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档票房打鸡血?其实还是有不少“水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7-02-06 09:31:18
时刻新闻
—分享—

《西游伏妖篇》

《功夫瑜伽》

《大闹天竺》

  长达七天的春节假期一结束,影市就捷报频频:大年初一总票房近8亿元创单日票房纪录、《西游伏妖篇》首映日3.5亿元创单日单片票房纪录、七天假期总票房33.8亿元创历史新高……冷清了大半年的中国电影市场,终于在鸡年的春节档打了个翻身仗。

  不过认真你就输了,这些乍一看十分“光鲜”的票房,用力一拧,却水分十足,口碑更是跟不上节奏,换句话说,现在谁还把贺岁片当电影看啊。

  七天春节长假,沉寂已久的中国影市似乎也被激活了,据猫眼票房数据统计,2017年春节档七天票房累计达到33.8亿,超越去年同期的30.75亿,再次刷新了历史纪录,也为今年电影市场赢得了“开门红”。

  今年的春节档上演了一出五路人马厮杀的激烈战局:周星驰延续了春节档的强势地位,今年他和徐克联手打造的《西游伏妖篇》目前依旧霸占着春节档票房冠军的宝座,截至记者发稿,票房数据已经突破13亿。由唐季礼执导、成龙主演的《功夫瑜伽》七天斩获8.72亿票房,坐稳春节档亚军位置。转型导演的王宝强处女作《大闹天竺》七天入账5.72亿,守住了春节档票房季军的头衔,而韩寒导演的《乘风破浪》和国产动画《熊出没:奇幻空间》则分别位列第四、第五位。

  现象

  五军绞杀,鸡年影市“开门红”了?

  虽然春节七天假期已经收官,但这五部热门影片仍在互相拼杀,江山易主似乎也就在转瞬间。去年,“欠星爷一张电影票”的不灭情怀催生出了中国影史最高票房《美人鱼》,今年的《西游伏妖篇》虽票房可观,但口碑却两极化,后程或难保优势,从猫眼电影的数据来看,目前《西游伏妖篇》的排片占比已经被《功夫瑜伽》赶超。

  因去年的离婚事件获得众多同情筹码的王宝强,却被外界普遍评价为,“宝宝很努力,但导演这件事还是需要天赋的。”截至记者发稿,《大闹天竺》的票房累计达到6.3亿,但市场预排片占比已经跌到第四位。影评人飞鱼认为,“只能看到演员在很用力地演戏,不过效果不佳。”

  而《功夫瑜伽》和《乘风破浪》则是低开高走、漂亮逆袭的典型。“成龙主导的这部合家欢电影,虽然仍是典型的吃老本,但电影中迪拜街头飙车、冰岛冰洞夺宝等情节,依然是老百姓喜欢的爆米花桥段。”至于韩寒导演的《乘风破浪》无疑又是文艺青年的一次聚会,“随着口碑的发酵,《乘风破浪》在后程逐渐实现超越。”

  扒底

  票补和“服务费”注水

  虽然业内都在为春节档的“开门红”沾沾自喜,但仔细回味这些漂亮数字,不难发现有猫腻存在。今年春节档的票房上扬,首先少不了消失已久的票补帮忙。所谓“票补”,是指片方或电商平台让利给电影院低价票的差价补贴,以低价吸引观众购票观影。据报道今年的春节档,有票务平台分别与影院约定细致的“票补政策”,只有预售、排片等情况达标,才能优先享受片方的“票补”,片方利用这一方法在影片上映之前提前锁定大量排片,为票房冲高提供很大助力。

  除了票补的“助力”外,今年春节档喜人的票房背后,还有“服务费”的注水。相比往年,今年春节档的票房统计方式出现了重大变化,首次将“服务费”纳入票房。所谓“服务费”,指的是观众在线购票时被收取的网络代售“服务费”,通常在2元至5元不等。据数据统计,春节档七天的服务费达到2.03亿,也就是说,如果刨除“服务费”,今年春节档实际票房增长相比去年仅仅多了1亿。但这部分费用并不参与票房分账,也无需缴纳电影专项基金,俨然就是天然给票房“注水”。

  本地

  票房和观影人次上涨

  据艺恩电影智库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七天总票房达到33.8亿,同比增长8%左右,总观影人次8854.63万,同比增长4.5%左右,纵观近三年的电影市场,春节一直在“涨”。而落地长沙本土市场,2016年春节档七天累计票房为2545.1万,观影人次为675077人,2017年春节档七天累计票房达到2777.5万,总观影人次为726942人,在票房和观影人次上都是上升趋势。

  长沙银兴乐天影城市场部彭经理指出,“今年长沙本地春节档的票房、观影人次整体上扬,与春节档的影片分布有很大关系。”

  在彭经理看来,今年角逐春节档的几部影片虽然褒贬不一,“但都是网络热门,给了观众很多选择空间”。保利国际影城长沙喜盈门店市场部杨经理还补充说,“《西游伏妖篇》《大闹天竺》《功夫瑜伽》等影片在2016年下半年就开启宣传造势等,提高了很多观众的观影欲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