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画《你的名字。》刷屏 有望打破日本电影在华纪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6-12-06 09:29:27
时刻新闻
—分享—

动画电影《你的名字。》

  红网长沙12月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周诗浩)无可挑剔的壁纸式画面,再佐以文艺小清新的故事,正在热映的动画电影《你的名字。》中,日本导演新海诚用这套已驾轻就熟的必杀技,俘获众多文艺青年。

  男女主角经历了时空的重重阻隔,却没有彼此相忘,最终仍在茫茫人海相遇。说实话,这故事有点俗梗,也有点套路,不过在日漫死忠粉和文青圈里,这枚略带“狗粮”味道的安利,他们吃得蛮香呢。

  如果这两天你的朋友圈没有被《你的名字。》刷屏,或许你真该问问自己是不是生活在另一个次元。截至记者发稿,上映3天的《你的名字。》已斩获近3亿人民币的票房。票房和口碑都爆棚的电影究竟讲了个什么故事呢?

  故事

  为了跨时空恋爱,彗星都撞地球了

  从早前的《秒速五厘米》《云的彼端,约定的地方》《言叶之庭》再到热映的《你的名字。》,新海诚都牢牢抓住了粉丝群体的内心世界。这次《你的名字。》讲的是一个“跨次元”的爱情故事:偏僻山村里的高中女孩三叶,醒来后忽然发现自己与东京大都市里的男孩泷互换了身体。起先是惊愕,然后是新奇,接着发现两人虽素未谋面,但陌生的身体与灵魂的结合后,竟然也能迸发出奇妙的火花

  ……

  豆瓣上高达8.8的评分,无疑体现了新海诚中国拥趸们的实力,但在寻常路人看来,还真有不少俗套的槽点哦。且不说男女身体互换的老梗,为了让观众对“跨时空网恋”心甘情愿地买单,导演可算是“承包了整个宇宙”,让彗星在电影中打了个华丽丽的酱油,撞了地球,顺带把日本某个不起眼的小镇给砸没了。

  前半段是“身体互换梗”加“穿越梗”,后半段则是“日式拯救地球”。比如,占据女主三叶身体的男主泷,为了拯救小镇镇民,开启了经典的“日剧跑”。又如,结尾男女主角数次的擦肩而过,吊足了观众的胃口。而最后的列车相遇,以及隔着轨道的凝望,也是新海诚式电影中反复用过的梗。有网友吐槽,“为了大团圆而大团圆,生硬地让男、女主角相遇,这个套路琼瑶阿姨已经玩了很多年了。”

  票房

  有望打破日本电影在华纪录

  虽然故事剧情槽点满满,但是票房表现却是杠杠的。据报道,《你的名字。》在日本上映后迅速成为爆款,口碑持续爆棚。截至目前,已在日本拿下超194亿日元(约合12亿元人民币)的票房,稳坐日本2016年度票房总冠军,在日本票房历史上,也仅次于《千与千寻》《哈尔的移动城堡》。

  在中国市场,《你的名字。》的走势也十分强劲。截至记者发稿,上映3天,《你的名字。》已斩获近3亿人民币,为12月影市开了个好头。落地长沙本土,上映首日起,《你的名字。》就是各大影城的排片首选。据猫眼票房数据,以12月4日为例,《你的名字。》在长沙影院的排片总场次高达1068场,比第二位的《神奇动物在哪里》多了600多场。长沙银兴乐天影城市场部彭经理坦言,这几天一直给《你的名字。》30%以上的排片量。“电影的中国粉丝群很扎实,口碑发酵也很理想,早先业内的票房预期也就是3亿人民币左右,但现在已提高到七八亿人民币,有望打破《哆啦A梦:伴我同行》创造的日本电影在华的最高票房纪录。”

  探因

  画面美到哭+“跨次元”爱情

  满满都是套路,为何这一次观众却都甘之如饴,把套路当情深呢?

  在《你的名字。》中,同样充满了极具新海诚标签的元素。比如,每一帧都能成为壁纸的小清新画风,湖泊、天空、高楼、车站、咖啡馆等画面都能在现实中找到原型,男、女主人公的旁白铺垫和推动着剧情发展。

  对于粉丝而言,这些就已经够了,何况这次电影还有不少突破。比如主线的“跨次元”爱情,更符合时下的网络文化,而且相较以往电影里单薄的情节,《你的名字。》的故事更有波折和悬念感。正如粉丝在豆瓣上的评论,“为所有的少女心和中二病鼓掌,青春不死就能相遇,就能拯救地球。”

  其实,相较近些年在华票房成绩并不突出的日本电影,如柯南系列《沉默的15分钟》《业火的向日葵》,以及《樱桃小丸子:来自意大利的少年》等,《你的名字。》可谓是异军突起。对此,影评人飞鱼称,大部分日漫电影在中国都主打情怀牌,“大家觉得80后、90后熟悉的动漫电影会有好成绩,但过于有年代感的动漫IP让很多00后们认知过程变长、认知难度增加。”相比而言,《你的名字。》是原创动漫电影,有好的故事和营销点,比老动漫IP更有市场吸引力,“引进老IP的模式,已没有太多市场前景,毕竟这些IP可能只是在贩卖情怀,不具备市场张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