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出“成都”后 赵雷还能走多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7-02-07 09:57: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沈参)几乎每届《歌手》(之前叫《我是歌手》),都会杀出一匹黑马。最开始是黄绮珊,后来是邓紫棋、李健、徐佳莹,而今年,则是赵雷。

  一夜之间,这首《成都》成了朋友圈里的爆款,也让这个捧着吉他从容演唱的民谣歌手赵雷,走进更多人的心里。

  有歌迷曾评价,“赵雷不红,天理难容”。不过,红了之后,也忧心忡忡。《歌手》舞台上的一唱,究竟只是唱高了《成都》的演出费,还是能唱开赵雷自己的音乐路呢?

  不管怎样,至少那个花50块,就能听赵雷在livehouse唱现场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这两天,如果你的朋友圈没有被《成都》或者赵雷刷屏,或许你混的是个“假”朋友圈。

  上周六晚,歌手赵雷在《歌手》的舞台,弹着吉他轻唱了一曲民谣。在这个素以高音撑场的舞台,他不但“活”了下来,还以黑马之态冲进第二。节目播出后,赵雷的粉丝数就涨了10多万。不过,走红之后,赵雷又能走多远,也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有欢欣鼓舞的,也有持怀疑态度的,面对这些声音,赵雷选择的是沉默。

  预测一

  《成都》火了,但赵雷火不了太久

  随着《成都》的迅速走红,在社交网络里开始出现的声音,不再仅仅是追捧,也出现不少质疑的言论。尤其是不少业内人士对赵雷的音乐并不看好。

  在知名大V耳帝看来,赵雷的出现和走红,更多是因为原创音乐的一蹶不振。在他看来,赵雷之所以能在这次《歌手》中打败6位歌手,是因为观众对翻唱已经审美疲劳,并且对原创作品有着强烈渴求。但他也指出,赵雷的这首歌,本身并不够出色,“赵雷有80年代情结,这首歌有着浓烈的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一类流行歌旋律的味道,它让人想起那个时代火在大街小巷的那类情歌,《萍聚》《其实你不懂我的心》《心雨》《无言的结局》……”他也不客气地指出,相较于欧美,中国的原创音乐在倒退。“如果华语乐坛每年仅能红且最红的那首歌,是《董小姐》、是《南山南》、是《成都》……(听听这个时代的欧美、韩国流行排行榜上的歌都是什么形态吧),那无疑是一种倒退。”

  音乐人杨樾认为,赵雷不会红太久。在他看来,赵雷之所以能够被那么多人喜欢,是因为真诚和质朴。“他的作品很流畅清新,演唱也很质朴感人,但是,这些并不足以让他红,那么多人喜欢他,是因为中国整个流行音乐都太烂了;那么多人被他感动,是因为真诚的音乐太少了。”

  杨樾称,赵雷的音乐风格,以及整个民谣的风格都太简单,难以走得更远。“太简单的东西是经不起推敲的,也缺乏升值的空间,所以中国的民谣就总是在一个个小圈子里被爱戴着,被惋惜着,根本走不上大台面,为什么?因为还不够好。你觉得好,是因为别的更差。”

  预测二

  至少会涨《成都》的演出费

  除了耳帝、杨樾这些质疑的声音,也有乐评人持乐观态度。

  “其实赵雷在参加《歌手》之前,已经在互联网音乐平台受到很多关注了。他的巡演场场爆满,说明至少在民谣圈子里,已经有了自己的基础。而且他的巡演还获得了汪峰等一批音乐人的赞助,这已经证明了赵雷也受到了业内人的肯定,《歌手》是让他能够在更主流的平台被传播而已。”在知名乐评人何小p看来,赵雷的音乐能够被大众接受,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他的无害和接地气,“他的音乐是无害的,没有哗众取宠,不会辣耳朵,并且在表达方面也非常接地气,不是那种技术流,而是很本质地靠声音和歌曲来取胜。”

  他认为,目前的业内评价,有些过于苛刻,“耳帝的话虽然对于一个行业来说,是有些道理,但是不需要那么悲观,也不必那么严苛,能够关注到原创音乐,本身就是一种进步。”

  对于赵雷的未来,何小p倒是很看好,“其实,他的基础比徐佳莹更稳。如今一走红,对于演出行业、唱片公司来说,都是一次不错的消息,应该会有更好的平台来推动他和民谣的发展,最起码,他的这首歌,演出费得涨了吧。”

  声 音

  他只想好好唱歌

  虽然外界的讨论沸沸扬扬,但赵雷并没有想要出来说话。记者从《歌手》节目组了解到,他拒绝了所有采访,“他本来就很低调,也只想好好唱歌。”民谣圈的歌手们,也不太愿意来参与这样的争辩,湘籍民谣歌手老赵说,其实这两天自己的朋友圈也都在刷屏,也看到了各种讨论,但感觉没什么需要来发表的,“其实现在讨论的跟民谣没多大关系,也跟他没太多关系,就是外界需要这样一个话题而已,并不会影响我们什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