导演看来这正是文化冲突的一部分,“有时候更需要你本人来审视每一个你自己所做的决定,以及它们能否让你感到快乐。”主人公也因此踏上了“探求什么才最适合自己”的情感旅程。

  《中国电影报》:夏威夷之恋是个悬疑爱情故事,这在国内极少有人碰触。您为什么想要拍这样一个题材?缘起是怎样的?
林浩然:我一直想做一个不一样的,原创的,在中国从来没有做过的电影。如果你爱的人根本不存在于这个世界上,那会是什么情形?这个想法激发了我的灵感。也因此设计出这个故事,一个女人为了寻求真爱而踏上一段不可能完成的旅程——在两个世界中穿梭。

  《中国电影报》:在看的过程中,还有些惊悚的感觉?为什么会加入这样的元素?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林浩然:我希望能够让观众进入猜想、揣测的状态,比如观众会坐在椅子边缘,努力去理解和感受女主角莉莉在寻找她真爱的旅途中所遇到的困惑和恐惧。莉莉在思考她的爱人是真实的吗?他真实存在过吗?还是说只是她自己疯了?这是一个原创的讲述爱情故事的方式,跟观众们以往习惯性看到的不一样。

  《中国电影报》:影片已经获得了不少国际电影节大奖。演员陈妍希也获得了第32届洛杉矶亚太电影节剧情类最佳女主角。之前,陈妍希应该没有出演过此类精神分裂的角色,您如何看待她的表演?
林浩然:当我们第一次想到由陈妍希来演这个角色时,我非常兴奋。陈妍希是一位非常有才华的演员,我很喜欢她之前拍过的电影。在我们拍摄过程中,她每天都很努力地为这部电影付出,她能让自己在各种情况下在镜头前展示那个脆弱的而又真实的角色。我欣赏她的无所畏惧,这让我非常尊敬她。

  《中国电影报》:导演对中国市场,尤其中国观众对电影的接受与喜好是怎么看待的?目前国内较少有这种悬疑烧脑爱情片,大多数是偏喜剧类的,会不会担心国内的观众接受程度?
林浩然:我收获了难以置信的尊敬。我非常感谢出品方支持我们尝试这种不同题材的电影。我为这部电影感到骄傲,我非常感谢我们杰出的主创和制片人,我也相信观众可以接受并拥抱一些新颖的、与众不同的电影题材,这样,未来的电影人就可以有机会讲述更加多元化的、新奇的电影故事,也会鼓励市场更加丰富多元。

  《中国电影报》:影片从筹拍到杀青花了多久时间?这样一个中外团队的构架,合作起来跟全中国的团队,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林浩然:从前期准备到拍摄,我们一共花了3到4个月时间。合作初期一定会存在一些文化差异,但随着工作进展,团队每个人都能够逐渐适应、配合彼此的工作方式,这是一个不断累积的过程。

  《中国电影报》:三个主演三个国籍,拍摄地点又是在东西方地理和文化的交汇点夏威夷,所以这部电影可以说是东西方文化的一次碰撞吗?比如影片中牛郎织女的桥段?
林浩然:每当我们创作关于“两个非常不同的人相爱”的故事,都会发现每种文化都有丰富的爱情故事和传说。在中国是牛郎织女的故事,在夏威夷是半叶花的传说,在西方则有罗密欧与朱丽叶这样的经典。之所以选择夏威夷作为影片拍摄地,是因为它从地理位置上是东方与西方的交汇点,它是一个充满灵性的岛屿,任何神奇的、玄妙的事情都可能在那里发生。夏威夷在这部电影里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

  《中国电影报》:有人评价说本片和《穆赫兰道》有些类似的地方,您怎样看?
林浩然:这实在是太大的一个赞誉了。我本身就是大卫·林奇的大粉丝。其他赋予我灵感的电影包括《人鬼情未了》、《迷情公寓》和《暖暖内含光》等等,这些电影都拥有强大的创作主题,观众们需要时间来回味和思考。有些电影需要观看二到三遍才能完全理解并通过电影制作者的视角去欣赏,这也是我想做的电影类型。

  《中国电影报》:三个主演的组合,仅从他们曾经出演的角色和影片类型来看并没有十分契合的点,导演对此的考虑是什么?
林浩然:我认为每个导演和演员都需要勇于冒险,才能成长和进步。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这些闪闪发光的东西吸引着我,并让我确信他们可以演好这几个与众不同的角色。在挑选演员时,我们非常注重演员之间的协同效应和化学反应。我一直在寻找能够连接我们每个人的东西,对于最终效果我很满意。

  《中国电影报》:从剧情来看,导演希望探索的或许可以理解成为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即女性在爱情、生活、择偶中遇到的困惑,对此您怎么看?
林浩然:我们选择的爱人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影响,这是毋庸置疑的。这部电影的一个重要主题就是“心灵和大脑的战争”,是心灵还是大脑来决定我们应该爱谁,为什么会有这种决定。对此我想并没有一个绝对的对与错的答案,我们应该更加真实地面对自我,明白自己想要成为哪一种人。就我自己而言,我认为生命的意义远远不止于对物质世、对财富的追求,真爱绝不是另外一方能够给予我们什么,而是两个人愿意共享一生,携手度过起起落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