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娘娘”剧本上的笔记好可怕,让人想起了高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7-01-19 09:46:18
时刻新闻
—分享—

论钻研台词,本宫不是针对谁……(设计台词)

不做算术题的台词分析,怎么能叫全垒打…… (设计台词)

  红网长沙1月1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周诗浩)圈内资深劳模“娘娘”孙俪,最近又晒剧本了。看到密密麻麻的便签纸贴满了剧本,网友惊呼,想起了当年高考前做的复习笔记。

  在吐槽替身、抠图、面瘫演技才正确的氛围下,这条消息,让大家在寒冬中多了些暖意。虽然努力钻研剧本,不见得演技就很精湛。但至少敬业的态度,还是让吃瓜群众们感觉到了希望。

  毕竟,演艺不是光靠颜值高话题多就能撑起来的。否则,那句“别让×××出现在我的电视剧中,给他买一张去中国的机票”一类的台词,终究让中国观众难以反驳。

  事件

  孙俪再晒剧本,网友给跪了

  在影视圈,“娘娘”孙俪的敬业程度,向来是有口皆碑的。早前,孙俪曾在微博晒出整整50册的《甄嬛传》剧本,被红、黄、蓝等颜色的文件夹分别包着,孙俪表示,“翻看那时的笔记、标注、摘录就好像回到片场一样,历历在目,感慨不已。”

  时隔多年后,日前孙俪又晒出新剧《那年花开月正圆》的剧本,剧本上同样是贴满密密麻麻的便签纸。这让网友惊呼,“我当年参加高考,做的那些复习备注也不过如此吧,给娘娘跪了!”

  当然,像孙俪这样的劳模级演员,圈内其实也不少。比如胡歌的剧本就被调侃为“文综考试题”。网上曝光了胡歌参演《琅琊榜》时的剧本,上面不但密密麻麻地写了各种备注、对台词的理解,胡歌还在剧本上研究起了“数学题”。《琅琊榜》中有一段关于梅长苏为靖王筹措军粮的情节,胡歌甚至在剧本上演算起“村落”、“人口”、“所需粮食”等之间的数据,解读台词之时,俨然做起了数学题,“既有阅读理解,还有数学题,这不是文综考试题是什么?”

  八卦

  太爱改剧本,可能会惹麻烦

  编剧负责写剧本,演员负责演剧本,这是行业内各司其职的规则。但如今,圈内也有不少“演修版剧本”。说白了,就是演员自己参与修改剧本。小台词的修改,当然不打紧,但演员如果大量改剧本,这可能就是个事儿了。

  在资深影视人谢晓虎看来,这个事儿得一分为二地看。谢晓虎说,比如演员带资进组,这让演员在剧本方面有了话语权,甚至还有演员自己带了编剧来改剧本的,“这种情况自然让人唾弃”。但如果是剧本本身有问题,演员提出参与修改,这种行为编剧们其实并不反对。但前提是,演员要与编剧一起探讨。

  比如早年间,宋丹丹就因为拍摄《美丽的契约》时改动剧本,与编剧发生矛盾,甚至被喊作是“戏霸”,不过宋丹丹自己后来也直率回应称,“不滥改剧本,只改烂剧本。”

  泼冷水

  爱钻研剧本,演技就很好?

  拉拉杂杂说了这么多,可能有读者会问了,我看重的是演员的演技,他爱不爱钻研剧本,跟我有什么关系?

  是的,我们也要泼一下冷水,钻研剧本能说明演员敬业,但跟演技好像真没有直接的关系。

  这就好比Angelababy剧本的反转剧一样。之前,有网友爆料Angelababy在拍摄《孤芳不自赏》时,剧本上干干净净就好像是新的一样。随后又有网友帮“教主夫人”澄清,证明Angelababy手中的剧本上那是密密麻麻地涂满了各色标记的。

  问题是,我们记住《孤芳不自赏》的,明明是抠图和各种眼神不同框好不好?至于两大主演的演技,呃,真的被抢了风头啊。

  好像扯远了,回到剧本与演技吧。贺盈影视董事总经理张珺涵认为,“一个演员的剧本长成什么样,与演技如何是没有直接关系的。”演员的剧本上有很多备注,或者被翻得很破旧,说明这个演员很用功,“演员标注自己的台词,然后做一下简单标注和断句,都是这个演员工作态度认真的表现,但也不能依次推断,不在剧本上写字的演员就不敬业。”张珺涵说,同样的道理,喜欢在剧本上做笔记,只能说是一种敬业。剧本是演员进行表演的一个对照工具,但真正演技如何,则是演员自我修炼的素质和本事。“当然,只要工作态度认真了,即便演员现在演技还不出众,但假以时日也是可以锻炼出演技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