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晓明炫妻根本停不下来 真人秀太真实“不会演”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7-02-24 10:07:35
时刻新闻
—分享—

Image00003

  江苏卫视的《我们的挑战》开播以来,六位嘉宾的表现都带有鲜明的个人色彩,但有不少观众表示,嘉宾“人设”痕迹偏重,黄晓明在节目中吃苦耐劳的设置显得不真实。那么,黄晓明到底有没有演“好人”呢?节目总导演陈涤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黄晓明不太会给自己加戏,在他看来,在“作秀”上黄晓明反而更差一些。那究竟真人秀节目会事先设计好嘉宾人设吗?该节目的另一位总导演陆伟为记者做了详解。

  说好不谈BABY,

  可黄晓明情到深处句句不离妻子

  这一季《我们的挑战》的六位嘉宾可以算是豪华阵容,岳云鹏、沙溢、阮经天加上三位“新人”黄晓明、刘烨、薛之谦,几个人都算是荧屏曝光率不低的明星,在开播之前就颇受关注。节目开播之后,有观众很快就发现了六人的“定位”:刘烨体力好脑筋转得快,不少项目都是第一个完成任务,被网友戏称为“刘聪明”;黄晓明则是团队中的“老大哥”兼“好丈夫”形象,勤劳诚恳,时常会提到妻子baby的“黄三好”;薛之谦最擅长表达,段子手兼“话唠”;岳云鹏喜欢撒娇卖萌;阮经天亲切热心;沙溢吃苦耐劳。而其中争议最大的则是黄晓明和刘烨的“人设”,有观众认为,黄晓明在惩罚环节喝酱油、吃洋葱,老实好大哥的人设已经太明显,被“定位”得过于十全十美而显得“假”;刘烨则太想塑造“智慧囊”的一面了,全程都是严肃学究派。究竟嘉宾人物设计是不是有“套路”?

  陈涤:导演组最初有过设想引导嘉宾人设,但后来发现引导和实际不符。刘烨之前我们觉得他很聪明,导演组的意图、游戏怎么玩很容易就看透。但录制中发现,他能最早答对题,但在选该走哪条路的时候往往都选错。比如滑雪场那次,几个人要比赛谁最先爬上去,刘烨用自己的方式第一个爬到山顶,这个时候他可以第一个选择山上的位置,一到六号里,两两按照顺序要再进行比赛,六号其实是最好的号码,因为比的次数最少,一号是最差的,他就选择了一个中间的号。刘烨也并不是只有严肃的一面,他有很强的两面性,一面是很开心得像个孩子一样的性格,另一面是游离在所有人之外的高冷。这也并不是我们设计的。

  黄晓明一开始我们对他的定位就是老好人,自己很能吃苦,也能照顾别人。实际录制中发现,他是真人秀的一个“坑”。反倒令我觉得,黄晓明在作秀上差了一些。那么黄晓明是有多么不会演呢?录制过程中有不少例子,如:

  背袋子

  嘉宾去下水道那次,要背着很重的袋子,他一个人就背了两个袋子,一般情况下嘉宾会在背第一个袋子的时候就显示出来很重的样子,而他其实第一个袋子就已经背不动了,他还硬要背第二个,自己咬牙坚持。但是从电视呈现效果来看,背一个还是两个袋子是一样的,而且从他的反应看不出来袋子到底有多重,这对电视观众也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后来问他,袋子那么重为什么不表现出来?他说我自己心里知道就可以了。

  布置屋子

  去保加利亚给小夫妻做饭也是,他之前就准备给两个人做一顿团圆饭,但是那对小夫妻住的房子非常小,很难做饭,我们知道但是并没有告诉黄晓明,想看他到了之后是怎么抓狂的。结果他去了之后,环视了一下房间情况,面无表情,呆了两分钟说“我来想办法”,自己一个人去买了好多东西帮两个人重新把屋子布置了一番。我们问他:“你为什么不在进屋的时候说:‘这个房子这么小,和我想象的不一样?’”他也说,我自己知道就好了,为什么要说?他这样会让观众觉得他做这些都是很容易的,但其实他是费了很大力气。

