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产古装剧口碑反弹?业内:没有期望也就没有失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7-02-08 14:06:35
时刻新闻
—分享—

《射雕英雄传》

《大唐荣耀》

  红网长沙2月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周诗浩)开年以来的电视荧屏,可谓刀光剑影。《大唐荣耀》《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射雕英雄传》《孤芳不自赏》等古装剧扎堆上阵。与去年古装剧被吐槽“黔驴技穷”不同,今年开播的几部古装剧,至少在豆瓣上的评分成绩还不错。

  国产古装剧的口碑就此触底反弹?别急,业内人士称,“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可能就是答案所在。

  古装剧扎堆,口碑触底反弹了?

  回看这几年的国产古装剧市场,拿得出手的似乎还是《甄嬛传》、《琅琊榜》等。2016年的古装剧市场更是被一片唱衰,无论是《芈月传》、《青丘狐传说》、《仙剑奇侠传之云之凡》、《诛仙青云志》,在豆瓣上的评分没有一部能够及格。一度让网友忍不住吐槽,“国产古装剧看来是黔驴技穷了。”

  到了2017年,《射雕英雄传》在豆瓣上拿下8.1分,景甜主演的《大唐荣耀》也被网友给出了7.3分。国产古装剧又“柳暗花明”了?资深影视人谢晓虎认为,“仅从开年来的几部国产古装剧的口碑评价,还不能判断国产古装剧反弹了,年度爆款就更难讲了。”

  谢晓虎说,虽然这几部古装剧的热度都很高,但从质量来看,或许只有《射雕英雄传》属于还算不错的范畴。《孤芳不自赏》无疑是最让人失望的,“只能成为影视抠图的代表性笑柄,剧情什么的反倒不重要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不仅剧情老套、演员演技堪忧,还卷入抄袭丑闻,这些也都影响到观众的评价。

  没有期望就没有失望

  至于其他几部评分还不错的电视剧,更多是占了没有期望就没有失望的便宜,比如《大唐荣耀》。谢晓虎说,这部电视剧在豆瓣上的评分确实高于《芈月传》,但从质量而言,“逊色很多”。因为有《甄嬛传》的老牌班底,观众自然对《芈月传》期望极高,但结果不如人意,打分就直转而下了。反观《大唐荣耀》,“虽然剧情中规中矩,没逃离出宫斗剧的老套路,但观众之前的期望不高,再加上有《孤芳不自赏》这样的抠图神作对比,评分自然不会很低”。

  至于几乎全部是新人出演的《射雕英雄传》,观众更多给的是鼓励分。谢晓虎说,如今的影视大潮可谓是追星、追流量,新版《射雕英雄传》可谓逆流而上。“监制郭靖宇之前就喊出了不请大咖、不买收视率的口号,在唯收视论的当下,这已经是很有勇气的行为。而且这版《射雕英雄传》剧情基本忠实原著,几个新人演员虽然演技还待磨炼,但总算也是亮点很多,而且很多老戏骨在片中做配角,也给加分不少。”

  预测

  抛弃玄幻今年玩传统武侠?

  近年来,国产仙侠玄幻剧开辟了古装剧的一片新天地,尤其是2016年,俨然成为了国产仙侠玄幻剧的爆发期。“《青丘狐传说》、《仙剑奇侠传之云之凡》、《诛仙青云志》、《幻城》等剧,都是在这个爆发期里出现的代表作。不过遗憾的是,这些剧集都成了来去匆匆的过客。”贺盈影视董事总经理张珺涵分析,国产仙侠玄幻剧已经走到一个瓶颈期,这个瓶颈期也同样适用于古装剧的类型,“其实这几年的古装剧也一直在往热门IP、颜值演员、华丽特效等小路上走,热门IP已经有了泡沫化的征兆,高颜值人气演员也逐渐失去了对市场的话语权,粉丝效应在逐渐弱化,至于华丽的特效技术,更是成为现在网友热衷讨论的槽点之一,所以这样的制作思路最终的结果就是越走越窄。”

  在张珺涵看来,从目前定档2017年的古装剧片单来分析,“今年的古装剧有逐步回归传统古装和传统武侠的趋势,新版《射雕英雄传》的热捧,已经看出普通观众对于实景实拍、传统武侠一招一式的设计十分买账,这也是业内看到的新出路。目前定档2017年的古装剧还有《如懿传》、《琅琊榜2》等热门剧集,走的正是传统的实景实拍和武侠武打拍摄手法,虽然也会有特效等元素在,但至少跟纯靠特效撑门面的玄幻古装有了区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