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生三世》赏《繁花》 古风女神终绽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7-03-03 11:57: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可谓是近年来火热影视市场最成功的开年大剧,除了有杨幂、赵又廷主演这样的热点话题之外,其实让这部仙侠剧备受好评的就是其中那些优质的影视歌曲,就像插曲——《繁花》。

  讲真,过往的国内影视产业并不是太重视影视音乐搭配和制作,甚至出现古装剧里配现代都市情歌的情景,完全处于一种视觉和感受分离的状态。随着近几年影视剧制作体量的增大,也随之带到动了影视歌曲制作这个行业,各方对影视歌曲的配套制作越来越重视,并且除了邀请明星演绎这样的传统方式之外,还多了许多真正的影视剧歌曲量身定造。

  作为中国特有剧情形式的“仙侠剧”,除了画风上的美仑美奂,古典的东方爱情故事,以及和西方骑士精神比肩的武侠侠义,更能让人真正回到记忆原点的古代中国。所以仙侠剧不能缺了仙侠曲,它往往可以成为仙侠剧的另一支镜头,让感官起到一种真正身临其境的作用。从《花千骨》到《琅琊榜》再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每部剧都能形成热点,像《古剑奇谭》一部剧,就捧红了不少演员。但另一方面,与这些电视剧热销形成反差的,则是国内古风领域的配套优秀音乐人,有点供不应求。

  在这几些年关于仙侠和武侠的影视剧歌曲作品中,董贞这个名字让你并不陌生。《新笑傲江湖》(观剧)的插曲《了结》,《兰陵王妃》的主题曲《彼岸》,《神武赵子龙》的插曲《山之高》和《成佛》,其它像《秦时明月》之空山鸟语片尾曲《梦太晚》,游戏《诛仙》的主题曲《相思引》,就都是董贞的作品,不仅演唱,大部分开亲自创作。

  而古风仙侠类的音乐对于董贞来讲,并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创作,更是一种血液和生活。无论是参加各类节目,还是此前发行《白素贞》专辑的发布会现场,她本人也都会以古风的形象亮相。人与歌,身与曲,高度融合了。

  不过,此古风又非彼古风。作为这几年非常流行的一种风格,现在的古风,其实已经有了很多定制化的倾向。无论是音乐上的古典情韵,还是歌词上的诗词体,都已经成了一种工业式的标配。久而久之,这种类型的作品一听到,就能让它知道是古风,但也仅仅只是一阵风而已。它能够吹抚你的耳朵,却无法吹进你的内心。

  董贞的创作和演唱,不是这样的。

  比如这首《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插曲《繁花》,除了唯美浪漫的古风之外,作品更重要的还是其中的温度和情意,这就会让人觉得作品本身,不会给人一种疏离感。而一首好作品固然好的词曲是必须要具备的要素,但实际上有形词曲之外无形的情感和意境,才是让作品升华的关键。

  在《繁花》这首作品里,不仅是董贞自己在音乐里入戏,那种顾盼流边、重逢相见的场景,同样也会引发听者的共鸣,让听者和歌者一起入戏。再远的古代,再陌生的江湖,却也改变不了一个事实,那就是都会有儿女情长、思念留恋的一面,无论相隔有多远,人类的感情也总是共通的。所以,《繁花》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心,就是因为董贞将这种共通的感情,以非常细腻的方式表达出来。

  董贞的声线也和歌曲一样感性。和那种过度戏剧化、戏曲化的古风相比,董贞没有用学院化的炫技,以及人为刻意地制造一种戏剧感。中音区的声线和演绎,不仅充满了感性和磁性,也有着让更多人接受的本色温度。而东方女性特有的千转百回,更让作品充满了一种江南水乡的细腻和温润,在东方的柔软和现代流行乐的张力间,取得一个很好的平衡。

  其实在董贞这首《繁花》里,既可以让人听到那种古风独有的雅致意境,还能够听到八、九十年代如孟庭苇、万芳、陈慧娴那些玉女歌手的味道,那种对于如今这个喧嚣都市来讲,近乎于古典的纯真玉女气质。

  所以,即使你已经熟悉了那个古风的董贞,但却可以从《繁花》这首作品里,听到一个其实比古风更立体、更丰富、更细腻、更多元,也更具层次的董贞,一个在音乐上有花香、有繁华的董贞。

  其实也正是董贞在演绎歌曲表达时的人性与感性,再加上词曲创作基本功的扎实,并且在音乐意境、实感、联想等方面的突出,让她成为了影视及各种动漫或游戏音乐领域的香饽饽。讲真,在音乐领域里,其实影视类的歌曲是最难写的,因为它们不仅要符合配套产品的剧情需求,还要首先打动导演,随后打动所有观众,并且还要打动歌迷,这种全领域的覆盖,其实要比独立音乐创作更难,因为既不落俗套又能广为传播,恰恰就是艺术的最高境界:雅俗共赏。

  《繁花》无疑是2017年“街知巷闻”的爆款影视金曲。以一种典雅的方式呈现浅白的情感,以一种优美的曲调表现古典的剧情,既让人更好的入戏,又为剧集提供了绕梁的余音,也让曾经古风的董贞,从此可以被更多人认识,这又何尝不是乐坛的一种进步呢。(文/爱地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