  喝酱油

  包括六个人喝酱油,其他人都喝一口就龇牙咧嘴的,他默默一口气都喝完了。

Image00002

  黄晓明喝酱油面无表情

  谈妻子

  他频繁说到妻子Angelababy也是自然状态,其实录制之前,他和他的团队都说过,不想用家人来炒作,但他自己又句句离不开妻子,和我们私下聊天也是这样。

  薛之谦综艺随便玩,音乐不能冒犯

  至于节目中人气最高的薛之谦,是节目的搞笑担当。他又是十分敬业的人,录节目时还进了医院打点滴。尤其在下水道掏屎尿混合的污物那次,即使脏东西进了嘴,也开玩笑面对,是他的真性情吗?

  陈涤:薛之谦是嘉宾里最爱表达自己的,而且也不娇气。去下水道那一次,里面很脏,他嘴里都被溅到脏东西了,也并不在乎,一点没有抱怨。他和其他嘉宾不同的是,黄晓明、刘烨、沙溢他们都是演员,习惯了这种拍摄环境,在哪里都能睡着觉。飞机、车上转场的时候,大家都能睡上几个小时,但薛之谦不行。他不在床上就永远睡不着,所以他跟节目组提的要求就是,能不能给他几个小时睡一会儿。之前我们也会觉得他这样是不是有点摆谱,后来发现他是生活习惯上真的和别人不一样。

Image00001

  黄晓明总爱在节目中“炫妻”

  他有些事情是很在乎的,比如综艺性的东西他怎么玩都可以,但是在唱歌上不准许开玩笑。很在乎自己在音乐上的专业性。

  阮经天为唱歌,差点和我们争执起来

  相对于同类型明星挑战类节目《极限挑战》一期一个主题而言,《我们的挑战》采用了一期多个主题的不同形式,比如节目中从开始的“模拟直升机”过渡到“泰国游”然后突然又变成了“荒岛求生”,涵盖了不同项目,也使得整体节目给人“散”的印象,而显得在观感上比较平淡。而到了第7期节目,居然都直接变成“蒙面歌王”了。节目在游戏环节上的设置是否过于随意?

  陈涤:在项目设计上我们是做得比较散。一般真人秀会找一个主题,比如职业体验、追击,我们这次希望做一个全面的。《极限挑战》是剧情类真人秀,《我们的挑战》属于情景型,只给你在某个情景下的几个选择,所以有时候会显得情节没有那么跌宕起伏。其实有时候人的真实反应就是这样,并没有那么多戏剧性的起伏。比如黄晓明背袋子,如果是做剧情,肯定会边上再安排一个人,做出很苦很累的样子,来衬托黄晓明背的很重,我们并没有这样做。

  “蒙面”也是一种挑战,阮经天没有在观众面前唱过歌,当时他快跟我们争执起来了。每个人遇到的情况都不同,包括那期节目中来客串的嘉宾张信哲都是,他如果直接参加《蒙面歌王》肯定知道会怎么唱得又好又让观众猜不出来,但是他这次得迁就小岳岳,这就很难。

  一般真人秀节目请嘉宾,会至少和明星面谈一次,用两三个小时去了解明星的真实个性,然后再根据节目需要来搭配人选。

  至于人物性格不会提前设计,而是根据面谈情况总结的。如果去设计明星扮演某种性格,是违背真人秀节目规律的。反而是根据明星性格设计节目主题等,例如怕高的做高空作业,怕水的做水上作业等会实现戏剧化的效果。

  大多数所谓的人设,其实是将节目录制过程中明星自然流露的表情或动作或口头禅或个性,反复剪辑强调播出后达成了共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