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都》成了爆款 下一首是不是《长沙》?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7-02-10 09:24: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1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磊 实习生 曹慧晶)因一首歌恋一座城。不管去没去过成都,听了赵雷的这首《成都》,你都会记住成都的那条玉林路,也幻想,要和心爱的人去小酒馆坐坐。

  那么,问题来了,长沙还没唱火的化龙池、坡子街,是不是也要请请这些外援呢?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赵雷的这首《成都》唱火了自己,也让成都成为了“网红”。一时间,成都的玉林路和小酒馆都挤满了围观群众。那么,长沙,是不是也会有这么一首唱响全国,叫作《长沙》的歌曲呢?

  疑问

  《长沙》火不了,是音乐基因有差?

  在《歌手》第三期,赵雷唱完后,张大大曾说,应该找赵雷也写一首《长沙》。记者搜索发现,以长沙为标签的歌曲还真不少。比如,长沙本土说唱团体C-BLOCK的《策长沙》、钟志刚的《月亮粑粑》、老赵的《湘江中路36号》等。为什么从嘻哈唱到民谣,以长沙命名歌曲的走红就和《成都》就大相径庭呢?

  在长沙资深媒体人启华看来,这些歌曲都不具备全国推广的优势,最大的原因或许是长沙的音乐土壤和其他城市有差别,“除了C-BLOCK的《策长沙》在本土小有名气,其他几首歌流传度较低。湖南人在民歌、晚会歌曲的创作方面比较有建树,比如《浏阳河》这种。通俗歌曲,特别是民谣歌曲创作环境不成气候。这是一种写到骨子里的基因。”

  分析

  故事情感比所谓元素更打动人

  有网友称,《成都》这首歌,成都元素并不多,就连家喻户晓的“川普”也没有。设想一下,如果城市换成长沙,玉林路唱成坡子街,场景由小酒馆切到化龙池,对于听众来说,可能也不会有本质的差别。

  其实,看看以往走红的城市爆款歌曲,无论是汪峰的《北京北京》、郝云的《去大理》,还是郑钧的《回到拉萨》,歌曲所传递的并不是宣传这座城市,而是词曲作者在这座城市里发生的一段故事和情感。回到《成都》这首歌,说的都是些稀松平常的事情,但是每个细节画面感都特别强。此外,旋律所营造的休闲、自在的感受,中国恐怕只有成都和杭州这两个城市能够给予,但弥漫着浓浓情意的玉林路,只有成都有。

  本土著名相声演员刁子表示,“像《北京北京》,它能代表北京特色吗?里面有一句北京土话吗?没有呀!主要还是它的歌词和旋律中有打动人的内心的一种东西,比较引起共鸣,这才是一种代表。《北京北京》写的是北漂族的生活状态,都想融进去又很难融进去。”

  支招

  久住无风景,不如请外援

  说到赵雷的《成都》为这座城市带来了不少曝光度,歌手李俊武语气中有一些不服气,“其实我们都一直在推广长沙。比如,大兵的方言相声,马可推广长沙本土乐队,汪涵把方言整理后送进博物馆。”

  但他也意识到了问题所在,“C-Block的《策长沙》、马可的《和长沙一起》,还有我自己的《恶霸堂客》等,都是用方言,本地人觉得很接地气、很喜欢,外地人听不懂,所以比较难达到《成都》这首歌产生的效果。如果我们用普通话会不会有更好的效果?”

  李俊武还直言,对于一个城市,大家都陷入“久住无风景”的误区,“这是本地人和外地人看问题角度的差别。赵雷是北京人,郑钧不是拉萨人,常州人李志唱完‘南京’又唱了‘郑州’,因为他们以一种外乡人发现美的眼光,找寻到新的角度,所以才创作出流传甚广的经典。”对此,他玩笑道,“或许我们应该邀请其他城市歌手来长沙住住,来创作出不一样的声音。”

  声音

  关键是不带功利心

  在刁子看来,《成都》的走红有一定必然性和偶然性,“这首歌特别淳朴。简单的表达,不是商业性的。曲风、词都很淳朴,表达最简单的心,不像现在的有些歌堆砌华丽的辞藻和技巧。民谣本身就是很纯粹的东西,最简单的东西最打动人。”

  刁子认为,除了《浏阳河》,还没有一首能很好代表长沙的歌曲,但他认为不能以此为目标而刻意地追求,“这种东西是可遇不可求的,赵雷写这首歌时也没想到这首歌会红,只是把自己的初心表达出来。成都是他的第二故乡,他喜欢这个城市,所以就写了一首这样的歌表达自己的情绪。没想到,这首歌却引起了共鸣。”刁子说,关键是不能带功利心去创作,“民谣就是很纯粹的东西,不是商业歌曲,如果全按照商业需求去写,那歌唱就丢掉本真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